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24 00:26:10| 人氣8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補救教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玉老師:「我昨天上課,有個小豬同學傳紙條,制止不聽,還把腳放在桌上,擺明了不想聽課,我好言相勸,他都置之不理,最後我說一句,他回一句:『最好是這樣啦!』我好無力,綠豆老師,我可不可以請他站在教室外,不要影響其他同學,等到他後悔了,再讓他回教室,可以嗎?」

蒟蒻老師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拍著桌子說:「這怎麼可以!萬一家長興師問罪,帶著蠕蠕來找麻煩,你到時跳到黃河都洗不清,可別後悔我沒提醒你啊!你處理前要先想一想,不要替自己找麻煩,再怎麼吵的學生,都不能讓他出教室,否則便是侵害學生受教權,即使留他在教室吵翻天,你都不能讓他出教室一步,記得,一步都不行!」

愛玉老師:「如果任他吵下去,那其他守規矩的學生怎麼辦?」

蒟蒻老師揮揮手:「不怎麼辦!你可別真做傻事,三十幾比一,老師想保護三十幾,蠕蠕只會保護那個『一』,『一』一旦有保護罩,就會膨脹,最後大過三十幾。到時鬧大,你吃不了兜著走。」

沈默不言的綠豆老師終於開了口:「我反對蒟蒻老師這麼做,其他同學認真聽課,又沒有犯錯,為何不能享有安靜的學習環境?為何只講破壞規矩者的權利,而不講遵守規矩者的權利?」

綠豆老師繼續接著說:「我認為受教權的範圍是有條件的,『凡破壞他人受教權,或行為明顯表達不願行使受教權者,人人得以終止其受教權。』應立刻把破壞他人受教權的人從課堂抽出,安置到單獨的空間,使其心情沈澱,只要其願意重回教室為止,這段期間未上的課,學校應擇時給予補救教學,如果抽離兩節課,則補課兩節,絕不打折,以補償被暫時剝奪的受教權損失。」

愛玉老師:「聽起來頗有道理,那誰願意替學生補救教學,接這燙手山芋?先說好喔!我可不想接。」

蒟蒻老師搖搖頭:「我也不想,我還想活久一點。」

綠豆老師:「這些在課堂表現欠佳的學生,我們有沒有問他為什麼不想學習?其實上課前,必須先同理他的心,老師們上課就是太有責任感,把維繫國家興亡、培育民族幼苗的重擔一肩扛起,剛上課就先囉哩巴嗦一大堆,光是講生活常規、催繳作業的雜事,上課時數也就所剩不多了。再者老師不當學生已久,台上講課不知台下聽課的痛苦,如果願意將自己的課錄音,才會驚覺自己有一堆口頭禪、語助詞,甚至老師一開口,學生看表情就知道老師下一句話要說什麼,如此一而再,再而三,學生的興趣已被耗去大半,所以老師也要時時檢視自己的口才,是否流於萬年廢話而不自知。第三,老師心情起伏不一,心情好時,口若懸河;心情壞極,學生往往成為代罪羔羊,整堂課能學到一半就偷笑了,剩下的便是責難時間,因此我認為補課必須要吸引學生,必須具備『簡潔明快」、『生動口才』與『永遠如沐春風』的態度。」

蒟蒻老師不耐煩地說:「我想你吃錯藥了,天底下哪有這麼完美的老師?」

綠豆老師笑了笑:「認真尋找,一定會有,這位老師存在你我之間,只是隨著教學年資增長,這位熱血的青年選擇隱居起來,你我初任教職時,心裡不是也有著這麼一幅完美老師的形象,發誓要把每位學生帶上來嗎?」

愛玉老師點點頭,小聲地說:「對,我真的這麼想過,只是這些年……」

綠豆老師:「今天我們所要努力的只是找出當年初任教職的熱血精神,這包含了有教無類的教育熱忱及百折不撓的毅力,所要救的也不僅是我們學校的小豬,而是國內成千上萬無心於課堂像小豬這樣的學生。」

愛玉跟蒟蒻老師都沒有說話,手摸著茶杯,彷彿進入了長思。

綠豆老師繼續說道:「首先由教育部統籌,找出具有『上課節奏明快』、『談吐幽默富有魅力』、『熱情洋溢』三項特質的老師,長相也是重點,像我一副壞人臉一定要剔除掉,選出外表能吸引學生目光,加以造型打扮,登台第一印象就要給人賞心悅目,而課程設計要深入淺出,不拖泥帶水,90分鐘的課經過安排,上完一課國文綽綽有餘,並穿插名人奮鬥故事、成語補充,拍攝時要安排語言老師從旁輔導,隨時分析上課老師的話是否具有正面、積極、鼓勵的語氣,如果察覺語言品質下降,應停止拍攝,給老師看一些笑話、幽默文摘、趣味圖片,直到調整好心情再拍攝,務必做到盡善盡美,使學生樂於收看。就像小兒科給小孩子的藥,包著糖衣的比較受歡迎,如果考慮到青少年喜歡聲光刺激、崇拜偶像的心理,以精彩的包裝化解排斥,用偶像認同贏取信任,進而讓學生喜歡補救教學,如此補救教學才不會流於形式化。而且精心拍攝的影片還有附加功能,可以提供文化不利、師資缺乏的偏遠地區,因為他們往往缺乏合格師資,由一位老師任教多科,教學內容有時無法有效達成教育目標。另外一方面,也可提供現職老師教學觀摩用,用以比較自己的教學長處為何?能否吸引學生上課?所謂『見賢思齊』,吸收他人優點,讓自己的教學更進步,磨掉令人不舒服的聲調、口頭禪、廢話,讓教學內容更圓滑、更具魅力。」

愛玉老師:「這麼做想必耗費大量光碟片,不符合環保吧!各科不同版本又如何處理?全都拍攝嗎?」

綠豆老師:「可使用網路傳遞,由教育部架設北中南伺服器,各地連線至主機線上播出,偏遠地區則利用光碟。以國文為例,民編本課文與82年課程標準國編本(包含選修教材)重疊度高達八成多,只要準備120課即足夠。而且教育部以規定教科書三年內,除非有重大瑕疵,否則不准替換課文,如果有新增課文,每年拍攝新的即可,不用全部重拍,用的也是線上播放系統,不會有放費資源之虞。至於其他學科,既然是按照九年一貫綱要所編,也不會差異太大(如果差異太大,顯然是教育部編審委員把關不嚴,沒有提出糾正)。 拍攝補救教學影片就好像照妖鏡,九年一貫綱要現實與理想的問題,馬上就可以接受檢驗。」

蒟蒻老師:「你說得很有道理,但忽略『學生』的層面,如果花了這麼多精力拍的補救教學影片,學生還是坐不住,那該怎麼辦?」

「那就關在補救教學教室,直到影片播畢才放出來,做事一定要公平!他損失一節課,我們就補他一節!絕不寬貸!」綠豆老師手握拳頭一邊說一邊望著遠方。

愛玉、蒟蒻老師無言以對。

台長: 犬儒汪汪
人氣(8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教育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有人問我該不該讀明星學校?
此分類上一篇:反對歧視外縣市考生的不公不義教甄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