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2 16:29:44| 人氣12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死雙城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40911生死雙城記「擁抱vs嘲笑」「熱情vs冷酷」

我在殯儀館工作6年了,殯儀館(funeral home)是個非常特別的地方,每分每秒
都聽得到哭聲,不像醫院還有產房的新生嬰兒哭聲,殯儀館只有一種痛澈心肺的哭、搶天罵地的哭,讓人第一次聽會同情、第二次會害怕、第三次會麻木,然後又開始同情、害怕,直到麻木。

這種心情,一般人是不必懂也不會懂的,除非有一天我們面臨親人的生死,或者自己的。

有一些問題開始在我的心底醞釀,特別忙是到很累,想一些「如何讓環保樹葬不被譏斥為樹妖聶小倩、殯儀館咖啡廳館不被嘲弄為作秀」的構思企劃,或者被問到「需不需要幫忙換工作」的問題時,我會懷疑這樣瘋狂的傻瓜,主張溫馨、人性的生命禮儀服務,面臨滿天飛的黑幕疑雲,到底是「擁抱會熔化冷酷」呢?還是「嘲笑會凍結熱情」?

在脆弱疲倦的時候,我常常轉轉桌上跟心裡的小地球,世界不是白天就是黑夜,人間不是生就是死,二分之一新聞頭條大概都跟死亡(或能避免死亡的醫藥科技)有所關連:

9月10日報紙頭條是孫吉祥上尉遺體成功取精,我們失去一位寶貴英雄,卻得到一位擁有200位乾爸、乾媽的希望之子。

9月11日是紐約世貿大爆炸事件四週年紀念,一瞬間300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上班族、觀光客還有勇敢的NYPD消防隊員被奪走生命,億萬的人類也曾經因此創傷而團結、因悲痛而反省;而前一天(9月10日)是世界自殺防治日,每年有100萬人自殺死亡,也就是每一天也有幾乎跟九一一大爆炸事件相同人數的自殺者選擇結束生命,我們雖然努力了,但是還可以更好,如果我們能多關懷社區、多擁抱、多深談、多分享。

9月12日是巨星張國榮的冥誕,也是香港迪士尼開園日,一個選擇在愚人節殞落的超級偶像,居然跟億萬大小孩與小小孩的歡樂天堂,共享一個生日,令人驚(喜)嘆(息)。

目光離開地球儀,回到被懷疑抨擊的殯儀館,對喪親者而言,一位親友的離去可能比前面所有事件打擊更大,心中的感受也許如同來到生死的雙城,送親友的過程中到底您遇到的是廿四小時待命的貼心服務,熱誠陪伴完成的治喪事宜?還是還是任意加價、強索紅包?

身受疑雲包圍,忍受被陌生人嘲笑,卻還在殯儀館工作的我們,真的希望您因為我們每一位同仁的專業服務與尊重態度,給我們肯定的眼神或心靈上的擁抱。

台長: 明..熱愛旅行的雙魚座
人氣(12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940910「用擁抱熔化冷漠」世界自殺防治日
此分類上一篇:樹葬區可愛小風車94.8

Amanda
我很高興有你在這個行業,當我得知你高學歷選擇這樣服務時,我知道你懷抱著理想,並以你一貫的開朗來對待這個工作。

其實我蠻期待台灣的殯儀館能多一點陽光、明亮和乾淨的感覺。

我在社福界服務時,曾因服務的小朋友去世,礙於民間信仰,長輩不能出席的情況去,到殯儀館送小朋友最後一程的經驗。印象中,殯儀館很多轉角,一個轉彎,可能就轉進一個陰暗的角落,骯髒的牆面,還有氣味都讓透露著這是一個不尋常的地方。

但是,每個人都要走這一趟,且絕大多數人一定要使用的這個空間,什麼原因不能經營的更明亮呢?我覺得很可惜,這是一個被誤解,不想被回想的地方。

如果有如花園呢?或者一個牧場呢?從硬體改變,是不是能改變人們對殯儀館的感受呢?

我想每個人到這個地方一定有很多感受,也許你們可以主辦徵文,小小建議!
2005-09-21 14:16: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