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2 14:20:24| 人氣14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蕭泰然與卡羅歐巴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蕭泰然
1938年出生於高雄市的蕭泰然,自小在母親的啟蒙之下,學習鋼琴,表現優異,七歲即第一次公開演奏,自師範大學音樂系畢業之後,先後到日本、美國進修,並在移民美國的十八年間,創作成績斐然,由鄉土的民族音樂家,蛻變成國際性的音樂家,同時也開啟海外台灣人的音樂復興運動,被譽為「台灣的拉赫曼尼諾夫-最後的浪漫主義鋼琴詩人」。重要作品有:1947序曲、小提琴協奏曲、玉山頌等。(摘自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傾聽台灣的聲音之網站)

心得感想:
上大學後才知道台灣有這樣棒的音樂家,第一次聽到1947序曲,那種中西融合帶給我的感動真是無法言喻,這首屬於台灣的史詩,靜靜地訴說著台灣的歷史,看似西洋樂曲的手法,卻帶著濃厚的台灣味道,如同他的小提琴協奏曲一樣,都確實給我蠻大的震撼的。另外許多合唱歌曲,像是” 無通嫌台灣”、”玉山頌”每次在聽到福爾摩沙合唱團唱出這些動人的曲子時,我常常會有落淚的感動,不知道為什麼,覺得這些歌的確代表著這塊土地,訴說著這土地最美的一切。這土地有好多直得我們珍惜的一切,有最親切的人、有最不凡的美景、還有那最熟悉的一切……真的聽到了這些令我感動的音樂,才真正體會到為什麼當初林衡哲老師他會如此心急如焚地找心臟外科的醫生幫蕭教授開刀,因為台灣缺少這樣一位像蕭邦般的愛國音樂家,也少有能表現出像拉赫曼尼諾夫一般漂流於海外的心聲的作曲家。對我而言,他的音樂那種令我動容的力量,是來自內心深處對這塊土地的認同吧!
我可以為這塊土地奉獻什麼?我總是想著要加入無國界醫師組織,去世界偏遠地方服務,可是有時候回頭看看台灣這一塊土地,其實我對他的關注是少之又少,台灣還有多少地方沒有地方診所?台灣還有多少地方的醫療資源很缺乏?台灣鄉下地區的民眾醫療教育普及率仍是很低?台灣什麼時候在我們愛他的口號下,也在許多地方被忽視了,我可以為這撫育我成長的土地做什麼,我想我的答案正漸漸明瞭,我相信我可以的……

卡羅‧歐巴尼(CARLO URBANI)醫師
出生於義大利安科納省一個小鎮的卡羅‧歐巴尼醫師,在過去四十七年的歲月裡,一向是過著低調、平實的生活,他雖是全球傳染病防治數一數二的高手,本可在世界衛生的舞台上盡情揮舞,揚名於世,但他卻選擇了另一種人生。
歐巴尼醫師大半的人生是在非洲與東南亞貧窮、且最缺乏醫療資源的村落中度過,因而他看盡窮苦村落裡的滄桑,也無法忘懷非洲幾百萬可憐的村民,是如何死於簡單可治癒的小病,如腹瀉的小毛病。也因此在工作之餘,他寧可犧牲自己的假期與家人相聚的時光,前往非洲、東南亞偏遠村落行醫。更接受「無疆界醫師組織」徵召,以其傳染病學與熱帶病學專長奉獻全球。
卡羅‧歐巴尼醫師因發現SARS後不幸感染SARS而犧牲。卡羅‧歐巴尼一生樸實無華,不分國界與族群,默默行醫助人,直到了全球爆發SARS病症,歐巴尼醫師染煞去世的訊息也震驚全球。舉世方知原來曾經有這麼一個人,這麼樣一個真實感人的故事。(摘自財團法人歐巴尼基金會網站)

