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24 11:07:46| 人氣5,0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五章- 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11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果報應
上一節談到了因果,很多人以為因果報應是佛家說的,其實我們中國文化從我們老祖宗開始,第一就是講因果報應,從有了生命的開始,這個物理世界,都在這個因果循環當中,從來沒停過。我們從中國歷史來看,一個朝代怎麼開始就怎麼結束!滿清孤兒寡婦帶四百萬人入關,統治了四萬萬的中國人,最後結束的時候,也是孤兒寡婦挾帶一些包袱回去了。
朱元璋是當和尚的,結果當了皇帝,最後明朝結束了,連女兒也出家去當尼姑。當他在世的時候,孫子也被逼著去當了和尚,可見他是欠了和尚的債,子孫還要當和尚尼姑去還;天地間的事,怎麼來就怎麼去,這是因果上的一個定律。趙匡胤這個皇帝嘛!不算壞,很純厚;冥冥當中也給他留了一個後代,據說元朝最後一個皇帝,不是蒙古人,而是趙匡胤的子孫,這也是因果報應。元朝的末代皇帝竟是個中國人,它的出處在哪裡呢?這不是我自己亂編的,是有一本書叫「庚申外史」裡所記載的,元朝的本身就是漢人,而且是趙家的後代子孫。所以明朝的大元帥徐達,把蒙古人趕出北京後,就不再向前追殺了。徐達的副元帥,卻在他後面擺了徐達一道,向朱元璋密報說徐達擁兵不進,恐有造反之意....當時朱元璋非常生氣,朱元璋就下令調徐達回京,接受軍事會審。徐達心裡有數,便帶著自己的護衛隊,從天津坐著戰船到南京,船停在江中心,旁邊還有六艘小戰船,繞著大戰船來回巡邏,上頭都是徐達的護衛。徐達要傳令請皇帝上船說話,朱元璋沒辦法,只好上船來。徐達擺的陣仗非常威嚴,連皇帝本身都會害怕,皇帝上了船,徐達行過軍禮,請皇帝上座,皇帝說;你為何不到南京來?我請了南京大廚,擺了酒宴,還派人專程去台灣酒店,找了幾個美妹來助興,想借此好好犒賞、犒賞你呢。〔玩笑話〕徐達說;我若進了南京,我的腦袋就要搬家了,所以我請陛下到船上來,咱們打開天窗說亮話,把話說清楚。你現在對我還是不放心,怕我造反,其實我若想當皇帝的話,今天哪還輪得到你來這裡狂吠呢,我想當皇帝的話,早就可以做了;那個時候不做,現在也不會做,你安心當你的皇帝吧!當然他們是好朋友,也是好兄弟,這就是徐達大將軍高明之處。如果徐達一進南京上朝求見,一個護衛也不能帶,武器也沒有,那一去不就玩完了嗎!請皇帝上船,皇帝就算想對徐達怎麼樣,也奈何不了,要不然便浮屍兩人,血濺五步啦,連皇帝也完蛋了。所以朱元璋也不是笨蛋,他馬上見風轉舵的說;好兄弟....你怎麼會這樣想,朕....絕無此意!朱元璋這麼一說,兩個人什麼事情都沒有了。
於是朱元璋問徐達;你既然把蒙古人趕出了北京,為什麼不順勢破竹的殺進蒙古呢?徐達說;他們好歹也統治中國七、八十年,他們也是漢人,既然都是自己人,又何必趕盡殺絕呢?讓一個漢人在蒙古當皇帝也不錯嘛!朱元璋拍案叫絕的說;妙呀!徐將軍說得極是,就怎麼辦,趁徐達還沒反悔以前趕快下船ㄍㄧㄣ酸....。當初趙匡胤不想欺侮周家孤兒寡婦,所以也就保全了他的後代。這是歷史的因果,尤其是中國的歷史,幾乎都是在因果當中,一個政權怎麼上台,就怎麼下台做收場,一個人怎麼成功,就怎麼失敗。閩南話常說;菜堂呷菜,菜咖細。一株菜葉上,都會有蟲,蟲吃完了菜葉,自己也死在菜下面。這也是因果的道理,誰也無法改變。
