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10 21:45:22| 人氣3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考上大學不一定要馬上打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正操作著影印機,忽然辦公室的一角擠進十幾個人,像是一場熱鬧的市集,空氣中洋溢著放榜的喜悅,還以為是剛考上高中的畢業生返校,仔細一聽,原來是考上大學的畢業生呢!闊別三年,登記分發放榜隔天就返校找導師報喜,我心裡暗想,真團結又貼心的一班呢!

此時聽到一段對話,「你現在有打工嗎?」「有啊!OO餐廳,一小時100,可是生意很好,休息時間很短,不過我們有供餐,那一餐有80元的價值喔!」聽到他們愈討論愈興奮,接著,就是提到哪邊打工環境好,做了多久就可以領獎金之類的話。

這讓我想起,教過的學生今年考完指考也去補習班打工,當我問他感想如何?他回答:「很好哇!有冷氣吹,我只要負責講講電話,一個小時100耶,而且有時主任會請我們喝飲料!」

當下的我也替他高興,因為終於可以脫離高中苦海,邁向人生另一個階段,而且打工也可以充實社會經驗,雖然只有一個暑假,但是至少可以靠自己能力賺得人生第一份薪水,體會賺錢不易的辛苦,這也是件機會教育。

可是當我得知他指考國、英、數三科加起來不到100後,不禁搖搖頭,忍不住「好為人師」的毛病,透過即時通,敲出對學生的建議。

「老師知道你剛畢業,一下子多出許多時間,因此想找份打工賺點零用錢,可是我認為這段期間反而是最寶貴的,眼光要放遠,多多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去補習班打工,一小時賺100,看起來不錯,但老師建議你,應該重拾課本,好好讀讀英文,有的大學已設有英檢畢業門檻,何不趁此機會加強,即使去地球村之類的也可以,雖然失去賺錢的機會,但是英文流利對你未來可是大大加分呢!」

可惜這樣的建議,說了也是沒用,剛脫離考試的桎梏,又怎麼可能「自投羅網」呢?

各位新鮮人,恭喜你們進大學,如果你身邊也有師長和我講著同樣的話,請你們體諒老師的絮絮叨叨,不是故意破壞你們打工的好心情,也不是反對你們經濟獨立的想法,而是以過來人的經驗,想提醒你們:打工錢可以晚點賺,但外語能力才是職場上脫穎而出的關鍵。

96.8.10

台長: 犬儒汪汪
人氣(3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教育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考基測別接受訪問
此分類上一篇:國中、小比高中更該嚴格把關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