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1 23:01:49| 人氣723|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最浪漫的事—我的答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本想要每天引導各位思考這個答案的,因為在討論的過程最有意思,笛卡兒不是說「我思故我在」嗎?不過,因為我在等各位的回答,再加上家中電腦遭駭客入侵,所以便無法每天上網與各位多討論了。看到那麼多伙伴朋友都上來討論,真是令人高興呢,看來我的人緣不算太差。前幾天,也趁著有空時把各位的留言都回了,畢竟那都是大家的想法,想法能得到回饋,應該是一種良性的互動吧。
我先說說我的想法吧,這個答案有幾種求解的方式。最理性的求解過程就是管理學談到的問題解決過程,首先應該是「確認問題」-也就是先定義浪漫是什麼?來這裏的人大都寫過論文,都知道要做文獻探討後,才能進行操作型定義,才能開始進行研究。寫過論文的人也都知道有各種資料庫,可以查得出來浪漫的定義。根據這個定義再去回答,是否比較貼近?可惜我們大都忘了這個動作,而是用我們直覺式或反射式的想法,來回答這個問題,這樣就掉入了「捷思」的困境。於是我們根據自己的認知,或是有限的經驗或資料所作的推論,據以解決問題,可惜往往失去了焦點,有時就算解決了一部份,也缺乏創意(你以為大家不會和你看到同樣的廣告?聽同樣的歌?看同樣的電影?代表性捷思在作祟了)。
在這個例字中,資料庫只能幫上一點小忙,但至少有會有點幫助,各位可以善用。當然不是每個問題都可以在資料庫上查得到,至於網路上的資料更是充斥著無法相信的謬誤(我曾在課堂上玩過這個遊戲,想玩嗎?)。那怎麼辦呢?去搜集資料呀,去觀察、去想、去推論。去想想,什麼事情讓你覺得浪漫?什麼人讓你覺得浪漫?把這些資料整理起來,找出一般性。所以呢,我提供幾個你們該學會的思考方式。
首先,去想想「浪漫」這個詞你會聯想到什麼?通常就是各位列在這裏的答案呀:攜手漫步海邊、相知相惜…等等。但各位忘了一個必要的元素,那就是對象。我想沒人會覺得與我攜手漫步海邊是件浪漫的事,所以各位可以釐清一件事,重點在於和某個人發生一些事。於是,有人喜歡收到金莎巧克力、有人則喜歡收到鑽石;有人喜歡攜手漫步林間、有人則選擇了海灘;有人覺得去住杜拜帆船飯店、有人看到兩老共同推著一部推車都會浮現浪漫的感受。所以呢,重點在於那個愛的感覺,而且你不會想到與你做那些事的人是我、你家小狗或你的父母(很殘忍,對不對?),所以第一個浪漫的事是「愛情」。各位多數的描述,都是愛情所衍伸出來的活動,是不是?「愛情」是各位答案的核心,但還沒推論完呢。
說到「愛情」故事,各位會想到哪些?梁山伯與祝英台、羅密歐與茱麗葉?但是你有沒有發現一件事?這些愛情故事中的主角可沒有在海邊漫步,或是白頭偕老?可是你郤仍然認為那是一種浪漫?是不是?是哪種感受觸動了你的浪漫情懷?讓你覺得是浪漫?是不是一種對愛情的相信,以及對愛情的追求?而這種對愛情的追求,加上了一種不顧外在阻力的心態,是不是又比一帆風順的愛情,更另人稱頌?
我出的題目是兩個,所以你們還要再想一個,怎麼辦?想想,哪些與你的愛情無關的人會讓你覺得浪漫?想出一些名字吧?有沒有哪些人名,是你認為可以用浪漫來形容他的?你認為他的那一點可以算是浪漫?你們想到誰?他們做了什麼事讓你覺得浪漫?想不出來人名也沒關係,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愛情是有特定對象的。當一個人沒有特定的人要去追求時,而是追求一種自身的信仰,同時呈現出一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時,是不是一種浪漫?你腦中浮現出來的人名,是不是符合這些條件?當有特定對象時,一種對彼此的相信與勇敢的追求,是愛情;當沒有特定對象,卻有一種信仰驅使一個人勇往直前,而且為了成就這個信仰,雖千萬人吾往矣,最極致的境界.我們稱之為「革命」。
我認為:浪漫的本質是由自我出發的一種「個人深信不移的想法」與為了實現這個想法所以「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追求」,化做行為則是「愛情」與「革命」。這是我的看法。