心得感想:
我曾經這樣期許自己,認為自己能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但在求學過程中,這股理想早已漸漸磨滅,或許是因為漸漸接觸到社會,漸漸知道理想與現實的差異,深怕自己理想的崇高,只會帶來無法達成後的失落。看了歐巴尼醫師的傳記,讓我不在畏懼現實,不在畏懼理想的高度,我的心開闊了許多,因為真的有人能讓自己近乎聖人的理想實現,真的有人是這樣的無私,總是為他人著想; 真的有人去正視社會的不公不義,從不畏懼權勢壓力。這樣的人,或許在現在的社會太少了,可是他們的存在確實這樣鼓舞了我,鼓舞了我的理想,鼓舞了我不要屈就現實。
自己也曾因為爺爺的去世,下過很大的決心,一定要在我的老家彰化芳苑蓋一間現代化的醫院,並且要教導鄉下的居民正確的醫療知識,因為我的爺爺,在一家頗大很多人的醫院,看診了很多次,也做過檢查,竟然到了肝癌末期才被發現癌症,在發現之後四個月他就去世了。其實我真的很震驚,如此親切的爺爺就這樣走了,自己可以做的事情好多,應該做的事情也好多,光是台灣,就有多少醫生沒有真正將他們的細心用在病人身上,在台灣,就有好多個鄉下,居民的醫療知識不足,健康檢查做的少之又少,鄉下還是有許多醫生,動不動就幫人打針,幫人亂開藥,鄉下還是有很多地下電台,亂賣假藥,吃的連我叔叔都洗腎,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幫助他們。每次走入二林那家頗大的綜合醫院,我真的很難過又心寒,都是老弱婦孺,沒有幾個壯年人,正如一個沒有生氣的境地,一堆人等待、等待著歲月滴答流過、等待著百年後的腐朽……一群人等著打針,護士的針筒抽換似乎沒有停過。老舊的儀器,陳腐的氣味,令人不想踏入的地方,混雜著護士凶狠的叫喚聲與我阿祖在那住一段日子裡護士的咆哮,有時候,我想起這一切,想起我淳樸的芳苑小鄉村,想起一個個歲月摧殘盡的臉,這樣的臉一個個在我的記憶中淡去,想盡力喚回,再努力也只喚回淚水……
我可以做什麼,我不知道,只知道我現在想努力的是我想要盡我所能幫助別人,我想要盡我所能去親近人群,讓我有力量以後做一個好醫生,好好地去影響更多的人,讓愛傳出去,讓我這股對病人的愛能傳出去,我喜歡一句話”Love is action!太現實主義,成就不了大事業”,因為我有好多總是被人說太理想的想法,總是被人否決的想法,早就被埋沒在別人加諸在我身上無窮無盡的現實層面中,但我做過一些事,一些小小的事,我撿過全村的垃圾,我幫陌生人的忙,我願意去關心許多人,或許我每天在累積這些小小的好事,其實就是在實踐我成就理想的一個過程。我希望可以把關心的力量和同行一同推廣出去,最後能用這股力量蓋出真正能為這塊土地的人著想的醫院。我要藉由這用心與眾人的力量,一同來完成夢想,這樣的我,並不是放棄完美,也不是放棄自己的力量,而是真正想要讓這個社會變美好的想法。
我想著自己到底想做怎樣的醫生?到底要以什麼樣的方式貢獻社會?一切的一切,或許不是以現在的經歷就可以做下定論,但是否也有一些想法是在過程中被現實磨滅的,但其實才是奉獻的真諦的?我要開始找出他們,我要開始用心去體會如何貢獻,是為了他人而不是為了自己的未來,這樣的我,才是我想要的自己!

2006.1.4

台長: 瑪莉歐
人氣(14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steven
台灣的本土作曲家真的好需要大家的支持 黃友棣爺爺剛剛過世 他也是我很喜歡的作曲家還有張炫文老師 好多好多在這邊能看到有共鳴的文章好開心ㄏㄏ
2010-10-02 21:57: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