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4-01 15:43:26| 人氣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烏」周野芒:人一生就是一張床,一個馬桶

 我出生在上海,你不承認(是上海人)也不行,你哪兒人啊,我肯定上海人啊,但我一直覺得上海跟自己沒什麼關係。

 

《愛情神話》那個(拍攝)場地,就在我生長的這個房子旁邊,我從小來來回回走到大,方圓兩公里之內,就是安福路、烏魯木齊路、復興路...... 我比他們任何人都熟悉這塊地方,但我卻從沒有住在那裡的任何一所(屬於自己的)房子裡面。 我住的是上海人民藝術劇院的大院,出了大院的門就是外地,包括我們住的那個房間,也不屬於我們,是劇院的宿舍,我在這個房間里住了20年,和我的父母一起,也就這麼點大,吃喝拉撒全在裡頭。

 

我們家所有的傢俱,床、吃飯的桌子、椅子、寫字桌,全部都是劇院借的。 借用,上面貼牌子,一塊鐵皮牌子,上海人民藝術劇院,零幾零幾號道具。 因為演員要結婚,沒有錢買傢俱,租用了劇院舞臺上用的道具來當傢俱,這一租租了30年。 可憐吧?

 

因為出生在大院裡頭,我對上海社會上的情況不瞭解,所以根本不會說上海話,也聽不懂。 在中學里,老師教課都是用上海話,我就聽不懂啊,被排斥在外,沒法跟人交流,覺得像在另外一個國度里生活,你知道吧,很痛苦,非常痛苦。 我當時就覺得,將來長大以後,找工作一定不在上海找,我要到北京去,(那時)特別想到北京,但我又不知道怎麼去,因為當時工作都是分配的。 覺得北京肯定很好,非常好,非常適合我,有那種就是什麼事情都要跟北京發生關係(的感覺)。 有的時候偶爾到北京來探親,哎呀,就不想回去,每當離開北京的時候,我就覺得我要離開家了。

 

不像現在,我能說一說上海話,別人還說我上海話說得最標準,其實是後來學的。 那是2000年左右,我經常跟上海電視台打交道,裡面有很多上海人,導演啊,攝影啊,工人啊什麼的,他們都是說上海話的。 你拍戲得跟他們交流啊,經常說一說,聽一聽,使用時間長了嘛,就當一門語言了。 在國外我學得最多的是上海話和英語,對我來說這是兩門外語,我把兩門外語都學下來,現在我都合格。

 

後來我的家真的安在了北京。 媳婦是北京人,她願意在北京生活。 我也不反對,我覺得北京嘛,可能搞我們影視的人,會方便一些。 我對北京也沒有什麼反感的地方,可以看到很多戲,有很多出色的同行在這兒,我覺得挺豐富的。 北京人他有一種人情味,大家都沒有戒備,只要你一談起來,大家都很親熱的這種感覺。

 

對我來說,不存在必須要在哪個地方生活。 有戲演,就回上海去,沒有,我就住在北京。 (上海和北京)都沒有親近(感),都是可有可無,我可以在任何地方生存,因為我沒有歸屬感。 我覺得是無根感。 小時候也沒有太多人給我灌輸故鄉感,故鄉是個什麼東西,我也沒覺得這方面有什麼特別大的意義。 到現在也是,我去哪裡都一樣,我對所有的事情都是,我都可以做,都無所謂。 如果說把一件事情看得太重了,就會很累——得不到怎麼辦呢,你要想辦法,想不到辦法呢,不是累嘛,給自己添事。 我跟你說,一個人一生就是一張床,一個馬桶,你要睡覺,你要拉屎拉尿,最多再加個浴室,把這三個東西弄好了,OK了。

 

雖然心理上我並不認同自己是上海人,但我對上海人有觀察。 上海人有的時候他不願意表現自己,不太喜歡在外面張揚,我怎麼樣了。 上海人比較低調的,個人只管個人的事。 可突然之間有一個作品,把他們平時不聲不響的事情給他們拍出來,他們覺得特別好玩。

 

我們現在看到的上海的這些花園洋房,只要稍微好一點的,都是後來花了錢搬進去的,真正一直住在裡面的沒錢。 我在弄堂裡拍戲的時候,一個人和我打招呼,周老師你好。 我說你怎麼認識我,他說我一直住在這兒,五十年了,老看見你在這走來走去,我知道你。 他住在以前的汽車間里,就是資本家的司機住的房子。 我說你為什麼還住這兒,「方便啊,我一個人,我也不結婚,沒小孩,我就住在底樓,出來進去,燒個東西,叫個外賣什麼的」。 我說倒是方便,這個底樓不是很潮嘛。 他說你看,我沒事出來曬曬太陽,太陽很好。

 

他就是老上海。 上海人最好的一點,心很平,我是什麼命就是什麼命,我不跟人家比,但是我要把我自己活好。 他絕對不虧自己,我要活好,我就是窮命,我要把窮命活好,我三塊錢的命,我不要去活五塊錢,我把三塊錢活好。 有句話叫螺螄殼裡做道場,這個是比喻什麼呢,比喻在一個很小的空間裡做很大的事情,那其實也是引申為,你就這麼幾分錢的條件,我把這個幾分錢用到極限,用到我可以把它化作最大限度的利益。 這是上海人的特點,這絕對是上海人的特點。

 