但是中國文化講因果是講三代的因果對待,和佛家講的三世因果有所差異,但道理也一樣,譬如佛家講的三世,是指個人的前世、今世、來世就稱做三世,是講橫線的。而中國文化講的三代是指,父親、自己、兒子,上一代、這一代、下一代,這是講仲線的。還有印度佛所講的因果也是橫線的,和佛家講的一樣,是講個人的因果,前生、今生、來生,所以佛教文化進入中國以後,就和中國文化結合,構成了中國文化的十字架,而成為中國因果報應的學說基礎,也就是現在的因果論。
孔子再提出噬嗑卦,上九爻的爻辭來解說,這是孔子的名言,也是中國文化的中心,非常重要,如果讀者有意要修行、修道,孔子這段話要記下來,孔子說;
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小人以小善為無益而弗為也。以小惡為無傷而弗去也。故惡積而不可掩。罪大而不可解。
易曰。何校滅耳。凶。

我們看三國演義,當劉備在白帝城臨終之時,託孤給諸葛亮的故事,那不是小說編的,是事實、正史,小說都有記載。劉備告訴自己的兒子阿斗劉禪說;「莫以小善而不為」,不要以為善小而不肯去做,有的人認為這是小善,我又何必多此一舉去幹呢?多浪費時間啊!那多麼沒意思;不知道小善也是善。「莫因惡小而為之」,不要以為一件小事情而已,就馬馬虎虎可以原諒。
你要知道,積小惡就成大惡,到那個時候就可怕了。劉備都快死了,為什麼要對兒子講這兩句話呢?要知道劉備書也讀得不錯啊!他也是盧植的學生。與他同宗的荊州劉表,還是易經大師,有著作傳世。三國時期那些活躍的名人,都讀過書。都很了不起;尤其曹操的詩文更是好。不要以為他們只是一介武夫,只曉得打仗的老粗啊!劉備告訴兒子阿斗這句話的精神,就是從繫傳這裡來的。
我們中國人,有時候罵人時,說這個人很壞,就快要完了,說他「惡貫滿盈」,報應就要到啦。貫就是像古銅錢一樣,要買賣東西的時候,就說幾貫錢,古銅錢中間有個洞,貫就是把銅錢貫串起來。

滿盈就像山上的堰塞湖一樣,連日豪雨水裝不下,這時候就要潰堤了,就開始報應了,所以我們中國人常說的俗話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間未到。」小時候我常坐公車,只要在車上看到老人家,我就會把位子讓給他,哪時只是出至於一句「敬老尊賢」才去做的事。有一次我很累,坐在公車上看到一個老婦人,站在我旁邊,公車上擠滿滿的人,可是當時我很累,我看那老婦人神色,感覺他似乎比我還累,或者身體有不適的樣子,老婦人的痛苦全映在他臉上,那時我心裡很是掙扎,到底要不要把位子讓給他,在心裏面出現兩個人,一個人要我坐著好好休息,別去理會老婦人,一個要我快把位子讓給他,不然你會有報應的,為了怕報應,我決定要把位子讓給老婦人的時候,已經有人把位子讓給他了,當時我很懊悔,為什麼不早點讓出位子給老婦人,下了公車,踩著腳踏車回家,邊騎邊懊惱那件事,剛好到了下坡,手煞車線竟然應聲斷了,我連車帶人的一頭栽進路邊的蘆葦叢中,差一點掉進十幾尺深的橋下去,當時我嚇壞了,還好只是手肘擦傷,沒有跌到橋下面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呢!又想起在公車上,心裡那個叫我讓位給老婦人的人,講的話,有可能怎麼快就報應了嗎?我自己告訴我自己,那只是巧合,沒這回事,別把那些小事硬扯在一塊。可是怪的是,以後只要在公車上,看到老弱婦孺,沒有把位子讓給他們,我心裡就會怪怪的,沒讓位那天就會有事發生、就會倒楣,真是奇怪得很。我常常在想,我沒讓位,別人也會讓位啊!他們沒位子坐干我捨事呀!我幹麻把自己搞得神經兮兮的呢?後來我才知道,讓個位子給老弱婦孺,不只是敬老尊賢的表現而已,那也是小善的做為。
