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16 20:21:23| 人氣1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京華煙雲》雜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京華煙雲是兩年多以前的事了。記得大一還沒開學的時候,我和高中同學伯特、小度與小丁逛光華商場,適逢地下室有五折的林語堂作品。我當仁不讓,就抱了京華煙雲與蘇東坡傳回來。大一空暇便讀十來頁,居然也讓我看完一千多頁的書。眼下此書不在手邊,只是興之所至,信手拈來。

我覺得京華煙雲是『健康積極』的《紅樓夢》。本來紅樓夢和健康積極決計扯不上關係,而林語堂居然辦到了:木蘭與莫愁分別以林黛玉、薛寶釵為基調,是兩種不同的女子典型。其實這本書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情節的詭譎曲折,不是人物性格的入木三分,而是書裡洋溢著『精神』,我覺得這和《未央歌》給我的感覺很像:兩者的精神是我所喜歡的。林語堂寫本書的目的是和外國人介紹中國人的生活態度,就這一點而言我認為他是成功的。不過我對本書頗有微詞:我覺得他抄紅樓夢抄得太嚴重了,尤其是第二部『庭園的悲劇』,馮紅玉根本和林黛玉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林語堂說,他本來是想將紅樓夢翻譯成英文的,因為考慮紅樓夢中的情況和當時中國情況差異太大而作罷,也許是不知不覺就將紅樓夢寫入書中了。

姚木蘭有黛玉的靈慧,有黛玉的知識分子情趣與教養,但沒有多愁多病身與小心眼兒;莫愁有寶釵的賢慧,有寶釵主持家務的本分與能幹,但沒有迂腐愛說教。木蘭幼年逃難與家人走散,為父親友人曾老爺所救;因此兩家一直有聯姻的默契──儘管木蘭自己私愛著人窮志不窮的孔立夫,再加上玄而又玄的五行命格,木蘭就這樣嫁給了曾家小兒子新亞,而莫愁配給了立夫。曾家長子彬亞與表妹孫曼妮訂了親,兩人也著實相愛,不幸彬亞英年早逝。於是曼妮為他守寡終生不嫁,收了個養子以續香煙。曼妮幾乎是李紈的翻版,心中古井無波,『竹籬茅舍自甘心』。

木蘭的父親姚思安是個很妙的人。他早年荒唐,和大自己十多歲的妻子奉子成婚。中年以後他『悟道』,從此就像山中的智慧老人,妙語如珠。晚年子女的婚事都穩定之後,他出家當道士,雲遊四海,十年後又還俗。我覺得木蘭父女處理新亞婚外情的表演堪稱一絕:姚思安那句:『我從終南山來。』讓我念念不忘。

我總覺得木蘭配給新亞真是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可是因為曾家對木蘭有恩,所以木蘭嫁給曾家簡直是不得不然。新亞感覺上像是改良版紈褲子弟:沒有什麼劣跡,卻也幾乎不事任何生產。我覺得他無法真正領略木蘭的美──不管氣質還是性靈、甚或是智慧。木蘭營救立夫那段表現她的勇敢機智,而立夫是懂木蘭的。莫愁是最好的管家,是一般中國人最理想的妻子人選──『娶妻當如薛寶釵』。不過我既是不從政不從商,自然對管家也沒什麼興趣;對我而言,將一大家子管理得井井有條,還不如過李清照碑帖古玩水果的詩畫人生──在此我已經把自己的底洩光了,我是徹徹底底的『擁黛派』。對於薛寶釵,對於莫愁,本人敬謝不敏;套句《白馬嘯西風》的名句:『那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歡。』

台長: 瀟湘子
人氣(1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