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09 02:53:08| 人氣21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概念這回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奇怪,一直覺得有印象上傳過這裡....不過這上面卻沒有....算了~


這禮拜發生了一件趣事,上班的時候突然聽到FB的訊息聲,一點開看到傳訊息的名字可真讓我全身出汗!
我最愛的其中一位國外Concept artist竟然問我是不是不會說英文??
當下以為是因為轉貼他的影片惹他不高興(還標記了他XD),不過還是先說我英文很爛打個預防針,也許得罪的方可以比較被諒解,哈哈!

有趣的原來是因為他大概用google翻譯了我轉貼他影片的話,所以引起他的好奇,他想知道為何我說他影片的技法是國外畫師常用,而我們卻很少使用~

真是個大哉問!

這問題實在很深,可是我英文太爛~無法很詳細的跟他說明我的觀點,只能概括的說因為我們受日本影響很深(其實我們傳統藝術也有很大的影響),導致我們比較注重線條表現!
而代入到商業領域上,這變成台灣習慣從零到有的設計過程,這跟美國現代發展出來的商業設計方法(好萊屋的電影工業影響),有很大的出入,美國那邊的設計講求方法去支援想法概念,所以他們會從現有成形的東西去發展出ideal,有點像隨機拼湊找靈感,其實兩種到最後都是做出產品,但是台灣這種做法會輸在量這個部分,當我們設計出一種概念的時候,別人可能已經從上百上千的概念中挑出最好的概念來用了!

這兩種本身並無好壞的差別,不過卻有優劣式的差異,而且這個前提上還有本身天分和技法表現的影響,當你有想法的時候從零到一百是OK的,但一旦踏入可能不熟悉的領域或者沒靈感的時候,就變成只能停在零的階段而影響到產品出來的時間了。

還有一點是我們僵化的文化思想影響,導致我們很不會利用工具去產生新的方法,(如果不是兩年前我去參加了一場活動,我可能到現在還是只會從零到一百的設計方式),另外還有加上我們強烈的個人道德觀(來自於社會和教育),認為如果不是從零到一百,那這個東西就是作弊而來的,心裡上會產生不潔的情緒而拒絕使用此種方法,不過這種發生比較多在還未真正踏入這個領域摸索階段的人。

以上主要是我對台灣concept art的想法和觀點,其實認真來說,別的產業我不知道,不過在遊戲產業裡很少有concept artist這個職位......大部分的就像我現在做的,跳過概念討論的地方,直接畫出來就上了!
也許說出來別人會很驚訝,不過台灣確實就這麼一回事,當然這個大哉問可以講的也不只這樣,現階段要解決的問題點太多了,這個方法就等真正想做的自己去學習了!

被自己超愛的藝術家敲訊息,真是感覺像偶像和粉絲....緊張到狂流汗....
當然講完還不忘跟他說我是他的粉絲XD~

附上他的影片:

台長: All on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1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 個人分類: hobby |
此分類下一篇:梅西爾之旅
此分類上一篇:Jupiter

S
hey, 還以為你放棄/遺忘這裡了
沒想到隔了快一年你還有來更新
good to know u find a new job
還有被你偶像私訊哈哈
and
生日快樂 :)
best wishes
2015-04-28 06:02:49
版主回應
哈哈~其實一直想要維持常常更新阿!
所以還是會常常來看...只是要一直寫的確不容易!(馬上來更新一下好了)
妳最近在做什麼?過的如何?
謝謝啦!
2015-04-29 02:48:23
(悄悄話)
2015-04-29 05:32: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