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7 16:52:17| 人氣4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寄給母親的賀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上出門在信箱裡拿到一封信,米黃色的信封,寫著母親的名字,是由一家眼鏡行寄來的,一看就知道是商家的廣告DM,但識字不多的母親生平難得有信,特別是這個時候……我迫不及待地撕開信封,抽出一看,原來是張賀卡,一片綠意盎然的幸運草之間盛開著粉紫色小花,留白之處印著「生日快樂」四個醒目的燙金字。

我手上拿著這張賀卡,心湖微微有些漣漪蕩漾,眼波也稍稍起了些薄霧,但……還好,不至於洶湧氾濫。一定是母親接受白內障手術之後,父親帶她去那家眼鏡行配眼鏡所留的資料。我打開皮夾拿出那張隨身攜帶的母親的健保卡核對,沒錯,母親是八月十一日出生,生日正巧是今天。雖然這張賀卡來的不是時候,但已夠教我汗顏與感激。汗顏的是一向粗心大意,從不記得父母親的生辰;感激的是陌生人的善意與提醒,屈指一算,母親今年足足滿七十八歲了。

然而……母親已等不及過完這個生日,早在今年春天撒手西歸。

記得曾在病榻前詢問百病纏身形容憔悴的她:如果病況危急,要不要接受醫生急救?母親堅毅的搖搖頭,並叫我不要難過,她說她想通了,隨時準備著該走就走。其實我知道她是不忍心拖累我們這些不成材的子女,不願拖泥帶水讓大家日子都不好過。就在她要我通知所有家人來見最後一面之後,又撐了三天,讓我們都鬆了一口氣,才悄然於清晨選擇放下一切,安然往生,既遠離一切病痛,也割捨了我們一家人。但我寧願相信那只是肉身的訣別,精神上她仍然時時刻刻與我們相依。也許「無愛亦無憂」吧,因此母親可以更無負擔、更超然的在另一個時空中庇蔭我們,就像我們可以不再眼睜睜見她長年遭受各種病痛折磨的苦難,而單純的想像與祝福她真正解脫快活的樣子。但願母親能在那個我們無法企及的淨土,享受她在世無法享受的真正的清福。

背包內放著那張母親的生日卡,坐上寬敞明亮的捷運由淡水往台北出發,隨著車身滑動,腦海裡不斷重播或停格我們母子倆此生結緣的種種美好景象。直到捷運車停靠在後現代鋼骨結構的北投站,那裡是我們的故鄉,也是母親落葉歸根之處。我抬頭望向陽明山第一公墓靈骨塔,重複同樣的注目禮,並掏出那家賀卡,以心電感應的方式告訴母親來自陌生人的祝福,以及我跟全家人滿滿的愛與感恩。當我在心裡唱著生日快樂歌時,捷運車已飛快離去,直到我再也看不到第一公墓、瞧不見母親的那座靈骨塔,我心裡依然一直唱著……一直唱著……

(2001.8.14)




圖:母親生前種植的曇花可是年年盛開ㄋ


台長: 女巫之子
人氣(4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