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16 11:20:29| 人氣3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貼文章:【聯合報╱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新竹市)】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陸科技紮根 美國覺醒… 台灣該反省了

 

【聯合報╱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新竹市)】 2011.02.16 02:56 am

 

最近美國歐巴馬總統在國情咨文中特別強調,大陸在科技上的飛躍發展,他將目前的情況和當年俄國發射人類歷史上第一顆人造衛星相比,美國必須急起直追。我們注意的往往是大陸在高速鐵路、半導體工業、通訊工業上的成就,其實重要的是,大陸之所以有這些成就,絕非偶然,他們是的的確確做了往下紮根的工作。如果沒有這些往下紮根的苦功,我們是不必恐懼的。

 

要看大陸往下紮根的工作,不妨看看科技研究方面的出版,我並不太熟悉大陸的出版品,可是我發現:機械工業出版社、國防工業出版社、中國電力出版社、人民郵電出版社、科學出版社、電子工業出版社、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出版社、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出版社、清華大學出版社…,這些出版社都出版相當多討論實用性科技的書籍。

 

因為我是學電機的,我曾經在服預備軍官役時,對雷達很有興趣,所以我稍微看了一下這些出版社所出版關於雷達的書籍,我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我的感覺:「他們做的研究的確是在往下紮根。」為什麼呢?因為科技發展不能只看別人做出來什麼,而是要將別人到底如何做的,弄得一清二楚。

 

我現在舉一些例子:

 

有一本書討論雷達的環境和電波傳播的特性,這兩者有密切的關係,而電磁波傳播的時候,會因為地球以及太空的環境而有所不同。比方說,電磁波碰到樹林的話,它的傳播就會有各種的問題,在海上傳播有更複雜的問題。

 

這本書長達四百多頁,將各種傳播的問題都討論得非常徹底,和這一本書有關的就是電磁環境的基礎,當然這本書是寫給內行人看的,但是也算是深入淺出,尤其有關於天線的原理,更是講得很清楚。我覺得大陸顯然很重視電磁學,而遺憾的是,在我們國家重視電磁學的教授和專家已經不多了。

 

和電磁學有關的一個大學問是電磁脈衝,大陸也有有關電磁脈衝的書,詳細介紹電磁脈衝的原理。有關雷達的,我至少還找到兩本有趣的書,一本是超視距雷達技術,所謂超視距乃是因為地球表面是有弧度的,所以不能看得非常遠,如果雷達訊號的傳送距離要很遠,這種超視距的雷達就變得非常重要。另一本書是有關於精密雷達追蹤的原理,這本書中也有追蹤所用的線路圖。

 

最令我大吃一驚的是,大陸居然有人對先進國家的儀器(如示波器)也做了徹底的分析研究,並且也寫了書。

 

我一直提倡往下紮根的重要性,我也一直希望我們的國家社會能重視科技的發展,美國總統已經正式地提醒美國人要再度投資在科技發展上,可是我們必須知道,如果我們不能徹底地知道先進國家已有的技術,而成天高唱創新,我們是不可能有好的成就的。大陸的這些出版品充分顯示他們在做往下紮根的工作,而且做得非常徹底,我們不能不反省了。

 

 

李家同

台長: 粉紅色無尾熊
人氣(34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文章貼胋看 |
此分類上一篇:發現初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