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8 13:29:40| 人氣2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知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知秋
知秋

仔細想想,那些事情應該都是一年多前的事了。
若不是在這個季節又來到這個城市,恐怕是不容易記起來的。

臨出門前,卻下了一場大雨,在這個豔陽高照的炎夏季節裡,是有點詭異的,提包裡塞了一把折傘,出發到我們約好的地方。
一年多沒見面,想妳青春的容顏,在我眼裡看來,不是膚淺的美或醜的分別,而是,我總是無法想像,一個才二十歲的女孩,怎麼渾身溢滿著憂傷的味道,那我二十歲的時候在做什麼呢?當時的單純和無憂,恐怕也是妳所無法想像的吧!
在開往宜蘭的火車上,聽妳說說這一年來的生活現況,心底總算也有一點點欣慰,妳不說工作上的煩忙、不比較物質世界的不滿,而是一直說著哪兒好玩、一個接著一個在妳心裡不痛不癢的戀情、、、、。
對我而言,一個二十歲的女孩,不就是該過著這樣的生活嗎?
只是我也知道,那些我沒問妳也沒說出口的,是妳這一段日子以來最想遺忘的,因為真的很、不、堪。
安靜的火車廂,我們倆個女生的叨叨絮絮形成另一種風景。
我往玻璃門窗看著不斷飛逝的風景,還有印象中冷凝沉重的東北岸的陰天,那這恐怕也是我二十幾歲十的記憶吧。



我有沒有跟妳說過,二十幾歲念大學的時候,我最喜歡一個人搭著當時往宜蘭的普通車,買些吃的喝的,然後什麼也不做的一路晃到宜蘭這個城市,下了宜蘭車站再買一張車票坐回台北,這就是當時我生命中的流浪儀式,也是多愁善感小姑娘的我很樂在其中的一件事。
我有多久沒有坐火車去那個城市了呢?
想想那該是一段悵惘,有了自己的車,有了孩子,生命中大大小小的責任和義務,讓我幾乎忘了那一段流浪的夢。

車過你居住的城市,窗外的雨下得更大了,天更陰了,這次我沒有下車,關於你的城市和屬於你的記憶,是中年以後一段飛鴻似雪的流浪心程,此刻的我選擇了隱隱相惜的遺忘,心動嗎?苦笑著想,我已非當年青純的小小姑娘家了呀!
那歲月又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呢?
我但願我夠老夠睿智到能明瞭這一切,能風動心不動,能捻花微笑輕看人間,只可惜,我不夠老,不夠滄桑,平凡無奇的人生是沒有資格來對生命下結論的。
而 現在你還在我記憶中的城市的角落嗎?是不是真的很努力地在追求著你與眾不同的放逐自我的人生,當然,那樣的境界是我心生嚮往卻無力可及的,所以在迷戀、墮 落、清醒、無奈之後,我們選擇祝福彼此,那個意境就像「我多麼羨慕你」這首歌裡唱著的:我多麼羨慕你,總可以轉身飛,遠遠地、、、沿途中,想與我分享的心 情,穿越思念後,等成信箱,讓你需要的時候可以,投、遞‧‧‧
未來是那麼地迷茫幽遠而不可知,但願我們真的有一天在老年時相遇了,可以有那樣的胸襟和寬闊,笑談年少一段風韻事,但願,真的。

為 了這件案子是第三次到宜蘭了,法庭上驚訝地看到了壞人被捉到了,那個妳暫居在我家期間帶給我們倆個弱女子莫大恐懼的壞人,我緊緊握著妳的手,感覺彼此心臟 的狂躁,明明我們是受害者,為什麼還這樣害怕呢?檢察官分別問了一些前兩次開庭都問過的話,庭中還多了另兩個被害者,讓我們不勝欷歔。
想想,是該結案了吧,下次來宜蘭是玩,不要再進法院了,很多不愉快的事情,也該在今天告一段落了。
走出法院,天空放晴了,握著手的我們相視一笑,真的,那些日子真的過去了,不要再害怕了,真的。
「這件事情是不是給妳很大的打擊?」
我們在肯德基等著回台北的火車時,我輕輕的問妳。
妳沒有太多的情緒說,對!影響很大。
其 實我早知道這件事對妳而言非同小可,那樣年輕的妳,如何承受呢?我們一同經歷過的這件事,現在想來,好像一場夢似的,為什麼我們會在九月的第一天在宜蘭這 個城市的法院,在異地的肯德基,早上的風雨和此刻黃昏的晴朗,一切的一切,如果不說,就像一場像發呆般流逝的迷夢,我也但願這些變成一場夢了。

我們在熙來攘往的台北火車站說再見,看著妳上另一班火車的背影,那一刻也好像看到了我二十歲那年一個人搭火車去流浪的背影。
其實我最想對妳說的是,每個人的年少,都像是一篇不枉青春的文章,雖然語法不甚工整,雖然會有幾個錯字,雖然偶爾會有不通的句子,但,對於那些不堪的過往,就當是一篇散亂不成章法的散文,搓掉吧!
從火車站的地底走到地上,迎面而來的空氣和溫度,和我早上離開時有那麼微微地不同了,對,若不是經歷了這一場歷程,我不會感覺這樣的差異。
穿上我的薄外套,轉身往捷運站往下走去了,我的臉上帶著微笑,想與這個冷漠的城市有所區隔。
而我知道,秋天是真的來了。

台長: 小小
人氣(2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多情籤書‧情書 |
此分類下一篇:只道是尋常
此分類上一篇:忘年─給小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