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8 13:54:06| 人氣3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下著雨的海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下著雨的海洋


我在那黑暗之中,想起降落海上的雨,想起廣大的海上,沒有人知道正靜悄悄下著雨。雨無聲地敲著海面,連魚兒都不知道,直到有人走過來,悄悄把手放在我的背上,我一直在想著那樣的海……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村上春樹

毫無預警的,我竟然在一個不經心的下午在淡水海邊與一面下著雨的海洋相遇了。
多年以前看村上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有一種深刻的迷惘,不止是因為那些文字將寂寞的耽溺寫得濃烈,更重要的是村上書寫中的心情況味都是老謀深算的世故,除非經歷過,否則再多的說法都是枉然。
一直想快速老成的我,於是迷戀,在很年輕的癡狂少女時代。
那天是個偶發的十三號星期五,就跟平常我習慣帶女兒出遊的尋常日子一般,我們沿著濱著海洋的公路,一路往前開。開車的時候,通常是專心帶著女兒唸詩唱歌聊 天的時間,她的小小安全座椅,與我比鄰而座,累了,她會安靜下來,很沉靜地看著窗外風景,開始自言自語,一個人唱歌,然後安靜睡去。
她睡著後就是我一個人獨處的時間,放著自己喜歡的音樂﹝最近迷戀陳昇在『布魯塞爾的浮木』中附送的CD﹞,尤其是第八首『喔,陽光』,單音吉他和乾淨的口琴,喃喃自語似的口白,非常容易讓一個感情豐富的人陷入不可自拔的深淵中。
車子一進入台北市區就下起了滂沱大雨,漫天的烏雲敝日,窗外車水馬龍,車內的女兒睡得好夢甜甜,我通常會在這當下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最幸福的人,如果雨真 的太大了,我也會將車停在安全路旁,靜靜地在小小車廂中聽音樂,看書、看豆大的雨打在窗玻璃上的壯闊,或目不轉睛地看著女兒的睡臉,然後不厭其煩地問自己 第一千兩百零九遍的老問題『我怎麼會生出這樣一個可愛的孩子呢?』,夠變態了吧,但我樂此不疲。
那天本來預計要帶女兒去沙崙海水浴場玩水的,一場午後雷陣雨夾著駭人的霹靂閃電,於是改變計劃,就去找一家可以看到海的小咖啡館,喝喝下午茶,安靜地看海。
女兒通常在移動的風景裡醒來總會一個人很安靜地看著窗外發呆,這一點我很羨慕她,因為在夢境與現實的交界處通常是最美的,我小時候常常在爸爸的車裡醒來,也是非常舒服地發呆,那樣的轉換通常需要一段時間,清醒。
車停好時,雨已經停了,領事管那一帶停車不用錢,而且有一些氣氛不錯的咖啡館。咖啡館在二樓,面海的方位全是大片的透明落地窗,Jazz基調的寬廣空間,挺適合孩子的。
女兒吃完點心就蠢蠢欲動了,非假日的午後,下著雨的淡水,讓餐廳裡的服務生比顧客還要多,但這真是一個舒服的午後。穿著碎花洋裝露出肥嫩小腳的她在大廳快 樂地跑來跑去,她可愛的模樣讓憂閒的服務生阿姨也忍不住跟她玩了起來,我滿足地望向著孩子微笑,啜了一口茶,望向落著雨的海洋。
原本停了的雨不知什麼時候又下了,遠天一陣閃電雷擊,雨勢更加滂沱,餐廳裡原來有兩個穿得很清涼的女生也將飲料搬到戶外,用著最舒服的姿勢吃著夏天的冰淇淋。
霧氣氤氳似薄紗般地漫延在海上,海浪很豐厚地湧動,雨點打在海面上,隔著窗玻璃,成了一種相看兩寂寞的黑白定格畫面,所有的騷動都是安靜的。
我起身去抱女兒,也推開玻璃窗到離海洋近一點的角度看海,這時女兒也安靜下來了,我將她推往屋簷下可以感覺雨絲的位置,讓她體會一下雨的感覺,她將手掌打開,嘗試淋雨的滋味,她回頭,給我一個甜甜的燦笑。
我們在天黑之前回到外婆家,在回程的路上,我突然想到什麼似的,轉頭同女兒說,今天是我們第一次看到下著雨的海洋喔,好漂亮對不對。才兩歲的她用著稚嫩的牙語一直不停地說著,大海下雨了大海下雨了,漂亮,大海好漂亮。
回程的路上,女兒也很安靜,而我卻不自主地想著,為什麼下著雨的海洋是寂寞卻又豐富的,而我卻在中年以後才與這樣的境況相遇。
入睡前,一個人安靜地躺在床上,腦海裡一遍遍地浮現著今天的海洋,很奇怪我自己卻在有點中年的夏天第一次看到下著雨的海洋,很濫情到無可自拔的想,我又要開始很村上春樹了。
我於是在三十三歲的夏天,開始想念,二十三歲的我自己。

台長: 小小
人氣(3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裡的兩三事 |
此分類下一篇:小事一樁
此分類上一篇:竹林舞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