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9 13:39:04|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教育這條路】實習札記(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實習老師的身分說實在有些尷尬,對於事物的拿捏很難掌握,不知道哪裡是我們的底限,有時也會遭受學生的質疑,第一次在別班上輔導課,就有學生問:老師,你會教嗎?臉上除了浮出三條線外,也只能笑笑的說:你看了就知道啊!不過,第一次在我們班上課,卻受到熱烈迴響,但面對他們的讚美,還是覺得很尷尬!
班上的小朋友什麼都好,就是非常吵,這就是讓我感到憂慮的一點,他們似乎已經習慣了「討論」,想到什麼就問左鄰右舍,雖然不一定是閒話家常,有時是在問作業上的問題,所以早自習總是無法安靜下來,喊了好幾次不要說話,卻總靜不到幾分鐘,但因為師父本身就不會非常嚴格,所以我似乎也不能太嚴格,覺得總是很無奈,非常的無力!這就是下學期要擔當權責的壓力所在,要怎樣的管理,能夠有效而且不至於讓他們反彈呢?
寒假,幫輔導室蓋各班輔導B表的章,發現國三學生的紀錄,普遍的只有兩種情形,一種是對於學業呈現完全放棄狀態,另一種是對於學業成績開始患得患失。也難怪,到了升學的關口,成績不好的覺得唸也來不及了,於是完全放棄,成績較好的,要向考試全力衝刺!造成兩種極端現象,也許國二是個關鍵期吧!國一新生剛從小學畢業,總是較稚嫩,而國三的大哥、大姐似乎也已經定向了,相較來說,國二的學生感覺心理與生理都在蛻變中,好跟壞似乎就在轉瞬間,這學期,班上就發生了不少事,先是師生衝突,後來翹家了將近一個月,那一陣子,班上感覺特別的浮動,再之後,又零零碎碎發生一些事情,雖然,不是他們的班導,但心情也跟著沉悶了一陣子!
融入他們的生活,心情也會隨著他們起起伏伏,他們跑大隊接力,我跟著緊張,他們比賽籃球,進了球,跟他們歡呼,沒進,比他們更惋惜!也許是年齡相近,有時他們也會跟我聊東聊西的,沒錯,是有幾個較讓人頭痛的學生,但要說他們壞,我想,我並不這麼覺得!但,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呢?…

台長: Rita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