上了高中,因家裡很窮,讀高中的費用是辦助學貸款來的,生活費都依靠母親去幫傭,幫人煮飯當下人賺來的,母親省吃儉用,為了就是能讓我好好念書,想到這裡我眼眶就濕潤起來,因為我並沒有什麼可以讓母親感到驕傲的,我愛生氣又愛頂嘴,時常讓母親傷心難過,母親為我做的都是應該的,從來沒向母親說聲謝謝,想想過去我真是個不折不扣的大渾蛋。現在母親老了,連想讓母親享幾年的清福,都做不到,這是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
為了想自己打工賺錢,我從日間部,改念夜間部,利用白天想找份工作,可是在南部想找工作並不容易,有一次我身上沒半毛錢,又不敢回家向母親伸手要錢,那時我住在同學家,兩天沒吃飯,到了第三天中午,我肚子真的好餓,身上又沒錢,只好喝水,喝完水就躺在沙發上睡,心想只要睡著就不會餓了,那時我半夢半清醒,做了一個怪夢,夢見有個老婦人,走進客廳跟我說;外面有人掉錢你快去撿,說完那婦人掉頭就走了。那夢好真,可是我一直看不清楚那婦人長做什麼樣子,因為他從外面走進客廳,是背著光臉部是黑的,而且我當時的意識,有點昏沉沉的,我用力的睜開眼睛,還是躺在沙發上,心想那只是做夢吧?天底下哪有這種事,還是趕快找份工作比較實際,於是我便去洗個臉,拖著虛弱的身體,用走的,走出同學家,巷子盡處是一條.「T」字路口,大約有一百公尺遠,當我走到五十公尺時,有一位老婦人,衝衝的從左邊那頭經過,看他從右邊不見人影,是因為右邊有矮樹叢擋住了,我清楚得聽見,硬幣掉下來的聲音,我朝著發出聲音的地點走去,發現在路邊,真有硬幣掉在那裡,那是五塊錢的硬幣,過去五塊錢的硬幣很大,像現在的十塊錢硬幣差不多,


算算有二十幾個,我四處張望,視線在搜索那婦人的身影,可是這條路上空蕩蕩的,連個鬼影子也沒有。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境遇,有些事說不出所然來,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有時候說給人聽,別人還以為你是瘋子,是亂講的,說這些經歷,並不能證明這就是因果報應,但在我個人的人生境遇中,每當身陷燃眉之急的時候,就會有轉機,幾乎都能化險為夷,逢凶化吉。所以我是相信好人一定會有好報的。
不過我們中國也有人懷疑「善惡有報」的說法,司馬遷在過去就曾說過,中國人講因果報應是真的嗎?他在史記伯夷列傳上就講到,我看社會上那些成功的、有所成就的人,都是壞蛋,好人都沒好報,好人多半被壞人害死的,天道說福善禍淫,是真的嗎?司馬遷講這些話,當然是很憤慨的;其實這中間也有個道理,中國又有一句話說;「天將厚其福而報之」。譬如一個壞人,燒殺擄掠,沒有一件壞事他沒幹過的,他壞事幹盡了,但沒有遭到報應,而且家財萬貫,反而更使他春風得意,因為他更得意,就會更造孽、更做惡,讓他做壞事的本錢更雄厚、勢力也越大,讓他無法無天的盡情去幹,使他快一點把壞事做滿、做絕,好接受報應。和西方人說的;「上帝要他滅亡,必先使他瘋狂」道理是一樣的。有時候你感覺用心機很得意,影響別人也不用去在意,那就太可怕了,上天必厚其福而報之。你的運氣好、福氣好,老天爺還要多點福氣給你,因為再加一點以後,你就快一點把福報消耗完了,好快點接受報應,像吹氣球一樣,滿了..滿了..蹦..氣球爆了。
