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0-22 00:23:01|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施、小人、小姨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施、小人、小姨媽
  初次帶友人金君到小魚五子棋會(風奕辰泡沫紅茶店)。我們選定了一張大桌坐下,另兩位「師生檔」馬上就跟了過來。他們倆總是一起行動,形影不離。


  所謂師,是指那位蓄長髮的老師,在某國小教電腦,我一向稱他「老師」;所謂生,指那位剛考上大學機械系的年輕學生。這兩位都好下圍棋,棋力約十級開外,遇到我這個三級的,自然死纏著不放。


  坐定之後,金君要我介紹。我便指著老師說:這位姓施,我們都叫他老「施」(師與施同音)。金君的問題也可愛:「不會吧,難道他小時候也叫老施?」我忙搶答:「他小時候叫小施,現在長大了叫老施。」老師被我一陣搶白,一時也無言以對。據說他本姓曾,硬被我改成姓施。老師其實不是老施啊。


  至於那位學生,我就不詳其姓氏了。當場問他如何稱呼,他答道:「小姨媽。」我看他長得陰陽怪氣的,叫這名字倒也挺搭的。但他又對著我反覆說著:「小姨媽!小姨媽!小姨媽……」細聽之下,原來是「小魚嗎?小魚嗎?(你問我小魚的帳號嗎?)」唉……原來不叫小姨媽啊,那你到底叫什麼?他說在小魚有好幾個帳號,一時也不能決定要講哪個。說罷,陷入深深的困擾中。唉……外表如此缺乏男子氣概,內在又如此優柔寡斷,活該被叫小姨媽。我便打斷他陷入困擾的深深的沈思:「算了,不用想了,就叫你小姨媽好了。」日後遂皆以「小姨媽」呼之。


  金君也是圍棋好手,大學時曾任圍棋社長。眾人介紹既畢,便用十九路棋盤下起圍棋來了。


  其間怪手的兒子––所謂小怪手––不時抓起棋子往我們的盤上擺。他其實分不清圍棋和五子棋。師生檔便塞了一個十五路棋盤給他,要他拿去別處玩。我便趁機給小怪手「機會教育」道:「我們大人用大棋盤(手指著圍棋盤);你們『小人』用小棋盤。」


  經過這一試探,發現他果然不知道「小人」的意義,以為小人和小孩同義。機不可失,便陸續灌輸他這個觀念,例如他今天運氣很好,便叫做「小人行大運」……。


  後來果然聽到他大聲說:「爸爸,他們三個大人欺負我一個『小人』。」他終於知道自己是「小人」了!任務--成功!


10/20/01 7:14 am

台長: 時空旅人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