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1 22:22:12| 人氣6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完之後,寫在之前。(Ring)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書會兩年了,第一年是每個月兩次、星期三,第二年是每個月一次、星期二,這個月又要改了,之後變成星期四。都是猴子在配合我。我排班,工作時間跟大部分人都不同;而猴子非常忙。兩個人共同的默契就是「不能停」。我們的忙碌當然比不上薩依德跟巴倫波因,他們都能排除萬難對談,我們當然也可以。

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們又試圖做新的嘗試,一反最開始只做最終對話紀錄的型態,決定在閱讀的過程中寫下隨筆分享,在讀書會開始之前,就能利用網路「對談」。這嘗試不算成功,但卻讓我在本子上寫下了一頁又一頁的筆記。看一本書,很多時候就是「看一本書」,那跟好不好看無關。去年我覺得最好看的書是《嫌疑犯X的獻身》,但是只能寫一百字。我在anobii上面也不太放評論的,就這一本,我說我「願為此書寫下五千字的評論與感想」。

一開始讀是抱著「八成又得硬K」的心情面對的。雖然莫名的一直想看這本書,但總覺得難度很高。出乎意料地,這書極「好看」。吳家恆的譯筆極好,流暢得不像是翻譯的。當然主要是內容本身,對談的範圍包括音樂、文學、政治…,言淺意深,每一句話都能讓人掩卷思考而有所得。

對於薩依德和巴倫波因的認識很淺。前者的東西多少讀過一點(但若不是因為在書店工作,我可能完全不認識他),後者是真不認得了,畢竟古典樂原本對我來說就是完全陌生的領域。我讀書常常為了趕快看完,一頭就栽進文字之中,因此而忘了書本身所要表達的意義。這回每讀一個字都沒忘了「並行」與「弔詭」。

有一天不經意說自己「無知又膚淺」,對方問,「是嗎?」,雖然是玩笑話,我想了想還是回答:「某種程度上,是的。」光讀一本書無法改變這個事實,卻能讓我找到離開井底的線索-雖然還看不到另一頭。這種難易適中又能激發腦筋迴路運轉的閱讀體驗,很像在多變的天候中穿對了衣服,乍看理所當然,其實可遇而不可求。我在捷運車廂翻閱書頁,看到了全世界。

(照片攝自明日博物館)

台長: 我們
人氣(6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華麗與污痕書店 |
此分類下一篇:而人生一瞬,如同被演奏過的每個音符。(Ring)
此分類上一篇:薩依德與巴倫波因(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