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04 00:32:09| 人氣35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電影--天堂邊緣The Edge of Heave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片長:112分 上映日期:2008/03/07
影片年份:2007
出 品 國:Germany / Turkey
出  品:Anka Film
發 行 商:海鵬
語  言:German / Turkish / English
劇情簡介

一對父子與兩對母女,六個人的生離死別,跨越國藉與性別的情感交錯。一段愛、寬恕與諒解的旅程...經過了漫長的道路人生拔涉,奈賈、葉塔與蘇珊的日子又會往那裡發展....
其它介紹:
本片為法提阿金(Fatih Akin)生命三部曲「愛、死亡、魔鬼三部曲」(Love, Death and the Devil)之二,第一部是2004年獲柏林影展金熊獎的《愛無止盡》,2007年費斯阿金推出《天堂邊緣》,一舉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劇本、歐洲電影獎最佳劇本等八項各影展大獎,並將代表德國角逐2008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成功開啟了新一波德國電影的盛況,也奪下年度柏林影展金熊獎。
【人物關係】共通點:一手撫養子女長大的三個父母
1.退休軍官『阿里』-住在德國
2.阿里兒子『奈賈』-原在德國大學教書,前往比利時尋找艾塔
3.妓女-『葉塔』住在德國被阿里錯手殺死
4.葉塔女兒-『艾塔』前往德國尋找母親
5.『洛蝶』-艾塔的女朋友(前往比利時想幫艾塔出獄、並在比利時書店認識奈賈,在比利時意外喪命)
6.洛蝶的母親-『蘇珊』女兒身亡後前往比利時
【米花說說話】 
  整部戲很流暢,出乎意料的好看。劇情串連技巧十分高明,藉由兩個人的死去把兩個世界的人拉成一條線,走同一條路,向同一批人Say Hello,想見的人卻總是擦身而過。編導對時間與空間交會並交錯的手法精湛,讓人折服。
  劇中探討到人性、親情與愛情,失去與原諒,沒有冠冕堂皇的禮教,只有真實的事件發生,其故事背後的寓意,編導則留給觀眾細細體會。
【我看電影-天堂邊緣】
  阿里的妻子在『奈賈』六個月時去世,阿里讓『奈賈』受高等教育,像個紳士。但年老又寂寞的阿里想找個伴,於是挑上妓女葉塔。看起來像個色老頭,其實只是因為內心害怕孤單。當阿里因心臟病發作入院,兒子『奈賈』與葉塔有進一步機會認識彼此並接納對方,只是阿里的自尊心做祟,竟然懷疑兒子與情婦有染?葉塔雖然是收了錢才住到阿里家,但不想像個奴隸任人使喚於是想離開,而阿里在酒醉後竟失手打死葉塔?可憐的老頭阿里,也因此入獄。兒子因為葉塔的死而對父親不諒解,決定拋下他到比利時去,他想代替死去的葉塔,幫助葉塔的女兒繼續受教育。阿里出獄後被逐出德國回到比利時,知道兒子不原諒自己,只能獨自在公園裡看著兒子送的書,默默流淚。

  『奈賈』到了比利時,想買下一家德國人開的書店,德國人因為想念家鄉而決定返鄉。當德國人問他:你是做什麼的?『奈賈』答:我在德國大學教德國文學。德國人說:這很有趣!一個比利時人在德國教德國文學。又回到比利時開起德文書店。(而他自己是個德國人卻在比利時開了十年的德文書局)
  人生很奇妙,當你因為嚮往某些事物而離開家鄉;卻又因身在外地想念家鄉而回去,回到家鄉後仍迷戀或懷念著那令你喜愛的事物。
  
  

  故事中的人物,我最愛『洛蝶』,一個笑容燦爛、單純又善良的女孩,一個為了愛走天涯的好情人。也因為有她的犧牲,『艾塔』才能從地獄裡重生。也因為她的死亡,母親『蘇珊』才頓悟,再多的錢她都可以花,只要是女兒想要的她都願意做!
  『蘇珊』很後悔因為反對這段戀情、擔心女兒浪廢生命,勸女兒回國卻與女兒意見不合,她一時氣不過決定讓女兒經濟獨立,想藉此讓女兒死心回國。誰知道最後女兒竟然死在他鄉?後悔也來不及。於是傷心的她踏上比利時,想到女兒的房間看看,拿起女兒的外套聞著她熟悉的味道。。。。在女兒的筆記裡寫著,我與母親一樣個性,會堅強走自己想要的路。她終於懂了,原來女兒的愛是義無反顧的。
  於是她到牢裡看『艾塔』,告訴艾塔:「我想幫助你,只要你想要的任何事物都可以跟我說。我會幫助你出來,再多的錢我都會花,因為那是『洛蝶』最希望的。」
  接受女兒的死亡,不痛恨這個害死女兒的人,並伸出雙手去接納她、擁抱她。一瞬間,我覺得她像是個天使下凡來拯救艾塔。母親的愛可以很偉大也可以很私心,為愛的人完成她想要做的事,破碎的心圓滿了。

  然而『奈賈』對於父親的不諒解,一句:「那個殺人犯不是我父親」,令我落淚。直到那一天,他與洛蝶的母親-『蘇珊』聊起宗教時,他回想小時候很怕如神話裡一樣被父親獻給阿拉作為貢品,當時父親對他說:「為了你,我寧願與阿拉為敵。」蘇珊聽完回以笑容。
  『奈賈』回想起父親對他的愛如此深,但如今他人還健在卻不能盡孝道,還不認他這個父親。親情可以因憤怒而生離?難道要到死別才去後悔沒有珍惜?於是他決定原諒父親並到海邊接父親回家。
最後一幕,『奈賈』靜靜地坐在海邊,陽光照亮的沙灘,看著海水潮來潮往,心平靜了。




整體表現:95分 喜愛星級:★★★★四顆星 推薦指數:88% 

台長: 爆米花
人氣(35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達人 |
此分類下一篇:我看電影--史前一萬年10,000B.C.
此分類上一篇:我看電影--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

俞伶
讚!
2010-01-29 12:30: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