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2 23:36:17| 人氣2,88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色戒有感................配角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接下來我想談的是配角,其實整部戲真的每個眼神每個動作都是有情感在裡面,心機也是情感,爭風吃錯也是情感。
首先我想要提的是賴秀金這個角色,她也是傷害王佳芝的人之一。
也是我比較不喜歡的一個角色,但是卻把女性的心理揣摩的淋漓盡致,就是妒忌。
一開始她應該也喜歡鄺裕民,我想她有察覺到王與鄺互相傾心,在鄺裕民找他加入話劇社而沒選她當主角,跟在公車上那種忌妒的眼神。
他曾經在嶺大女子話劇當一個主角,可是被一個從未演過戲的人搶了他的地位,還有在開慶功宴時,大伙敬當家花旦一杯時,其實他的心是五味雜陳的,
所以他決定不替黨校唯一的室友做任何背書或是幫她出頭,從很多地方可以知道。
在易先生送麥太太回家後,王佳芝坐在客廳裡得知大家背著她已經商量好,誰要負責教導她的初夜,賴秀金沒有為她說話。
讓一個只上過妓女的梁潤生來執行初夜的行動,也許就是要貶低王佳芝的人格,把他物化成一個妓女,難道其他人真的都沒有經驗嗎?
賴秀金應該是跟王佳芝最親密的人,畢竟是同學,也是室友,也得知王的父親在英國再婚的事,可她沒有以同為女人的立場為她說話,也認同了大家的這個決定,真的是做的有夠徹底。



接下來就是要提到一開場的官太太們,在牌桌上勾心鬥角也是發揮的淋漓盡致,讓我這不會打麻將的也感受到不一樣的氣氛。
首先是官太太們看似愉快的聊天有些地方爭風吃醋、針鋒相對,我想大部分的人都看得出來,其中易太太對麥太太尤其酸的夠味。
其實易太太應該也早就察覺到麥太太跟易先生的曖昧關係,他也不會這麼笨,但是易太太沒有明說,我認為這是作為一個官夫人睜一眼閉一眼的功夫,這一點可以從戲末看出來。
「有些人連夜來收走了麥太太的一些東西brah brah...」易太太
「什麼都說不知道,下去打牌...」易先生
易先生那個要哭出來的表情應該有讓易太太嚇到,但是易太太還是很聽話的照易先生的話去做。
我相信易太太接著下去打牌的時候,應該還是一副官夫人的樣子,不會讓人看出把柄,我想這就是正統官夫人對男人偷腥、工作,「漠然以對、不過問」的一種真實寫照,反正易太太只要一直可以當易太太,那麼易先生要怎麼搞,易太太頂多是說說嘴,不至於跟易先生鬧翻。
一定要穩住正宮娘娘的寶座,在這年代的男人有個三妻四妾是很平常的事,老公可以跟你分享,但我還是要有第一繼承權,這在很多的歷史故事有提到。



還有就是那個張秘書,其實在很多的官場中,最容易出賣你的就是你身邊的人,當他知道麥太太是王佳芝時,他沒有跟易先生回報,只是淡淡的說因為你跟王小姐的關係....其實他心裡有盤算什麼。
在他說這是你的戒指時,易先生說不是我的,其實他也許有意識到,且把王佳芝關在單獨的審訊室,兩個人在看守也許要當證人吧,讓他了解易跟王的關係,在易先生回到家,張秘書跟一些人已經帶走麥太太的東西時,比較可以發現這一層爾虞我詐的關係在。
且易先生只吩咐易太太說:什麼都不要說,只要說麥太太回香港就好。
可見張秘書不是奉易先生的命令來拿王佳芝的東西,可見這爭權奪利的關係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老曹、梁潤生、麥先生、跟老吳都比較容易懂,也是超級小角色沒有評論的必要性。

最後,今天打那麼多的東西,則是探討電影中所要表達的「愛」的形式,以及我覺得最重要的「付出」,我想電影要告訴男人的是, 對於女人, 男人要懂得付出, 而不是講一大堆大道理吧。
裡頭所有的劇情都沒有用說的來表示愛的感覺,完全都是付出行動來詮釋著愛,所以真是一部好有內容的電影。

台長: 羅屎蛋
人氣(2,88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自我哲學 |
此分類下一篇:色戒有感.........這兩個男人鄺裕民篇
此分類上一篇:色戒有感.............主角篇

彩虹妹妹
電影中,
梁潤生是他們之中,唯一有經驗的!
(電影有說到唷!)
我覺得那時鄺裕民沒站出來,
王佳芝為這樣的人真不值得~
2007-10-13 17:30:40
版主回應
是有說到沒錯,可是有經驗的他也是表現的很生疏,其實不管是誰,王佳芝當時有看陽台的鄺裕民一眼,他的犧牲最後換來的是不值呀
2007-10-13 18:13:0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