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8 11:47:55| 人氣87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失焦的樂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民國七十一年夏,七彩湖。



目前我兩眼六百/五十、四百/一百的近視及散光度數(呃,四個數字都是正負差五十,因為我背不得目前的度數啦),比廿幾三十歲時減低了差不多一兩百度。我這種年未老就先大減度數的例子,據說應該是不多;我自己和一兩位眼科醫師及配鏡專家們的意見是,我在廿幾三十歲時過著<非人的勞累日子>,所以眼睛狀況也很不穩定,不是度數加深太快,就是過度畏光,各種症狀不一而足;等到進入較為穩定的生活狀態後,眼睛水晶體、肌肉等也自動有所恢復或調整,於是度數也就減下來不少。

由於度數老是改變,光從生小孩那年到現在就換過三種不同度數的鏡片;於是有時候不小心戴到了度數與現在不合的老眼鏡--例如我高齡十五年以上的一副雷朋太陽眼鏡--時,就難免產生頭昏眼花的現象。又,只要鏡片焦距稍微不準,例如鏡框腳架又遭兒子蹂躪而細微變形時,也會導致眼睛感到疲累或昏花。

這時,不戴眼鏡變成最舒服的選項。


不戴眼鏡沒啥大不了,拿下來就是了,只要小心放在不會被兒子踐踏把玩之地即可。

這時,視野恢復最素樸的狀態,該模糊的絕對不會特別清楚,該近一點以示親愛的物品(例如書啦!)你也非得湊過頭去表達親愛;而,人都已經與近視眼做夥這麼三十年了,當然也不會再像缺乏人生經驗的小毛頭那樣,看不清楚時會想瞇起眼睛用力看。看不清楚,就是要看不清楚;整一個兩枚眼睛,老娘我就是要讓你眠鬆垮垮地掛在那裏,絕對不用力、也絕對不勉強。

人生幾時有此趣,模糊素樸不在乎。

非常放鬆,非常自在,非常舒服。不戴眼鏡的樂趣。

失焦狀態下的自我感覺,還能不能繼續維持良好?嘿嘿,諸君,這可是種身心大考驗,你也可以偷偷測試一下自己。

反正你家裏就是那麼多個窟窿,走來走去還不至於天天撞上自己堆的山,掉進自己挖的洞吧!


開車時不戴眼鏡也是不錯的,前提是,不能在光線不足時。於是,不但可以考驗臨場判斷力(每個東西長啥模樣既然看不太清楚,你當然只好就它所在的位置及外形做最迅速的判斷,以核知其功能;一定要很快,因為距離感在不戴眼鏡的情況下是與視力矯正時有差別的,你以為它離你七公尺遠,通常可能只有五公尺),也可以測試你「即時壓抑或緩解焦慮感」的心理反應能力的功夫程度;又能讓你心悅誠服心平氣和心甘情願地開慢車。至於到底有沒有切實遵守速限?抱歉,不知道ㄝ,因為我看不清楚小小的儀表板馬錶上那根指針。


當然啦,為了要紀錄不戴眼鏡的樂趣,現在打字的我是非戴眼鏡不可。

而,為什麼用這張古早以前的七彩湖照片呢?我本來是想找張焦距完全不準的照片來模擬不戴眼鏡的情形,但是某種潔癖使我實在無法忍受首頁上有一張模模糊糊的照片。想到昨晚兒子翻出他二十幾天大、我們在娘家做月子時他的照片,其中一張完全失焦,小傢伙當場用手比槍、遙 K 我一記,說:厚!你這張拍的真爛!當場這個情境 evoke 了某種幻想的樂趣,萬一哪天整個世界都是模糊一片、那種難得對上了焦的照片,不知道會成為何種異數?會不會引來輿論界的道德撻伐呢?哈哈!

這三張接起來的七彩湖全景不是我拍的,是當年帶著高一生去爬山的某大學登山社中愛好攝影的某大哥拍的。這樣老舊的褪色照片,真是芬芳美麗。


stone
2006/4/28 Fri 11:44am

台長: stone
人氣(87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我自己 |
此分類下一篇:月末記事
此分類上一篇:送給甫喪父的朋友

stone
『萬一哪天整個世界都是模糊一片、那種難得對上了焦的照片,不知道會成為何種異數?會不會引來輿論界的道德撻伐呢?』

--咦,我去年寫過這一句喔?真是先知先覺 stone 啊!話說年午飯時在婆家難得拿起久未看的報紙來,聯合報社論寫的是「新年新希望:中止『偷車換車牌』文化」,反正就這意思的標題啦,寫得很好。

看看我去年寫的,不也就是如此嗎?整個世界(台灣啦)道德模糊成一片(呃,尤其指以政治為業的人啦),忽然出現一個有道德潔癖的馬英九出點特別費問題,馬上就成為輿論界(其實是政治界及司法界啦)一片道德撻伐。果然是異數!異數啊!
2007-02-19 10:26: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