孔子作春秋,春秋的大義在什麼地方?就是說明一部歷史的因果。春秋兩百七十年,殺了幾十個皇帝,亡國幾十個;孔子在坤卦文言中也講過「臣弒其君。子弒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來者漸矣。由辯之不早辯也。」臣弒其君。就是部下殺長官,兒子殺父親,這都不是一朝一夕所造成的。等於我們台灣現下的社會問題,很感嘆,這個社會這麼糜爛、怎麼的奢侈,也非一朝一夕之故所形成的。過去飯桌上,一兩樣菜,幾條空心菜煮一鍋湯,有時候連菜也沒有,米飯是糙米,為了節省再加點番薯湊合著煮,哪看得到肉,想吃肉非得過年過節,勉強殺隻自己養的雞,到河裡捉條魚,祭拜祖先神明,才有肉吃,小時候最喜歡過年過節了,也是在一年漫長的日子當中,最豐盛的菜可以吃。平常穿的是補得不能再補的衣服,沒有鞋子穿,省吃儉用,買了雙布鞋,走路上學都捨不得穿,像寶貝一樣掛在脖子上。現在看這幾十年來,大家享受得太過分了、奢侈的程度無法去想像....一件上萬元的衣服買來,才穿過幾次就扔了,再買件新的來穿。一個鞋櫃塞得滿滿都是鞋子,都名牌的。一隻雞買來,只吃兩條腿,偶爾連雞翅也吃,其他部分就丟進餿水桶去了,白米飯也是,吃不完一整鍋全都倒掉,看了實在令人感慨。這幾十年來的突變,大家都忘了過去幾十年前的痛苦。你說我是老古板,跟不上時代的老灰ㄚ,也沒關係,我只想說;「天將厚其福而報之」,靜思冥想越覺得可怕。
所以佛家常常教人要惜福,珍惜自己的福氣,不要享受得太過分了,這也就是孔子說的;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成名就是成功,一個人想要成功要做好事、做善事、做好人,但不是說只做了一件好事、善事、做好人你就可以成功了啊!做好事、做善事容易,但想要做個好人就很難。舉個例子;你今天捐了很多錢,給一個不知名的慈善機構,你的出發點是做善事,這絕對是件善事、好事....功德無量,但這算不算做好人呢?這就很難說了,你認為捐了錢做了善事,就是個好人,那麼善事只有有錢人才能做了,上篇我曾提到過,神佛為何可以知道,下雨的時候,總共下了幾滴雨,千滴萬滴,只有一滴的道理就在這裡。不論你捐了多少錢,一千萬是善、一百萬也是善,甚至只捐了一塊錢那也是善,都只是一個小善,善事不是錢的多寡去分的,不是因為你錢捐得多,就是大善,大善是小善累積來的。那麼要怎麼做好人呢?你捐了錢,得了一個小善,可是好人不是你在做的,這又為什麼呢?因為好人是慈善機構的人在做的,是他們把你的善,送去給需要幫助的人手上,所以受到幫助的人,都認為慈善機構的人,才是好人。但話又說回來,你捐給慈善機構的錢,他們是真的把你所捐的一分一毫拿去做善事了嗎?那就不知道了,因此想做善事、做好人,還是要自己去做,真正知道誰需要你的幫助,而去幫助他,才算是在做好人,捐錢只是做善事,不見得是做好人,這點大家要清楚。
在這裡有在修道、修行的人就要特別注意了,千萬別以為只要心存善念、做做好事佈佈施,每天唸阿彌陀佛,就可得道成佛了,如果是這樣想的人,我想還是做個平凡人算了,在還沒得道以前,誰都脫離不了人性,換句話說,就是還在學做人的階段。做善事、做好事只是一種輔助作用,真正想得道,就必須通達佛家所謂的自性,這在前幾章都有講過,想做好人,就要先修性。
做壞事也一樣,壞也就是惡,惡要累積起來,不累積還不足以讓他滅身,老天爺還不會馬上報應他,閩南話說「謝憨陶挽哺,大憨陶刊牛」〔這要翻成國字還真難〕意思是說,小時候就習慣偷小東西,像偷採別人種的瓠瓜〔附圖〕


