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4 12:52:53|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我管理的五項修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經濟日報企管副刊D4版 , 2004/09/25

自我管理的五項修練

【藍新堯】



人要功成名就,要靠許多的要素。但有一個要素是別人幫不上忙,只能靠自己,那就是「把事情簡單化,簡單的事情重複做」,「一回生、二回熟、三回變高手」。自我管理就從這裡開始。

第一項修練 自發性的決心
決心人人都有,問題在於這是外求而來的決心,還是自己內心的渴望,希望自己更好,由內心而散發出來的決心。這樣的決心,稱之為自發性的決心。有如我要考上好學校,我要晉升成經理,我要……,都必須有「自發性的決心」。

第二項修練 自我計劃
我們每天都在計劃,計劃出國、推出新產品、去補英文、給客戶提案,一天中至少有20個計畫在腦海中浮現,但這些計畫是否都可以執行與實現呢?或許你會說所有的計畫趕不上變化,因此人生不需要計劃,順其自然就好。自我管理談的「自我計劃」不是消極的計劃,更不是因計畫趕不上變化,就什麼都不計劃。
沒有計畫的人生有如等死。真正的計畫,是將目標落實於每個「可執行」的小計畫上。世上唯一不變的定律就是變化,但不可因為如此,就用消極的心態去面對一切,自我管理需要的是積極、可執行的小計畫。唯有每個小計畫的落實,才會實現自我管理。

第三項修練 自我約束
也許你聽過一句話:「做事的品質等於做人的品質」。做任何事情,都要講求方法及效率,用對方法才會有效率,但有好的方法就一定會有效率?問題在於執行過程中採行的方法是否能貫徹始終,有時為了求方便,我們常以「差不多」心態處理事情。
不要讓自己成為下一個「差不多先生小姐」,應不時提醒、約束自己,執行每一件事要把每個動作、每個步驟確實做好,這也是自我管理的基本功。自我約束做好,便可保障做人做事的品質。

第四項修練 自我督促
你我都一樣,常常是三分鐘熱度。時時以「如果現在不做,要等待何時」來督促自己。因為放棄不是人生唯一的選擇,最好的選擇是面對與接受。不要忘了證嚴法師所說的「凡事不怕慢,只怕站」。

第五項修練 自我激勵
做到上述四項修練,還不夠,還要學會第五項修練「自我激勵」,否則,談自我管理也只能算是半點功。如果你常以「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來安慰自己,這只能算是消極的自我激勵,你沒聽過「快樂是自找的」?應用正面、積極、樂觀態度來面對人生。



藍新堯

MSN : hklan1970@msn.com

台長: 高級工讀生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人力資源管理 |
此分類上一篇:職涯規劃五四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