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25 01:03:55| 人氣96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六十一章 等一個判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 我查到了一個期待已久的判決
雖然案件不是我的
或者說 曾經是我的
但是 我鬆了一口氣
-------------------------------------------------------------------
這是一場不想贏 可是又不能輸的官司

因為案件當事人涉及敏感

所以我都用代號好了

基本上 甲跟乙 以前有很良好的關係

可是因為種種因素 反目成仇

所以甲乙互相告來告去

我是受甲的委任 為了反制乙

提出刑事案件的告訴

在甲的口中 我聽到一個喪心病狂 恩將仇報的乙

告它 告它 甲怒吼著對我說

很快的提出了告訴 但是遇到了難題

首先第一個難題 就是證據很不充分

這個難題還好解決 因為 甲找出了目擊證人

證明乙確實犯罪 證人也願意出庭作證

所以案件起訴了 等待法院的審理

接著是第二個難題 乙真的那麼可惡嘛?

從開庭時的接觸 乙的答辯

我得知了另一個截然不同的事實版本

其實 甲才是忘恩背義 乙是道道地地的受害人

我拋開自己受甲委任的角度

試著從第三人立場 想想雙方的說法

其實乙說的 也不無可能

不過畢竟是受甲的委任 關於真相如何

還是應該交由法官判斷

只是 法官對於證據的質疑 更是挑剔

隱約透露出 證據還是不夠

怎辦呢? 案件發生是在好幾年前的事

能提出的證據 早就已經提了

其實很多案件都是這樣 明明知道事實如何

偏偏就是舉不出證據

所以行家常常說 舉證之所在 敗訴之所在

我已經打算跟甲說 看開點 官司本來就是有輸有贏的

沒想到開庭前夕 神奇的 又冒出一位證人

原來是甲眼見官司可能會輸 心情不好

跑去跟朋友丙喝酒解悶時 透露了正在進行的訴訟

可能會因證據不足 讓對方無罪

朋友丙大罵甲一聲:「你豬頭喔,那件事發生時,我也在場啊」

於是又冒出了丙這個強而有力的證人

第一審判決乙有罪

但是甲還是不滿足 認為判的太輕了

所以一方面 乙提出了上訴 要打無罪

一方面 甲也提出上訴 要判重一點

不過呢 抱歉 第二審不要找我了

說穿了有兩個原因

第一 律師在刑事案件中 可能會有兩個不同角色可以扮演

如果你是代表告訴人 你的任務是設法讓法官相信被告有罪

(例如本案的情形)

另一個角色 如果你是被告的辯護人

你的任務是設法讓法官相信被告無罪 或者證據不足

(所以在日本 律師叫作辯護士)

我很討厭在法庭上 千方百計 要去定一個人罪的感覺

因為我的心腸很軟

我比較喜歡 替人脫罪的感覺

錯 應該是說 證明被告無辜的感覺

第二個原因 我很想了解本案的真相如何

到底 甲跟乙 誰說的對?

其實一直很後悔 當時大學聯考時 沒有填到新聞大傳科系

不然我發誓 我現在一定是 某一週刊的紅牌記者

離題了 總之如果 受甲方委任

我將無法客觀判讀 案件究竟誰是誰非

因為從我接觸這個案件至今

隱約覺的 甲 乙 雙方 都有很大保留 沒有說出事實

尤其當我聽道 …………

丙 親口對我說 其實沒有親眼見到事實經過時

(註:丙是偽證,它騙過了第一審的法官,也騙過了我。丙告訴我,甲說的都是真

的,乙,真的很壞。只是不願見到甲無力消沉,所以跳了出來替甲作證)

所以第二審的官司 我藉口太忙 沒有受委任了

只是暗中 更為關心本案的判決結果

從陸續的查證資料中 我可以知道

其實乙並不是像自己在法庭中所說的 那樣無辜 冤屈

只是甲 用了這種方法 我實在是 難以接受

甲等於是利用了法庭 利用了我

替自己討一個公道

要拆穿丙的謊言嗎?我沒有那麼大的勇氣

要昧著良心讓乙有罪嗎?我沒有那麼冷血

所以我選擇了逃避

終於 第二審還是判決了

乙仍舊有罪 只不過比第一審輕了很多

甚至可以不用坐牢

甲破口大罵法官 充滿怒氣

乙表示不滿 非常生氣

只有我 暗自鬆了一口氣

我個人覺得 這個判決的結果 符合了正義

雖然事後從判決書看起來

二審法官根本是沒進入狀況 亂判一通

但是 經驗告訴我 有時 這樣的判決

反而比很多認真問案的法官 更符合事實真相

很諷刺吧?






台長: 老邱
人氣(966)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我記得小時候看一齣鄭裕玲演的法中情,非常精采,不知您有無看過?

也許法庭上本來就有許多的荒謬,只是不知在其中您是否有時會覺得身心俱疲呢!?
2007-06-10 11:05:39
台長
對啊 累死了
三十歲就發現自己有高血壓了
還好人生還有棒球可以減壓
可恨啊 六月十三
小王 小小郭連續先發
要去高雄開庭 看不到啊
2007-06-10 13:11:09
小林醫師
回了這麼久以前的文章
真是不好意思
在一般人眼中
我們的工作都不盡然代表正義公理
在一些媒體的誇大加料下
往往成為邪惡的代表
但不管怎樣
我還是相信做我們這樣的工作
還是會有人秉持著自己心中的良知去執行業務的
從這一篇的感覺
讓人知道律師的兩難
也希望很多事都能藉由你的關係
化解掉許多的紛紛擾擾
2007-09-14 11:25:35
Lina
正義會活在我們心中
2007-09-18 00:09: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