小時就養成這種惡習,他長大了以後,就會偷更大的東西,偷牽別人的牛了。我們看現在社會上很多有偷竊行為的人,不只是小孩子,也不一定是窮人才會去做的事,有些有錢人一樣會去幹這種事,如果你去研究,偷竊犯的心理,你會發現他們把偷竊當成一種心理上的一種慰藉,像抽菸吸毒一樣,會上癮的一種習慣。你說那是一種病,也不是病,可是偷慣了,看到東西沒把它偷過來,手就會癢就很難過,你要他掏錢用買的,他會回答你;那多沒意思啊!所以他們把偷竊,當成生活的藝術、當成生活的樂趣。小時候母親教育我,不可以偷摘別人的水果,或偷別人的東西,就說一則故事給我聽。他說以前,有一個人,叫阿煥伯,他就喜歡偷別人的東西,不管什麼東西都偷,只要拿得走的都收,村子裡的人無人不曉,但因為阿煥伯也算長者,村民都很敬重他,有一次他在村子裡,遇到一個村民,那村民很客氣的邀阿煥伯去他家做客,阿煥伯就告訴他了;要我去你家做客,沒問題,不過你還是先回家把東西收一收,先藏起來,免得到時候我又情不自禁....村民笑了笑回答他說;阿煥伯您在這村裡,有誰不知道您老人家的習慣,會的!我先回去收一收,您一個時辰後再來好了。一個時辰後,阿煥伯真的來到村民家,走進客廳什麼東西也沒有,村民真的把所有可以帶走的東西全收去藏起來了,只有一張桌子和幾張椅子擺在那裡,吃完飯後,阿煥伯向村民拜別離開了,村民收拾好餐桌,準備去洗澡,結果發現掛在浴室裡的毛巾,不翼而飛,連吊在牆角上的米粉袋內褲也沒了。這雖然只是個故事,但說明了「習慣」有多可怕,習慣非一朝一夕之故而養成的。所以說,惡不積不足以滅身
這個原理,一般人不清楚,有些人以為小善沒有多大意義,而不願去做,在路上看見一塊石頭、一根鐵釘、甚至一坨牛大便,馬上把它排除掉,以免後面的人踩到、踢到跌倒了,這是我們小時候的教育。現在我們常看到柏油路上,瓶瓶罐罐,玻璃碎片,好像司空見慣了,沒人會去多看一眼,如果你願意去把它清掉,就是勿以小善而不為。積小善可以為大善,所以不要以小惡為無傷而弗去。不要以為偷了一塊糖、隨手丟團衛生紙、或者是一節煙蒂,不算什麼毛病,小小的毛病就要改,不能不改,不改累積起來就成大惡大毛病,就要吃大虧。故惡積而不可掩。罪大而不可解。自己不要以為有點小毛病沒關係,累積起來就是大毛病。故惡積而不可掩。掩飾不了;到了罪大惡極的時候,就永遠解決不了。修道也一樣,別以為每天看經書,念佛就可以得道了,把頭髮剃光了就可以成佛了,不懂如何做個好人,也很難得道的。所以做善事不難,想做好人非常難,現在幾乎沒有一個是好人,那麼全天下只有我才是好人嘍?我更不是個好人,因為我說出了這些,就已經不是個好人了,所以我還在學做好人當中。
孔子為什麼說出這些道理?這是他研究噬嗑卦,上九爻的爻辭何校滅耳。凶的感想而來的。平常我們以為易經很難讀,前一節講初九爻是履校,這裡講何校,什麼叫何校?這就叫人頭痛啦!字上頭加個草字頭,就是荷花的荷,荷也可作「負」講,如王維的詩「田夫荷鋤至,相見語依依。」就是刑械、刑具,初九爻是履校,上九爻是何校何校是負著枷鎖,負擔太重把耳朵都磨掉了,腳指頭少一個還沒關係,所以說無咎;但是耳朵少了一個就不好看了,所以說是何校滅耳。凶。
另一個解釋,就是肩上背了兩塊大木頭,負擔太重了,支撐不了就倒下來。滅耳。死掉了!,不做耳朵講,作為虛字說;罪惡太大,負擔太重,怎麼辦?死而後矣!滅耳!死了不能再活了。

台長: 涉月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