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01 07:52:23| 人氣8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得報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一篇讀書心得報告,也是我們該省思的

這本書真的非常好看-----“明日記憶”

當故事走入結局時,我並沒有過多的激動情緒,在我心中產生的是滿滿的溫暖,最動人的就是這瞬間,彷彿整本書都是為這一刻所寫。我的淚水滴落,但不是在眼眶而是在心底。

 

當我看見,「我會一直陪妳走下去的。」我的視線停留在這裡數秒,我不曉得故事最後是什麼,可是湧上我腦中的是無盡的無奈,和些許的欣慰,雖然我不是故事中的女主角,我卻可以感受到那心靈上的層次,是多麼的真實。這本書一直在介紹的是關於“阿茲海默症”,原本在我這個年紀,根本不可能了解這種疾病的恐怖,頂多只是一句「阿茲海默症就是記憶的喪失嘛。」完全不會有任何的感覺,也不清楚它和老人癡呆差在哪邊,可是現在,現在我聽到阿茲海默症時,有著非常不一樣的感觸,就好像我曾經和阿茲海默症的患者生活過, 阿茲海默症就是會慢慢遺忘事情,剛開始是遺忘剛剛或不久前發生的人、事物,後來漸漸忘記平常該做的事,直到連家人,和一些從小就會的東西都忘了,有時候還會出現憂鬱症,幻覺……等等,他們也有可能重複做相同的事,儘管留血還繼續做。

 

正常人聽到自己罹患阿茲海默症,一定都會很不相信,主角也是如此,而且他才五十歲,女兒剛準備嫁人,如果是你,你有辦法承受嗎?他根本不敢相信自己真的得了“那個”,更不敢告訴其他人,同時深深害怕著會像自己父親般,忘記最深愛的妻子和女兒,不再是原本的自己,反而是個骯髒的怪物,會隨地大小便,不洗澡。因為不安已經產生恐懼,無法控制情緒,會亂發脾氣,而在夜深人靜之時,會疑神疑鬼,無法入眠,他都會想像著一邊是樂觀的自己,另一邊則是悲觀的自己,兩人不斷對話,可是每每都是悲觀的自己逼得樂觀的無法再開口,他就會下床飲酒,自從他得知罹患阿茲海默症起,有好幾個夜晚都是這樣熬過的,能想像嗎?他的妻子也不好受,明明知道痛苦的針一直刺在心臟上,卻要每天勉強地笑著,還要瞞住女兒這個秘密,天天鼓勵、提醒他,為他準備許多能夠對抗疾病的食物。但紙終究是包不住火的,他隱瞞公司的人,他有“那個”,直到某天被一個同事看見藥包,告密到長官那邊,長官找他約談,長官說得好像很懂阿茲海默症是怎麼一回事,事實上他根本什麼都不懂,所謂癡呆是腦血管的病變,很多人都像長官一樣,以為很懂,但根本不深入了解病患的苦處。

 

故事的結尾是他完全忘了所有事,她出現在他眼前,他們從新介紹自己,並一起許下約定─要一直陪伴對方走下去,這本書的封頁也寫著「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忘了我,我還是會這樣牽著你的手慢慢走。」就是因為這句話,讓我拾起這本書,現在,我只想把這本書收藏起來。

 

阿茲海默症患者需要的不是同情的眼光,是永恆的陪伴……

 

台長: 愛迪生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