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01 04:52:44| 人氣2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李华白画集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虽然说诗画同源,而且近年来我在写诗之馀,也尝试现代绘画及雕塑的创作,但对中国水墨画,我毕竟是个门外汉。
    华白兄要我为他的画集写序,大概是因为他近几年来一直在从事《非马诗意画》的创作。1993年我同『北美中华艺术家协会』在芝加哥为素昧平生的他举办了一个《百猫图》画展,得到了相当的成功。後来他来信说要花几年的工夫,潜心研读我的诗并尝试诗意画的创作。开始我以为他只是为了表示他对我帮他在异国开画展的感激之情,所以也没把他的话放在心上。没想到不久便接到他寄来的大批诗意画照片,显然他已全心全力投入。这便不免使我既喜且忧起来。
    作为诗人,有人喜欢自己的作品到了愿意奉献几年的宝贵时间来加以诠释发扬,当然值得高兴。何况这个人本身是一个已有相当成就的艺术家。但我也有点担心,在很少有机会接触到现代诗的家乡,他究竟能不能真正进入我的诗世界?更重要的,进入之後能不能走出来,从事他的艺术创作,而不仅仅是为我的诗画插图,作图解?
    事实证明了我的过虑。我很高兴看到,他的这些诗意画,都或多或少保有了我原诗的意境,却又都是些独立自主的艺术品,有它们自己独特的天地,不是我诗作的附庸。
    但更能显出华白兄艺术功力的,我想是《百猫图》及《金鱼图》等动物系列的创作。对物象与世态的观察入微,对生活情趣的微妙捕捉,用单纯可爱的动物造形叠现世故的丶有时候并不那麽可爱的人的嘴脸。百猫百态,绝不单调也绝不重复。在《百猫图》画展现场,我看到几个小孩兴奋地指着画面上一只只栩栩如生丶形态各异丶妙趣横生的猫,要他们的妈妈看。我那时候想,绘画艺术其实要比文字艺术来得直截了当,更容易进入天真的心灵。当然,要做到这一点,艺术家除了要有高超的技巧外,还必须保有一颗童心。我相信华白兄正是这样的一个艺术家。

李华白百猫网  http://www.lihuabai.com/

台長: 非馬
人氣(2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