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03 19:27:59| 人氣478|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知道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個人都有屬於他的難處
你有你的
我有我的
他有他的
不是不喊痛就沒受傷
錯的時空錯的人
不溝通的誤解
可知造就了多少的無心傷害
請將心比心
請別太自私
轉念一想
若不是現在如此一般
又情何以堪??
你覺得你沒傷害人
你覺得他人傷害你
其中的深意為何??
到底是誰傷害了誰??
殊不知真正傷人的竟是你自己!!
《錦瑟》是唐人李商隱的一首名詩。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這首天鵝之歌,約作于公元858年的滎陽,不久,詩人就在他的家鄉,
抱恨離開人世。人故去,詩長存,一千多年來,口碑流傳,
家弦戶誦,任何一個讀點舊詩的中國人,無不知道這首絕唱。
如此的身後聲名,大概才能稱得上真正的不朽。

文學這東西,別人吹,不作數,自己吹,更不作數,甚至當代文學史的吹,也是作不得數的。只有時間的驗證,而且經過一個相當漫長的時間以後,那判斷才能接近于正確。所以,我的那些同行們,或者被人吹成,
或者自己吹成,那副永垂不朽的大師狀,都有把話說得太早之嫌。
只有像李商隱這樣,千年以後,還有人吟誦他的詩,玩味他的詩,
被他的詩感動,為他詩中的意境,懸想不已,揣測不已,
那才是真正的一點不打折的永垂不朽。

然而,“文章憎命達”,寫出這樣好作品的詩人,
他的一輩子卻活得很尷尬,很艱窘。《舊唐書》說他“坎壈終身”。
“坎壈”,大約為磕磕絆絆,跌跌撞撞,溝溝坎坎,連滾帶爬的意思。
所以,才高命薄,屢受挫折,鬱鬱不得志的他,便盛年早逝了。
他只活了47歲,當然,太短命了一點;否則,會有更多的好詩,
留存後世。
這首七律,凝縮著詩人匆匆一生裏的,跌宕流離的命運,
失落沮喪的際遇,諱莫如深的情感,夢幻綺麗的愛戀……,這一切,
又如同他名姓中的那個“隱”字一樣,影影綽綽,朦朦朧朧,依稀彷彿,
似有似無,感覺得到,捉摸不住,可以意會,不可言傳,
那美學境界吸引著千百年的中國讀者。
凡讀過此詩,並稍稍了解李商隱生平者,無一不在煞費心思,
絞盡腦汁,希望能從這首詩中更多地發現詩人,更深地理解詩人。
於是,這首《錦瑟》便成為中國詩歌史上“斯芬克斯之謎”。

謎,要是一猜即破,也就沒有什麼耐人尋味的了;
要是總猜不開,也就無法使人生出破解的興味。
而李商隱這首顯然有著難言之隱的《錦瑟》,既有猜想價值,
又有猜想餘地,是一個使猜解者錯以為不難找到門徑的謎。然而,深入堂奧,接踵而至,便是更多的迷惑和茫然。因此,宋、元、明、清,
揣度了一千來年,可謂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而所有答案,無一不被詰難,被質疑,被否定,被推翻,
幾乎沒有一個論點能夠站得住腳。
估計,再猜上一千年,一萬年,大概也休想解開這個詩謎,
仍舊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分歧著。
因此,近人梁啟超的讀李商隱法,值得我等深刻體會的。
他說:
義山的《錦瑟》、《碧城》、《聖女祠》等詩,講的什麼事,我理會不著。
拆開來一句一句叫我解釋,我連文義也解不出來。
但我覺得他美,讀起來令我精神上得一種新鮮的愉快。
須知美是多方面的,美是含有神秘性的。
(《飲冰室文集·中國韻文內所表現的情感》)
只有這樣嵚峙磊落的大師,才敢率直說出來。
一,他坦承自己並不“理會”詩中“講的什麼事”;
二,他還坦承自己“解不出來”“一句一句”的“文義”。
但是,他又說:
一,“我覺得他美,”“令我精神上得一種新鮮的愉快”;
二,“美是多方面的”和“含有神秘性的”。

