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19 21:21:26| 人氣1,8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慈:橫跨二十萬年的人性旅程,用更好的視角看待自己 Humankind: A Hopeful History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慈:橫跨二十萬年的人性旅程,用更好的視角看待自己

Humankind: A Hopeful History

厚厚的書,意外的好讀,很容易就能看完,文字很淺顯,大概因為翻譯得很好,也因為是社會學專家的因素嗎?!我並不是非常清楚,但容易讀完就也容易心生思緒,其實每一個故事的進階以及求證的過程都書寫的有憑有據,這或許就是容易說服我的因素。

當然這文中使用的範例都是我很有興趣,並且在看這本書前就已經多次讀過詳細研究的世界級範例!!!反而是到了後面比較不容易讀,因為或許是取向還有相關的範例的提供,但這些德國納粹、史丹佛大學實驗、電擊實驗甚至姬蒂.吉諾維斯之死、每個都是我深刻記得的,但也如同作者的描述,其實最主要的基調扭曲都是因為嗜血的媒體,當然後面也連貫到嗜血的群眾個性吧,但除此之外,人其實就只是愛聽聳動,但其實個性多半很慫。

大概也因為最近剛好觀念被反轉校正中,想要更正面一點,所以遇見這本書也是在這樣的時期中,好似又給了一劑強心針,其實只要你抱持著善意,你會發現其實那個惡並沒有你想像中的容易,那些研究的背後都有誤導,都有人性為了目的的不擇手段,但那畢竟也只是少部分的人,或許某些基因真的還是有那個注定,但基本你就會發現可能還是幼犬人的性本善人性居多,只是人們比較容易被惡所吸引目光而已,但真要你自己做,你其實都做不出一點甚麼,界限其實沒有那麼容易打破,但誤解卻容易蔓延,媒體更是所有的亂源之因吧!?看完這本書你會印證許多事物的基本邏輯,因此而相信愛!!!如果沒有競爭,一切都只有互相守護,一起往前邁進。

或許之於我,我還是感恩這時候遇見這本書,畢竟這讓我發現我沒有太過度的樂觀,世界原來還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嗜血的人畢竟沒有這麼多,否則真的就是個人間地獄了吧,但你也要更相信自己,相信其他人,只有愛能帶來愛,好像有一句話是這樣的反向解釋的,如果你發現你這輩子都不會被騙,或許是因為你太不相信人了,但我或許也還能感恩,可以相信人性,這樣可以讓人生更充滿美好,或許有些人就會說所以你就是太軟弱才容易被騙,但其實我只是相要相信人,這樣的世界不是比較簡單嘛!!!

讀人慈你或許可以讀到:

1.許多著名社會心理學案例及相關研究過程的設定、結論、及相關的偏誤

2.人性抉擇時刻應該採取的應對、策略、心態

3.許多你認為的怪異及恐怖的人設狀態都是媒體編撰及刻意造就的極端值

對我來說或許讀人慈,你真的也可以學著更仁慈,而且敢於仁慈

PS:我比較疑惑社會學/社會心理學的人如果奉此為圭臬的,看完這本書要不要再寫一篇來懟這本書,不然你學進去的知識,還有那些看似正確的分析統計都成了啥!?每每看這樣的研究後真的都會令人覺得很怕,讀書求學深造到底都會讀到啥!?而且研究人員的造假更讓那個科學蒙上的陰影吧!!!科學到底是啥!?社會科學更是一種恐怖的分析範疇阿,但其實大概就是求證前的假設就......細思極恐阿!!!水退去之後,誰沒有穿褲子!?

以下節錄自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00281

「本書刷新了我對人性的長久信念。」——《人類大歷史》作者
97%的人認為,人性自私又貪婪,
但當危機來襲,我們展現的是人類最好的本質。
 
  ★《衛報》:本書無疑是今年的《人類大歷史》。
  ★ 榮獲《華盛頓郵報》年度50大非小說類好書;2021年安德魯卡內基獎章提名。
  ★ 最年輕的思想家《改變每個人的3個狂熱夢想》作者最新巨著。
  ★ 版權售出46國,上市首週空降各大暢銷榜冠軍。
 

  ——世界遠比我們想像的美好,真正的威脅,是我們對於自己太悲觀
第一章一種新的現實主義
第二章真正的《蒼蠅王》
 
第一部 自然狀態
第三章小犬人的興起
第四章馬歇爾上校與不願開槍的士兵
第五章文明的詛咒
第六章復活島之謎
 
第二部 奧許維茲之後
第七章史丹佛大學的地下實驗室裡
第八章斯坦利.米爾格拉姆與電擊機
第九章姬蒂.吉諾維斯之死
 
第三部 為什麼好人變壞?
第十章同理心是怎麼盲目的
第十一章權力是怎麼腐化的
第十二章啟蒙運動弄錯了什麼事
 
第四部 新的現實主義
第十三章內在動機的力量
第十四章遊戲人
第十五章民主政體是長這樣
 
第五部 另一邊臉
第十六章與恐怖分子喝茶
第十七章仇恨、不公不義與偏見的最佳解方
第十八章當士兵爬出壕溝

台長: 紅愀鵲
人氣(1,871)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看.書 |
此分類下一篇:嘛呢石,靜靜地敲
此分類上一篇:Karl Lagerfeld卡爾拉格斐:時尚大帝墨鏡下的溫柔靈魂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