我看過一個視頻,說我上海兜一圈,25塊錢,三頓飯我來解決啊。 騎個自行車,(鏡頭)跟他拍。 早上一杯咖啡,一個什麼吐司,上面有雞蛋什麼的,大概是七八塊錢,中午一個什麼,十五六塊,晚上一個什麼,真的25塊。 他該有的都有了,還喝個咖啡——注意啊,是最便宜的咖啡。 你看,我們說便宜沒好貨,但不,你出去只要看到上海人排隊的,你就要問,你排什麼呀,他說什麼什麼,然後跟一句,老gesu了,就是很划算的。 gesu就是划算的意思。 很划算的,意思是我很聰明的,他時不時標榜自己,我吃虧的。 老gesu了,只要跟一句這個,就是上海人,這就是他的地域特色。 但是你還得知道,並不是什麼人都說,像老烏這種人是不會說的,說很划算的這種,有點像老白他媽那種。

 

(现在)我觉得实事求是,(上海)各方面治理的理念确实比其他地方要先进,因为家园越来越干净,住在家园里的人会产生一种责任感,我要保持我的干净,我要保持我的家园。他有一种公众意识了,这个公众意识慢慢地会浓烈起来。什么人都会管你,你不要这样,你不要那样,他有这个主人翁意识。这是最重要的。倒不是说你有多少咖啡店,你的菜做得多好,是你走到哪里,人们的生活态度。犀利士 犀利士5mg 犀利士屈臣氏 犀利士硬度 雙效犀利士 犀利士5mg效果 犀利士5mg價格 犀利士5mg網購 犀利士購買 犀利士網購 犀利士藥房 犀利士ptt 2h2d  DEEP SLEEP  FM2  Men pro  PenirumA+  big max  UPman1h  乖乖水  倍耐力

 

尹夕远 摄

 

2

做演員,我不算太有天賦,我就因為這個成長環境是這樣的,所以我熟悉。 只是因為長期地滾,你再夾生的飯你也滾熟了呀。

 

父母是上海人民藝術劇院的話劇演員,我從小在家裡沒別的事,永遠是聽見我父母在說臺詞、翻劇本。 平時我在幼兒園,禮拜六、禮拜天,他們把我帶到劇場,我看他們如何給自己化妝,看他們排練,看他們演出。 我的鼻子,就是聞著化妝油彩的味道,聞著這些演員從家帶來的飯菜的味道。 我經常穿梭於他們的舞美工廠、排練廳,所有的服裝間、化妝間,摸得倍兒熟,所以我從小就很熟悉,對表演,對後台,對舞台劇的這些感覺,就像是長在細胞裡。

 

後來到了小學,因為家裡是做這個的,老被老師弄來說朗讀一篇,到現在小學同學都是,「我們當時最記得(你)的就是朗讀,一到朗讀大家就要聽」。 我自己沒有感覺的,朗讀就是朗讀,而且我還不太願意,我當時比較內向,不太願意拋頭露面,也沒有說將來就要學表演。

 

到了中學也是。 聽不懂老師用上海話講課,我很苦悶。 你不能讓老師改語言,全班五十多個人,就你一個人聽不懂,人家給你改? 書讀得很差,說那你搞文藝吧,我們需要宣傳,來來來,你把學校的文藝活動組織起來。 那我就搞呗,要不然我怎麼辦? 組織大合唱,組織樂隊,組織話劇,都是我,從小就是這樣到處演。

 

初一、初二的時候,我們演話劇,別人對我的評價是,哎呀,你在臺上真松啊。 很多演員上臺就緊了嘛,我在臺上就像在生活里一樣,在臺上就倍兒喜歡。 後來可以考大學了,那我想我也不會別的,什麼都不會,那你怎麼去混口飯吃? 那什麼熟悉呢? 表演還比較熟悉。 那我就去考戲劇學院吧。

 

父母不贊成,他們說尤其不要搞演員,沒有自己,人家叫你幹嗎幹嗎,你願不願意都得做。 是這麼一回事。 但我當時是覺得,我不搞表演,數理化也不會,下海經商也不會,什麼吆喝我都不會,我只會別人叫我幹嗎我就幹嗎,我能把「別人要我幹嗎」的這個「幹嗎」幹得好一點。 

印度神油  哈勃增大丸  威而鋼  必利勁  必利吉  日本Hound ZX  日本性奮劑  日本藤素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樂威壯  犀利士  盛男  紅金偉哥  美國D  美國Jo  maxman   美國Shibari Triton  美國黑金  越南藤素  Kwangdong Perfect Man  黑金剛

 

 

我只有這條路可以走,談不上迷戀,談不上喜歡,但是一旦進入,我就覺得這是以後的工作,我要做好它。 我們不要談愛不愛,就是說現在進入這個工作了,要對自己有要求。 演戲這個事情太複雜了,你是演的人,第一你要有文化,你不能說什麼都不懂,先把知識補齊,就是學,對自己應該有要求。 還要建立自己的一個事業心,這個心你要建立起來,不能說就玩玩,混混。 所以當時我們讀書還是蠻賣力。

 

我膽子小,而且對假定性的東西,我會恐懼。 比方說我走到後台,看見這些稀奇古怪的服裝,包括假髮什麼的,我都會怕。 我媽帶我去看《天鵝湖》,我大概才七八歲吧,當時那個震撼,哐哐噹噹,我看到那個場景是最怕的,要把頭低下去,老鷹出來,白天鵝給搶走了,嚇得我...... 我記得我媽把我的手拿下來,掰著我的頭看,我就是不敢,她說有什麼好怕的,多好看,就喊起來了。

 

還有一次是看一個電影,叫《冰山上的來客》,幾個戰士被凍死了,像雕塑一樣,那個畫面,我會做噩夢。 我從小對藝術,就是認可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覺得都是真的。 你只有相信他是真的,你才會怕嘛。 也許對我的成長比較有説明的事,就是我容易相信。 什麼都不相信,都在懷疑,那你表演肯定不行,你得相信。 我們叫信念感,要有信念,這是要訓練的,但是我從小就相信,我不需要訓練。

台長: eer444
人氣(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