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23 08:27:50| 人氣5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櫥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櫥窗,就好像是一家店的名片,在和其他人們剛剛相遇,還不太熟的時候,就先遞上去廣告自己。

記得自己小的時候,特別喜歡一個人站在精品店的櫥窗前面,靜靜看著櫥窗華麗的裝飾,櫥窗裡每一件漂亮衣裳、精緻的隨身小物、漆皮長靴……和更多叫不出名字的美麗飾品,都深深吸引著我,然而這樣的美,就好像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繁華世界,只能隔著玻璃遠遠、遠遠的望著,卻永遠無法真正觸及它的一絲一毫。

會這樣突然記起自己對櫥窗的童年回憶,其實是因為上個禮拜,剛好陪著自己高階班的學生習作作文題目—櫥窗,雖然題目剛開始下的時候,他們的表情一個比一個扭曲變形,也一個比一個哀嚎得慘烈,但是不得不說,比起蕙君那個平凡的櫥窗記憶,他們的取材實在很不一般,雖然敘述的文字還顯得粗糙,但在行文之間,真的看見他們像是突然之間長大似地,變得有想法了、有感覺了,我迫不及待和黃老師分享、和小豔子分享、和秀芝老師分享、和創作坊的每一個人分享……哎,這樣的迫不及待,真是一種幸福。

以下,是蕙君整理的幾則喜歡的取材,有的截錄片段,與大家奇文共欣賞。

【週三高階班】

白心園—六年級:「對我來說,櫥窗就像擁有一股神秘的力量,可以把我『吸』進一家店裡。但有的時候,櫥窗也是華而不實的,外表很華麗,一推開門,其實店裡面的商品,我們根本不滿意或者不需要,但它卻給了我們一個美麗的想像。」

彭潔玟—六年級:「袖珍店的櫥窗雖然吸引了我,讓我情不自禁的走進店裡,讓我仔細的看見每一個作品之後,又更想擁有它們,但是那麼昂貴的作品,我實在是買不起,只得問問厲害的老師傅,怎麼做出精緻的袖珍作品,自己試著做做看,真希望將來這些作品,也能夠放進屬於自己的櫥窗裡。」

曾冠惟—六年級:「只是一個推開門的動作,卻好像經過了漫長的時間一樣,這長長的時間,讓我們從精美走進了簡樸,店裡的所有也不再如想像中的精緻。」

宋羽文—六年級:「我多麼想擁有櫥窗裡的那條項鍊,彷彿隔著一塊玻璃就可以觸摸得到它,但是就在一個不注意,它就瞬間消失了。人世間就是這樣,好像快樂跟幸福就要擁有了,卻又一下子消失不見。」

廖晉暐—六年級:「打開書本,我們好像跳進了裝滿知識的櫥窗,不管往右走、往左走,就算自己已經懂了很多,也永遠不可能把櫥窗裡所有的知識全部帶走。」

邱笠瑄—六年級:「透過晶瑩的櫥窗玻璃往書店裡看,我們可以看見書,正在跟人們介紹自己的故事,也可以看見走進去的人們,臉上洋溢著笑容。」

【週六高階班】

陳佩宜—六年級:「一大片的玻璃,隔著水與空氣,只要穿過它,我就可以跳進水裡自由的游泳。這片玻璃,就像是一道厚厚的牆,讓我無法跨進,只能想像玻璃上反射的我,就是裡頭的人。在外面只能夠看到,卻得不到。我能看到裡面的人游泳,卻不能進去和他們一樣。」

劉育妏—六年級:「翻開相本,一張張的相片是記憶的櫥窗。我們只能看著相片,回憶從前的趣事,摸也摸不著,也不能坐著哆啦A夢的時光機回到從前。如果,記憶的櫥窗是敞開的,那該有多好!然而,櫥窗是上了鎖的,而且有密碼,永遠都打不開,不管我有多大的力氣,都拿不出從前的快樂。」

謝雨唐—六年級:「我認為,櫥窗是兩個不一樣世界中的一道牆。在櫥窗外,世界是一個樣子,但當自己推開門走了進去,世界好像又是另外一個樣子。讓人好奇,究竟是哪個世界在變?還是只是自己的感覺在主導整個世界的改變?」

吳啟豪—六年級:「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櫥窗,裡頭擺設了人的情緒。在櫥窗的最上層,有一個牌子,上面寫著『自由』,標價是『無價』,這也表示沒有人買得起這個自由,所以沒有人是自由的,就是因為這樣,這個牌子才會被擺在櫥窗的最上層。」

黃雅敏—國一:「電腦,是網路的櫥窗。櫥窗裡呈現的東西,我們只能夠看不能拿,只有透過訂購,才可以拿到網路裡的一切。」

游子漪—六年級:「我需要一個專屬於我的櫥窗,用來陳列我的喜、怒、哀、樂,和我的心事,還有我跟知心好友的友情。我還要把我的專長和喜好讓別人看見,讓別人更了解我,這樣一來,或許就能交到更多的好朋友。」

台長: 蕙君
人氣(5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學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想念
此分類上一篇:我長大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