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14 15:15:46| 人氣4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師的作文比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早上升旗校長當眾宣布我參加台北市語文競賽作文組獲得第四名時

So what?

我其實並沒有特別開心的感覺

一切都很平靜

一方面是上週六自己已經從網路上知道比賽成績

另一方面是從小學就不斷參加比賽的我

知道參加作文比賽得名跟會寫文章並不必然畫上等號

如果是因為後者而得到喝采

我反而會雀躍萬分

 

寫比賽的作文

就好像照著食譜煮一道名菜

這道名菜要加什麼材料都是可以預先準備的

例如背一些名言佳句、套一些任何題目都通用的例子

然後把這些材料按照一定的程序(起承轉合)和在一起炒

味道就不會差到哪裡去

但是吃到這道菜的人

也不會有太多驚喜跟感動

因為這道菜就應該是這味道

沒有太多意外

因此我很同情當評審的人

 

會寫文章則不同

那像是自己發揮創意創造一道前所未有的料理

所有的材料、處理程序都沒有食譜可循

完全得是自己發自內心的創作

有創意而少匠氣

作品完成之後

讓人讀完會有意外的驚喜

並且會持續回味、感動、記憶

才是一篇好文章

我自詡當一個會寫文章的人

不過還在努力當中

 

參加作文比賽並不會讓我成為會寫文章的人

不過在教育圈裡這樣的虛名似乎是得具備一些的

尤其當我受邀去演講作文教學時

能比較增加抬頭挺胸的角度

台長: 小鄭老師
人氣(4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