你找不到本質,只看到表象就會被定型,就會缺乏創意。
後記:
  有人告訴我,尼采認為浪漫是革命和理想。我要說:
1.那是尼采說的,不是你的。轉述他人,只代表你看過不少書;發自你心,才是真實的走過。去看看心靈捕手中,那段哈佛酒吧的對談吧。
2.尼采的這句話,我覺得有瑕疵,因為這兩者的層次不相同。

台長: 管理心情
人氣(723)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理(rationality)舊版停更 |
此分類下一篇:「MBA不等於經理人」導讀心得(上)

喬伊絲
喔喔
果然,學過的都不會用
我想 這真的要多練習
學了很多理論、方法
但自己的生活和做事方法就是ㄧ團亂
都忘了
曾經在課本上學過解決問題的方法
腦袋真的是裝豆腐
看來
要做任何事
得多動動腦才行
唉呀
真是汗顏
2006-05-22 16:24:03
版主回應
有什麼好汗顏的?
感受到了,應該是會心一笑才是。
2006-05-22 20:27:31
聖哲
那我覺得林覺民是最浪漫的人
有愛情寄托的對象又有革命情誼的同袍...
這些我都有想過的答案
但似乎沒辦法很完整的歸納出來,看來我還要在加油才行...
2006-05-22 20:59:00
英倫情人
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萬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末由也已。
2006-05-23 16:15:55
版主回應
子寧不待乎?
2006-05-31 23:44:19
小愛
愛情的確是產生浪漫的因素
不過我在想...革命產生的浪漫
能夠用浪漫來形容...也是挺特別滴
革命在以往字辭的解釋中
不外乎是為了某一個中心思想而奮鬥的......過程
而這過程的確充滿了「個人深信不移的想法」
革命..這個答案倒是挺令我意外...

那小愛請問老師...
在無特定對象中
""無私""是否也是一種浪漫呢?
2006-05-24 00:05:01
聖哲
革命:
1.古時因天子受命於天,故朝代更替,君主易姓,皆稱為革命。
2.泛指一切劇烈的改變,可適用於任何方面。如:工業革命。
3.專指使用武力,推翻舊的王朝或秩序,另建新政權或新秩序的根本變革。如:政治革命、社會革命。

無私:
公正不偏私。左傳˙成公九年:樂操土風,不忘舊也。稱大子,抑無私也。唐˙元稹˙和王侍郎酬廣宣上人觀放牓後相賀詩:競走牆前希得,高縣日下表無私。
2006-05-24 08:07:38
版主回應
無私不算是浪漫吧,它應是一種美德
它不會讓你感動, 不會讓你想要奮力投入
2006-05-31 23:43:49
柏鍇
I understand your methdology of sloving a problem. However, I feel that this process is a little bit too standardlized.

Talk more after my party!
2006-07-24 10:56:03
柏鍇
Hmm...it seems like my party lasting long.

Here is my thought.

"浪漫" here is written in Chinese, not in other language; even this is the new Chinese, not the ancient Chinese.It seems like the way it written has limited the field of answer. In China’s ancient time, it might have the meanning of "do things that you never thought before", which is the same as Japanese. (I don’t know where I find it but I will try if this becomes my final paper :P ) . However, this question is asked today, which is year 2006. The answer to transform this "adjective" to "noun" is subjective. My answer to this question will be "sit with the person which is important for you" since this is in accordance with the current social norms.

However, where you are in your stage of life will also affect how you explain this question. Therefore, there is no "one best answer" but this question is a "survey question". You can provide all phenomenon to explain 浪漫 but there is no generic answer because it does not conver 100% of the survey.

Well, what do you all think? We might discuss afterward.
2006-09-07 16:07: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