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0 03:01:19|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理性態度的檢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多人都有一個普遍的心態,不論在你日常生活,在你工作,或者在你規劃一件未來大計的同時,我們通常對每一個未落實行動加以反思,什至作出詳細的判斷,分析.要知我是否值得去跟隨和融入那一種我曾經未接觸過既東西,中間必定要經過理性的思考的過渡才能正式生效.好可惜,思考未必對每一個人有著吸引性的作用.為什麼人類始終把握不住這理性思想的精湛之處呢?我認為不是人類缺乏這一個陌生概念,而是他們根本忽視理性存在的重要性,漠視它存在的價值,往往不暸解它己經構成人類和社會各階層一個嚴重衝突.到結果出來時竟與之前預計相距一大截.問題由此而發生.
古代東西方哲學家的共通點是懷有濃厚理性主義的色彩,他們普遍認為人將不同外來的感官經驗列為真實,絕對,客觀的真理.我們無論看見,聽見某種東西即列入可肯定,無誤的階段,他們只知道某物價值連成.珍藏度極高,不買回家就好像對不住自己一樣似的.普遍來說,不斷接收知識雖然可擴充我們學術思想的界限,但不提也不知道,持續盲目追求知識也存在著不良的嗜好,也因此而敗壞了道德行為完整的合理性.
一個人之所以有苦惱,心情納悶的徵象發生,最根本原因出自在思想上出現失調狀態.行為的產生和思索上是吻合的,我想什麼,即有行為落實的打算.但在行為做出前,我先要知道該行為帶給我影響是正面呢,還是反面,即是有好處還是對我造成傷害.後悔也來不及.好明顯,這重學問的施展是不易掌握,也是考驗你領略程度的級數有機高---一些看來對你有實際利益的,最後可能變得一無所獲了.一些看來懂得分辨是非的人,最終也被物質的誘惑而污辱了潔身自愛本來純真的真面目.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