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1 14:00:13| 人氣5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四十章 等一個人香菸 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開庭過後三天,突然管理員通知我,
有律師要來接見。
「大概是那個菜鳥吧」我整了整衣服,戴上了口罩(愛滋病患規定),
跟著管理員走到了律師接見室。
果然是他,那一頭長髮,
身邊還放著一大疊的卷宗 。
我一眼瞥見,卷宗外面已經貼滿了小紙條,
上面密密麻麻寫上日期等等。
「看來他是玩真的」我心想。
律師遞過名片,然後用不太純熟的台語自我介紹,
接著開始跟我討論案情。
我接過名片,戴著口罩,愛理不裡的望著名片。
「嗯,是一家大事務所,老闆很有名,我聽過」我心想,
不過幫我辯護的又不是那個有名的律師,
而是一個看起來很不可靠的年輕小夥子。
律師講到一半,發覺我完全沒有理他,
感覺到氣氛的不對勁。
律師突然轉頭對著管理員說:「長官,可以讓他把口罩拿下來嘛?」
管理員:「大律師,這個人犯患有…」
律師打斷管理員:「我知道,不過我要求拿掉口罩,我應該有這個權利吧?這樣討論案情才方便嘛。」
律師都不怕了,我也不等管理員的反應,
拿下了口罩。
我第一次仔細的看了看他,大概三十來歲吧,
疲倦的眼神中,帶有一絲稚氣。
律師突然又開口對管理員說:「ㄟ, 大ㄟ,給我們抽兩管煙吧」
然後不理會管理員的反應, 順手從公事包中掏出了香菸,
遞給我一根,並且,拿出打火機幫我點煙。
一瞬間,我覺得有點感動。
他一點架子也沒有,不因為我的前科、
不因為我的病,有任何異樣的眼光。
我第一次對他開口:「律師,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我的病例,就算案子打贏了,我的病也…」
律師揮揮手:「你的病去問醫生我管不著,我單純負責幫你辯護,
我覺得這個案子充滿疑點……」
經過漫長的詢問案情,律師最後只問了一句話:
「xxx,我現在問你,請你老實告訴我。我不管你以前或者其他時間內有沒有賣過毒品,這個案件中,這兩個證人,你到底認不認識?有沒有賣過毒品給他們?」
「你會相信我嘛?」我問到
「我相信我的當事人」
接著在第二次的開庭,我否認了一切犯罪。
我明顯看到檢察官的不屑,
我也看到那個長髮律師要求替我傳喚證人詰問。
雖然檢察官表示沒有必要,
但是律師非常堅持,兩個人當庭吵的面紅耳赤。
其實說實話,一些法律的術語我都不懂,
啥麼傳聞,啥麼間接證據……
我只知道最後法官表示同意,而檢察官狠狠的瞪了律師。
(案子結了很久之後,我才從隔壁房牢友那裡知道,這個律師的事務所,還有好幾件官司在這個檢察官身上,本來檢察官都同意給那些案子被告協商機會,但是因為我這個案子,可能得罪檢察官吧,許多緩刑都不見了)
再來的辯論庭,陣仗更是嚇人。
檢察官傳喚了當初為我作筆錄的警察、
當時接我手機的警察、釣魚的警察等等。
看的出來,檢察官勢在必得,警察的證詞,
跟檢察官的起訴書,配合的完美無缺。
律師的臉上氣色非常難看,
但是一一質問證人,即使證人是警察,
依舊豪毫不手軟。
(我知道有時候律師得罪警察,比得罪法官、檢察官更麻煩,因為在警察局陪訊時,會受到警察的刁難,甚至冷朝熱諷的勸嫌疑人換律師)
開庭到最後,甚至檢察官都拍桌大罵,表示律師不知道收了多少錢,
昧著良心在辯護,完全搞不清楚毒品流入社會危害社會有多嚴重。
律師也毫不客氣的表示本案是義務辯護,根本沒拿過錢。
看的出來,其實那個菜鳥很害怕。
不過他沒有退縮。
案子太過複雜,法官表示要再開幾次庭。
而每次開庭前,律師總會到監獄來看我,
然後一定要求我拿下口罩,再跟管理員要求遞給我一根煙。
終於到了辯論終結。
法官詢問雙方對於要判多久的意見?
其實我也作過四五次牢,聽過四五次判決,
法官通常這樣問,是表示還是認為被告有罪,
所以才會要求檢、辯、被告三方,
對於刑期表示意見。
我第一次緊張的看著律師,
深怕他會說出希望法官輕判的話(這樣表示 他也覺得沒把握了)。
律師依然堅決要求法官判無罪。
律師挺我,我當然挺自己律師。  
我表示,只要求判無罪,不要求輕判(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賭注)。
我要求不到現場聽判決,做好最壞打算。
三周後,我接到判決書了。
上面寫著xxx 無罪。
我很感謝他,只可惜案子結束後,再也沒機會抽到他那一根煙。
(輾轉得知,那個律師離開原本的事務所了。事後想想,那一根煙,其實目的在於讓我脫下口罩,開口說話,也表示不把我當病人,那是一份尊重,一種把我當人看的感覺,說抽煙,只是一個藉口吧)


台長: 老邱
人氣(5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