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25 10:12:25| 人氣4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四章 消失的證人(番外篇)--消失的當事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po的網誌,出奇的得到許多人的迴響,
以下是我的老戰友,貢獻的一篇
消失的當事人....
----------------------------------------------
九一年十二月 台南


九月份實習結束後,

無視於指導老師的挽留,

毅然決然的離開,

自信中帶有深度的疑慮,

未來的路在那裏,

當時的我,是一點也不曉得。



經過幾個月的沈澱後,

在104網站po上個人資料的第二天,

一位自稱是台南c董的女士來電,

要我前去面試,

也許是一種對未知環境的挑戰心態,

或為逃避我老娘逼婚的心態,

毅然決然的答應前去面試,

不久後,接到之前律訓同學的電話,

才知道我那律訓同學-老邱,

已經在那事務所工作近半年,

心想:

都有同學罩我了,面試那會有問題?

----------------------------------------------------------------------------------------------

第一次到台南的事務所時,

因為比約定的面試時間早了十分鐘,

索性在事務所對面的公園坐下來抽根箊,

後來那公園的承造商成了我的當事人……………(後詳)。



到了將近約定面試的時間,

我同學老邱出現在事務所樓下,

我趕緊趨前,

企圖事先探知面試時c董可能詢問的問題,

老邱卻告訴我:「c董不會來!」。

面試由他全權負責。

所以從頭到尾的面試過程只有一個問題:

「老劉,要不要抽菸?」老邱問我。

「這是一定要的!」我毫不考慮的回答。

但是從老邱的神情中,

我卻感受到有些許的難言之隱,

他似乎憔悴了許多,

是我的錯覺(畢竟有半年多不見了)?

還是真有難言之隱?

約定了2月10日過完農曆年後開始上班,

回台北的途中,我不斷的想著..............................。

---------------------------------------------------------------------------------------------

<<一般而言,一個菜鳥律師,通常老闆大概就是讓你先去打打簡單的民事官司,或者,

帶你去開幾次庭,一邊教你東西,一邊看看你開庭的功力 反應,這段蜜月期,長者大

概一個多月,短者也有一兩星期.....................。

我卻不曾跟我的老闆(或者應該說是事務所的主持律師吧!)一起開過庭。



記得剛到事務所不久後的一個午後,時間是下午一點多,

突然接到老闆的電話,說他有事,無法去開下午二點多的庭,

要我去代一下庭。

急忙找出當事人的卷宗,並請同事製作複委任狀,

這是之前我完全沒有接觸過的案件,沒看過卷,

更糟的是,我根本沒見過當事人!



飛車前往法院,離開庭時間還有十分鐘,

在法庭前尋覓當事人,

一般而言,開庭的當事人都會提早到,並在法庭附近,

等待與委任律師作庭前諮商。

於是,我展開散彈打鳥的攻勢,逢人便問:「請問你是張○○嗎?」

不分男女老幼,問遍了附近可疑為當事人的人(甚至問到了對造當事人),

還是不見當事人影縱,

但老闆電話中交待-當事人每次開庭都會到場,而且還會攜家帶眷,

怎麼會不見呢??????



法庭前的電腦螢幕顯示,我的庭要開了(出乎意料的準時)

急忙換上律師袍衝入法庭內(我想超人變裝也不過這個速度吧!)

遞上複委任狀後,心想:當事人沒來,不如就編個理由,請法官另定下次庭期,我也比

較有時間準備。

「劉大律師,張○○先生沒有來嗎?」法官問。

「報告庭上,張○○先生因為...............」話沒說完,後方傳來鼎沸人聲,竟有

十數人魚貫進入法庭,

然後有個人在我旁邊坐了下來,與我四眼對望,

「○律師沒來嗎?」他問。

「你是張○○嗎?」我反問他。

於是,在法庭上,當事人與律師的第一次相遇,

然後尷尬開始漫延..............。



在完全沒時間看卷宗瞭解案情的前提下,我想,只好發揮臨場應變能力,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遇神殺神,遇鬼?@#$#$%^....

本以為可以順利過關,直到:

「劉大律師,上次開庭曾要求傳喚的證人甲、乙、丙...............今天都到了,

請問你要問他們什麼問題,要證明何項待證事實?」法官問。

天啊!雪特!老闆電話中也沒跟我講今天有傳喚一堆證人!

我那知要問啥?要證明啥?

最後在精神耗弱的狀態下,完成了訊問證人的程序,

並在退庭後,向當事人解釋為何○律師沒到,而是我到,

以及未來的訴訟方向。



奇蹟似的,當事人似乎也很認同我的表現,我的看法。

只是,我不喜歡打沒有準備的仗,

但心中有個預感,像這種「應召出庭」、「法庭相認」的戲碼,

未來應該還會層出不窮吧!

(待續)

台長: 老邱
人氣(4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