不求其字句上的甚解,而領略其通體之美,得精神之享受,
這才真是閱讀文學作品的不二法門。中國人講做學問,而做學問的中國人,
是一點一滴,句櫛字比,認真求實,探賾索隱地做起來的,這種治學態度,
毫無疑問,當然是極其正確的。但用在文學作品上,這樣死摳深挖地做起來,只能將文學的想像力越做越死,最後大家成為僵屍為止。
說到底,詩詞歌賦,小說演義,唱詞話本,雜劇戲曲,
從來也算不得什麼正經學問。即使在封建社會裏,
雖然孔夫子刪定的三百篇古代民謠,成為六經之一的《詩經》。
但對那時的讀書人來講,也是屬于小菜一碟,有它可,無它也可的東西。
《紅樓夢》中那位嚴肅的家長賈政,絕對規行矩步的正人君子,
也不把《詩經》當經看。他對賈寶玉的奴仆領班李貴說:
“哪怕再念三十本《詩經》,也都是掩耳盜鈴,哄人而已。
”他還說:“你去請塾裏師老爺安,就說我說的,
什麼《詩經》、古文,一概不用虛應故事,只是先把《四書》一齊講明背熟,是最要緊的。”
顯然,有兩種讀書方法,一種是可以“虛應故事”的,
一種是必須“講明背熟”的。既然賈老爺都認為文學作品不過“虛應故事”,我們幹嗎要像做學問那樣“講明背熟”呢?
因此,梁啟超的讀《錦瑟》法,才是讀文學作品的門徑。
只取其總體上的感覺,領受,穎悟,融通,而不斤斤于字句的詮釋,
詞義的解析,要旨的體認,典故的實證,寧可失之于細部的推敲而獲得整體,寧可失之于枝節的深入而把握全盤,寧可失之于末端的探究而得窺完豹,
你被作品的美學意境所感動,所共鳴,所吸引,所呼應,你的閱讀任務,
也就完成了,你的閱讀目的,也就達到了。
所以,別聽蝲蝲蛄叫喚,千萬不要被那些權威專家,教授學者,牽著鼻子走。閱讀文學作品,一怕鄉夫子的迂腐,舍本逐末,顧小失大;
二怕方巾氣的穿鑿,郢書燕說,歧路忘羊;三怕章句儒的刻板,咬文嚼字,
膠柱鼓瑟;四怕惡訟師的偏頗,雞蛋挑縫,蒼蠅下蛆。這些所謂的評論家,
注解家,研究家,編纂家,
很大程度上類似《水滸傳》裏孫二娘和張順在一字坡開的那家黑店裏,
所雇傭的操刀夥計,無論什麼文字,什麼作品,
只消到得這班職業殺手的刀下,猶如擺放在案子上的那位吃了蒙汗藥的武松,等待著的便是大卸八塊的命運。

一部文學作品,經得這等人的剖解,肥肉用來剁餡,瘦肉用來切臊,
骨頭扔進鍋裏熬湯,雜碎推去案下喂狗,支離破碎,零七八糟,血肉橫飛,
不成樣子。試想,美,沒有了,文學的生命何在?莊子在《秋水》中說:
“井蛙不可以語于海者,拘于虛也;夏蟲不可以語于冰者,篤于時也;
曲士不可以語于道者,束于教也。”這就是梁啟超和那些做學問的書蟲子,
對于文學作品根本不同的閱讀態度。
文學,這種形象思維的藝術產品,其中梁啟超所說的美的神秘成分,
很難說得清,講得明的。要是能夠說清講明,還有什麼神秘可言?
正是這種無法用語言能夠表達的體驗和感覺,才構成文學的靈魂所在,
魅力所在。
因此,梁啟超讀《錦瑟》的高見,倒是文學作品的寫家和讀家,應該記取的。

台長: ♥淘氣精靈 ♥
人氣(478)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隨意
此分類上一篇:同性之愛又如何

。( 貓咪﹏喵咪 ) *
昨天才剛好說這首詩 ..
不知道為什麼一講到這首詩時
心裡滿滿的惆悵被勾起
2008-06-03 21:41:07
妳知道嗎?有些人是裝可憐說被誰傷了
可是一直在傷人,真希望那人來這看了會慚愧
只是那種人忙著亂搞男女關係與造謠
是不能有部落格
也不敢有的
而且現在不方便多露臉
2008-06-04 00:46:56
藏龍
人生旅程~總不能盡如人意
誠如平靜的大海~若無狂風的撩撥~礁岩的阻撓
便無法激起美麗的浪花一般

累了便靜一下~緩一下~養精蓄銳後~再努力
妳可以是一朵美麗的向日葵的~
也祝妳早日找到屬於自己的陽光~
精靈美眉~加油!^_^願順心如意
2008-06-04 08:31:42
領教了
2008-06-04 13:44:04
會飛的秉
第一段我深同感受
最近我無意間傷到一個人
而這個人己精神崩潰了
去看過幾位醫生也沒用
這個人現在和我說話也胡言亂語的
這個人現在在朋友眼裡是神精病一個
在我眼裡,我很內疚也很自責
是不是多年後的我又造孽
還是多年前的我造孽現在反應在這個人身上
這陣子真的很懊惱,也很想走回頭路
但這條路我好不容易走過來了
社會也接受我了,但這個人讓我又想走回這條路
如果放棄這個人,將是我一輩子的遺憾
會比我放棄飛行還遺憾...
但我也放不下這個人
一個神精病在路上有如過街老鼠,我又做不到
我...錯了嗎?
我...該怎麼做呢?
2008-06-04 22:46:35
...@@...
長的醜的
沒殺傷力的
不足為提的
不會有人講
表面上說的一大堆
他們心裡恨不得跟妳很好哩!
2008-06-11 21:42:08
左耳
這篇很棒
雖也喜歡李商隱
卻不曉梁啟超讀錦瑟
自嘆不如台長博學
:)
2008-06-12 11:31: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