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9 18:02:00| 人氣5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感觸 ● 2005秋季日劇『一公升的眼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本電視周刊 TV LIFE 舉辦的「2005 年度日劇大賞」
『最優秀作品賞』第二名
『最優秀腳本賞』第一名

不知道怎麼說但是真的很感人的一齣日劇。。。
真人實事改編的劇本。。。
用生命一點一滴的流逝來顯現其重要,提醒人要珍惜。。。
看完以後是沒有真的流到一公升的眼淚啦~
不過100cc,一罐養樂多的份量應該是有!


我想女主角在日本社會的感覺應該就像台灣的杏林子吧!
一個以身勵志、不放棄希望、也不放棄自己的作者。
只是她所患的病症比類風濕性關節炎更加無解。。。
找不到原因也找不著治癒方法的『小腦脊髓變性症』
這是我第一次聽聞這個病名...
相信15歲的亞也也是初次知道這種病的存在...
只是在知曉的同時,她也必須接受自己的生活即將完全顛覆。。。
年輕的歲月啊!~
有多少人無知懵懂地走過來了.....
又有多少人是來不及劃下燦爛?!

正如此劇一開頭所宣示的
『並不新奇,只是被怪病光顧的一個少女的全記錄。』
但在看的過程中,我還是深深地被感動了!
被那:家人的溫暖與支持;
父母親的脆弱和堅強;
弟妹的陪伴跟懂事;
同學間的心意及現實;
少女所寫下的字句跟最後不得不的認命;給感動了!


當沒有任何預警就被無情的病魔選中
只能慢慢透過身體的變化慢慢學會接受現實。。。

當自己有太多的不便以致無法維持正常人一般的生活環境
崩解心中最後一個正常面具的假裝。。。

當同學訴說著友情的心和自己想作的事產生相違背
愧疚抱歉卻又不情願的煎熬。。。


努力證明自己存在價值是亞也的堅持
我想也是每個人都需要的堅持
那種每天被疾病不停侵蝕
只能做做明知無用的抵抗
強烈懷疑自己到底還能夠作什麼的無奈。。。
真的很讓人催淚!


雖說劇本中虛構了愛情的橋段
但除了幫該戲增添色彩與收視率之外
也應該是為原本15歲少女的愛情想望圓夢吧!
而且據說是真實世界亞也的媽媽所要求。。。

青春的中學時期不正剛好是花樣年華?
我深深地被虛設的『麻生』這個角色感動
當他流著淚閱讀亞也的信.....
我簡直哭得比他還慘上好幾倍~~*


一公升的眼淚不知道怎地...
有些片段讓我聯想起了漫畫『鄰家女孩』的劇情:
兄弟之間的競爭比較跟友愛。。。
可能是我心理太過敏感,看著看著總會開始想:
『如果亞也沒得病,她妹妹亞湖是不是一直都要被她的風采壓下去?』
這樣想其實是很沒意義的,但在看這齣劇的期間,
這個念頭卻數次閃過我的腦海。。。


再來談談這部日劇中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演員。。。

(池內亞也)澤尻繪里香:
很可愛、笑容燦爛、眉目間很有靈氣、很會演戲的一個女生。。。
她所詮釋的病理徵狀的肢體跟笑中帶淚的表情都超棒的!
這樣的年齡加上這樣的外表跟演技,是很讓人期待的演員~
日本電視周刊 TV LIFE 舉辦的「2005 年度日劇大賞」
『年度新人賞』第一名
『主演女優賞』第二名

(麻生遙斗)錦戶亮:
一剛開始讓我覺得很醜卻越看越順眼的男生。。。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演的角色讓我很喜歡的緣故.....
後來才知道他原來是傑尼思事務所”NEWS”裡面的成員~
日本電視周刊 TV LIFE 舉辦的「2005 年度日劇大賞」
『助演男優賞』第二名

(池內朝香)藥師丸博子:
一個很溫柔慈祥又堅忍的媽媽。。。
一開頭其實我很不能諒解他隱瞞女兒病情的決定
但到後來我好像漸漸開始懂得:
要一個15歲的少女去承受這個事實,
真的是一件很沈重、很殘忍的事情~
日本電視周刊 TV LIFE 舉辦的「2005 年度日劇大賞」
『助演女優賞』第二名


關於此劇的主題曲已經在之前的『K』這篇文章中介紹過。。。
Only Human=超超超級好聽+打動人心!!!
光是旋律就可以觸動淚腺,還有跟劇情符合的歌詞。。。
搭配上每集開始打在紙上的一滴淚.......
還有每集結尾時真實版的作者照片.......
讓我在看完這齣日劇後每每聽到這首歌都還會有流淚的衝動!
remioromen所唱的插曲『粉雪』跟『三月九日』也是如此。。。
都一樣是非常值得一聽的歌曲!

台長: 小瑩~
人氣(5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美麗的感動 |
此分類下一篇:感觸 ● 2005秋季日劇『野豬大改造』
此分類上一篇:感觸 ● Sympathy for Lady Vengeanc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