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3-22 08:21:05| 人氣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何説明「空心病」找回生活的意義?

 

空心病,最近這個詞又火了起來。
尤其是在二三十歲的青年中蔓延,一個考上北大的三好學生自殺未遂,生前在外人看起來未來一片光明,前程似錦,從來是父母的驕傲。
但是這個學生在自己的日記中寫到:
我感覺自己在一個四分五裂的小島上,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要得到什麼樣的東西,時不時感覺到恐懼。 19年來,我從來沒有為自己活過,也從來沒有活過。
一位同樣在北大任教的心理學博士徐凱文老師,在多年工作中發現,在北大這個彙集了全國精英學生的地方,有不少優秀的學生,經常會陷入到空虛、迷茫的狀態之中,他們感覺人生沒有意義,感覺自己內心空空蕩蕩,似乎除了好好學習,不知道自己還有什麼價值。
如何找回生命的意義? 這是每一個諮詢師和來訪者的終極目標。


01

為什麼我們會覺得生命沒有意義?
大文豪托爾斯泰在五十歲的時候走到了自殺的邊緣,在極度空虛和痛苦中他寫下這些話,直言生活沒有意義,沒有理由,自殺是唯一解脫:
我感到我生命的立足點在分崩離析,沒有任何地方可供我立足,我在生活中一直追求的東西實際上是虛無的,我沒有生存的理由...... 生活是沒有意義的,這才是真實情況。 生活的每一天,每一步,都讓我愈來愈接近懸崖,我很清楚地看到,前方什麼也沒有,只有毀滅。
在我人生第五十個年頭,這個所有問題中最為簡單的問題,這個潛藏在每個人——從未成熟的小孩子到偉大的智者——靈魂的問題,開始讓我考慮自殺。

藥神網  壯陽藥 韓國奇力片 雙效犀利士 英國威馬 泰國馬力丸 美國黑金 犀利士 clalis 

汗馬糖 hamer 日本藤素 日本神油——托爾斯泰


當精神世界發生危機,我們需要回頭看看身處的物質世界發生了哪些改變:
現在要找意義真的有些難,生產線上的工人,把自己看作是工廠機械上無意志的螺絲釘。 學校里的學生,開始把自己看作是考試的機器。 在龐大的官僚體系中「忙碌」工作的職員和學生如何能夠相信自己的工作和學習是有意義的呢?
但我們無法倒退回到農業社會,後視鏡裡看不到前路,曾經土地上的我們被饑餓、天災、瘟疫等生存問題逼迫著,我們沒時間思考活著的意義,這是一種被動的、無奈的活著。
現在酒足飯飽的我們有更多時間反思和尋找,上帝把定義生命意義的權利交到每個人的手上,面對如此宏大的命題,我們應該怎麼做?
這便是存在人本主義治療強調的責任,關乎如何存在的責任,少一些規定性的應該,多一些自主性的可以,我可以如何選擇? 我可以做些什麼? 我可以成為什麼?
不是在未來,不是在過去,就在此時此刻。


02

人本主義新浪潮丨格式塔「完形」
格式塔療法是一種人本主義形式的心理治療。 它以人為中心,注重整體,聚焦一個人當下的生活和挑戰,而不在過去的經歷中深挖。 這種療法強調去理解一個人的生活背景並承擔責任的重要性,而不是一味地抱怨。
格式塔心理治療與諮詢技術也被學者譽為人本主義心理治療的第三波浪潮,它整合了精神分析、格式塔心理學、存在主義和現象學等理論,結合戲劇、舞蹈、身體運動,並吸納了東方哲學思想。
相較於對癥狀的分析,格式塔治療更關心完整的個體的存在,以及所有發生在此時此地的生理、心理、情緒和感覺過程的整合,強調自我負責,幫助個體接納自己,重新整合被否認或分裂的人格成分。

經典的格式塔圖形
在皮爾斯看來,格式塔療法的操作可以被歸納為一個等式:覺知=當下=現實
與深度心理學相比,格式塔療法試圖抓取較為明顯的、表層的資訊,並以"此時此地"為基礎,逐漸建立出格式塔,在這個過程中,來訪者的任何逃向未來或過去的跡象,都有可能會被視為對當前衝突的阻抗。
一個真實的案例,皮爾斯對來訪者進行格式塔治療的珍貴錄像:



這段資料真實地記錄下了格式塔治療的過程,將來訪者與諮詢師之間奇妙的化學反應表現得淋漓盡致。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日本興奮劑必利吉 P 德國必邦 威而鋼 印度必利勁 一炮到天亮 Goodman增大丸 GHB  FM2 安眠藥 迷姦藥

 


在此次個案治療結束后,皮爾斯這樣總結到:
"病人對真實水準上交流的阻抗從三個方面顯示出來:一開始,她通過帶一個笑臉假面來控制,一邊假裝害怕一邊又讓我去猜,認為自己完全控制著局面;其次,她通過幻想躲在一個角落而向後退縮;最後,她通過哭喊進而打斷了真正的心與心的融合,而這本該是這次會面真正情感上的意義。
從治療角度來說,除了通過認同她的投射來説明她以外,主要的治療效果發生在讓她看到自己的口頭言語和非言語動作之間的不一致,例如,當她恐懼的同時還在笑,一個感到害怕的人是不會發笑的。
在之後的治療中,我們需要一起工作並減少虛假。 這是一種放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以粗略地設計出任何一個具體情境下的角色,這種虛假-適應模式正是她適應生活的方式。 ”
格式塔療法可以用於治療以下狀況:焦慮、抑鬱、自我效能感低下、低自尊、關係問題等等。 除此之外,格式塔療法還可以有效地幫助人們獲得更多自我覺察,提高人們活在當下的能力。 格式塔療法還能使來訪者:

  • 提高自我控制感

  • 更好地監控和管理心理狀態

  • 對自己的需求有更深的覺察

  • 提高負面情緒的容忍度

  • 改善溝通技巧

  • 更加專注於當下

  • 對情緒有更多的理解



03

格式塔療法的核心觀點
整體和整合
整體是指將整個人的身心以及周圍環境作為一個整體,而不是單獨的部分。
例如我們對一朵花的感知,並非單純來源於花的形狀、顏色、大小中的某一樣。 花的每一種性狀,再加上我們對花過去的經驗和印象,才構成我們對一朵花的感知。
整合指的是在格式塔治療的過程中,諮詢師幫助來訪者將自己的身體、情緒整合起來,並幫助他們在環境中恢復平衡。
 覺察力 
在格式塔治療中,覺察力被視為「健康的標誌和治療的目標」。 覺察力是完形治療中最關鍵的概念,因為只有當個體「覺察」到時,他們才能完成接下來的"在環境中的自我調節"。 格式塔治療的核心是覺察。 正如弗雷德里克·所羅門·佩爾斯(Frederick Salomon Perls)所說,"覺察即治癒。"

 未完成事件 
未完成事件(unfinished business)是指客體在過去生活中沒有完成的事情,這通常和"成長障礙"的形成相關。
有未完成事件的人常常怨恨過去,因此無法專注於此時此刻。 格式塔治療的主要目標之一是幫助來訪者找到並完成他們的未完成事件。

台長: eer444
人氣(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