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8 10:58:33| 人氣6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寶貝說說話>鑰匙‧又一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月2日那個禮拜,還是寒假班期間,早上照樣送孩子去上學;只是因為放寒假,多少比較放水,有時候就晚一點起床、晚一點出門。

已經快要忘記是禮拜幾__嗯,應該是2月4日禮拜三,因為中午時分我還在車上載著寶貝兒子趕路,那鐵定是上完音樂課後去學校的路上。那天起床後我只記得他的確開過他爹的房門,進去繞了一圈,一下子又出來。我只顧趕著帶早點食水車上吃,洗手洗臉電動牙刷襪子外套小手帕什麼的東催西趕,除了音樂課要用的東西,還得記得下午去上學的圍兜什麼的,忙得很,完全不可能注意小孩手上、口袋裏,有沒有揣著什麼東西。

上完課去學校的路上,兒子他爹氣急敗壞地打電話來,先問我有沒有看到他的車鑰匙?沒有;又叫我問兒子有沒有拿爸爸的鑰匙。我本來不想理他,覺得只是一時胡塗弄丟鑰匙的爸爸在病急亂投醫;可是他很堅持,我也只得回頭問兒子一句:你有沒有看到爸爸的車鑰匙?

豈料這位三歲七個月的頑童竟做出一付教訓人不懂事的表情(這表情若能透過大哥大電波傳送畫面到他老爸眼前,他老爸鐵定又要皮笑肉不笑地笑場起來了!),說:「欸唷~~,我現在在你車上耶,怎麼會看到爸爸的鑰匙呢?」

這話一出連我也啟疑竇,一面噴飯一面也不禁開始懷疑這完美的姿態到底是不是出於兒子的心虛?

無論如何只得趕快送兒子到學校再趕回家,把我身上的備份鑰匙給爸爸,好讓他能開車去上班。

到了晚上九點,爸爸下班回家,門一開就看到他手上揮著他那串鑰匙,說:在這裏!我還搞不清怎麼回事,他說鑰匙就在門口樓梯角邊,剛剛上樓時才發現的;他早上東看西看過,那時鑰匙絕對不在那兒。這時爸爸更確信一定是兒子拿了他的鑰匙帶出門,聽到爸爸急著追問鑰匙下落時心知不妙,又耍心機不肯承認(或不敢承認),所以放學回家後趁媽媽不注意時就把鑰匙丟在門口。

我百般不信他這套推論,因為實在不想相信自己小孩會這麼有心機,這麼過度機伶嘛。(到現在我還是不相信)可是這個腦筋常有過人曲折處的爸爸卻非常相信自己的推論,也許因為這個老爸自己還是小孩的時候,也做過類似的事?嗯,這已經不可考,姑且不論。 ^_^

我一面告訴爸爸我們回家的動線:完全沒經過樓梯,直接坐電梯到 B1 接我父母(他們來看孫),再坐電梯回二樓;出門吃飯及回來時也都是坐電梯上下 B1 及二樓之間,兒子根本沒有經過樓梯那個角落啊。

爸爸卻不理會我的反駁,一逕擺出他那滑稽的笑臉,笑咪咪不死心地繼續問兒子:你有沒有拿把拔的鑰匙嘛,你跟我講嘛。兒子顧左右而嘻皮笑臉、又時而裝出嚴肅表情,就是不回話;最後開了小尊口說了一句:「這是秘密。」

我笑不可遏,去忙我自己的事。不一會兒爸爸哈哈大笑進來跟我說(一付他真的說中了的表情),他小小聲湊在兒子耳邊問他:那你為什麼要把鑰匙放在樓梯間?(這可是盤問高招,突然換個問話方式,把時序故意錯開或前提結論故意搞混後,<嫌犯>很可能就一時漏了口風,著了盤問人的道兒)兒子就也小小聲回答他:「因為我覺得完蛋了。」

真的嗎???他真的這樣說?那不就表示,他真的拿了爸爸鑰匙出門,聽說爸爸在找時就暗叫糟糕,然後還能耐住性子忍一個下午不漏餡兒,等回到家後還會動腦筋把<贓物>丟棄在門口樓梯間,以脫除嫌疑?

那個爸爸露出得意的表情(我想是既得意於他沒退功力的盤問技巧,又得意於他兒子跟他想的一樣狡猾;雖然我認為根本是引導回答,兒子的聰明是表現在他完全能當場吸收爸爸的說話方式及背後的意圖,還能順應其期待心理做出回答),猛點頭表示我的事件還原說法完全正確。


回想兒子那天說的三句令人絕倒的經典名句「我現在在你車上,怎麼會看到爸爸的鑰匙呢?」「這是秘密!」「因為我覺得完蛋了。」覺得光這三句話嵌在當時的情境裏,就夠好笑及夠神奇了,我才不相信事件真的是如上述孩子他爹所導引出來的<真象>呢!

這樁鑰匙公案,也只待時間為我澄清了__也許忽然哪朝一日,兒子竟想起了這件好笑的往事,向老媽邀功獻寶供出他的版本哩!果能如此的話,我可希望能聽到他向我表白一下被他老爸逼供時的心理轉折過程呢! ^_^


stone
補記於 2004/2/17 Tue 10pm


圖:攝於某前同事的婚宴,彼時小兒應該是大約兩歲吧!


PS. 有關鑰匙的第一章在此:
《鑰匙與小孩》
http://mypaper.pchome.com.tw/evashih/post/789709

台長: stone
人氣(6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孩與我 |
此分類下一篇:培養挫折忍耐力
此分類上一篇:夫子划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