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12 00:13:25| 人氣38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肥師的挑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聞台改版很久了,可是寫文章時,總覺得用新版就沒有喃喃碎語氣氛了,所以還是習慣切換到新增文章舊版。搞不清楚這是懷舊,還是純粹怠惰......。開台轉眼要八年了,網路科技日新月異,新聞台的設計越來越漂亮,功能也越來越多,可是我最喜歡的,仍然是原初最簡單最笨拙的樣子。

可是,對於貧乏的日子感到懷念,也許是一件值得反省的事情。就像最近電視連續劇流行懷舊風,如果我們對於那個極權、不自由的時代感到些許懷念,其實就好比緬懷「日本時代」的阿公阿媽一樣,箇中心理是有很多曲折的。懷舊常常跟認同感、國家秩序連在一起,一不小心,就是本質主義的溫床。很遺憾的,認同什麼的另一面,往往就是不認同什麼。因此在我們主張什麼的時候,心裡其實應該時時留意、清楚明白:這個主張排除了什麼?

我總以為,台灣擁有最大的文化包容力,特別體現在大眾文化上。可是政客們喜歡舉起權杖把大家分邊,而且只分成兩邊,搞得台灣很精神分裂。好比說台灣文學界最喜歡討論的是:「到底什麼算台灣文學?西川滿是不是?張愛玲是不是?」

我覺得這是一個爛命題,我們是需要一本文學史,可是我們不一定要死死的規定台灣文學,因為基本上是不可能定義的,一旦定義,勢必就要排除掉什麼,可是那樣就看不出台灣文學的多元性了。不然,請問什麼是中國文學?用漢文寫作的才是中國文學嗎?五千年來「中國」的版圖不斷變化,統治者也不斷易位,你說什麼才叫做「中國」?中國文學史事實上是有很多問題的。

星期六開完研討會,我發表二戰前日本少年漫畫中的南洋表象,會後一位老師跟我說:「聽完你的發表,我再次覺得,日本只會模仿,完全沒有思想的深度。」我很驚訝他竟然能把異文化分出個高低,但還是客氣的問他:「怎麼說呢?」他跟我細數他看了森鷗外、夏目漱石、芥川龍之介、三島由紀夫的文學,覺得都是不成熟的作品,「雖然受中國很深的影響,但是跟中國的思想、文學差遠了。」他拿著中國的尺,去量日本的身體,無論如何都會有這樣不公平的結果,所以我忍住心中「這是因為你書讀得不夠多」的氣話,說了聲:「但我不這麼認為。」就結束我們注定不會交集的對話。

我跟學生說,如果有任何人一開始就站在高姿態對你們說:「這沒什麼好研究的!」或是「這研究都被做完了,還有什麼好談的?」這些話只暴露出發話者的能力不足,是他自己做不下去,但是請相信你們自己,你覺得有問題的地方,就是有問題。

我自己也犯過這個錯。某次下課,有學生跟我說:「老師!我不想作什麼帝國、殖民的。我只想好好看文學的美,不想扯什麼政治。」我慌張的回答:「當然可以啊!只是前提是,你還是必須知道背後有這些問題存在。畢竟只談美不美是不客觀的。」他撇了撇嘴。幾個月後,這位同學決定休學,雖然有很多原因,但我一直感到歉咎,檢討自己是不是太心急了,以致於壞了學生們的胃口。我應該做的是引導,而非左右學生的思考

不只對於學生的課業,對於學生的心裡照顧,我似乎也是無能為力。一位受到肯定的優秀學生有天一臉憂鬱的跑來跟我說:「老師,我覺得我已經可以看到我這一輩子就是這樣順順利利,都安排好了,這讓我覺得恐慌。」我這輩子沒有他這種經驗,不過如果他是我朋友,我可能會告訴他:「那就丟下現有美好的一切,去一段長期流浪吧!不然就轟轟烈烈幹場革命吧!」可是我是老師,沒辦法這樣不負責任的說話,只能很遜咖的跟他講:「放心!人生不會都那麼順遂的!」他對這個爛回答思考了一下,又問:「老師,那你滿意你的人生嗎?」我誠實但很不爭氣的說:「其實我還蠻滿意的。」這位秀才似乎終究沒有得到他想要的答案,悻悻然地走了。我看這他的背影,心裡跟他說:「對不起,有一天你就會懂的,雖然我好希望你永遠不要懂這種甘於平凡的生活。」

這一年來,學生真的給我很多挑戰與成長,尤其是大學通識課的學生。期末考試,我很常套的要通識課的學生在最後一題寫下他們對這堂課的感想。有位女同學洋洋灑灑地寫了一大張,就是要說我之前上了一堂戀愛與現代性,是如何深深地影響並拯救了剛失戀的她:「讓我重獲新生,我會永遠感謝老師。」她的熱意讓我胸口也滾燙成一片,深呼了一口氣,有點自我感覺良好的翻改下一張試卷,結果下一張的男同學那題很簡潔有力的只寫一段:「那堂講戀愛什麼的平鋪直敘好無聊,希望能講一些別的。」

肥師的挑戰,還在繼續中。

台長: 小心眼
人氣(38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事情 |
此分類下一篇:拜晚年
此分類上一篇:每一年的幸福時光

雪子
新年快樂!
關於說日本紙模仿的教授:
我想不少人(包括知識分子)是自己知道的才有價值,自己不知道的都不值得學習。他自己繼續這麼做無所謂,但這種人往往強迫周遭人這麼做,否定其他人知道他不知道的事情。我現在要學習如何避免受到這種人的影響。
2010-01-13 08:47:28
雪子
不好意思又是我,後來我想起去年閱讀的薩依德《筆與劍》,書中提到有些歐美的中東研究者根本沒有要尊重中東文化,只為了批評、貶低中東人、中東文化而研究它。我想不管哪一個領域、哪一國人,這種人確實不少,在日本研究中國的人中也有,我想在台灣愛說日本如何如何的人中也有,文學評論也常看見,有些人似乎為了否定村上春樹而閱讀他的作品。我無法了解為什麼他們花很多力氣研究、閱讀自己根本不喜歡的對象。所以我盡量不要閱讀感覺不到作者對研究/描寫對象的愛的文章。很多日本知識分子誤以為,愛研究對象的人不能做客觀的研究,但我很討厭假裝客觀的知識份子。我認為他們對研究對象的慾望才是不健全。
2010-01-13 11:25:54
版主回應
不好意思很晚才回覆,因為有太多話想說,一時沒時間,每次要回又常常被打斷,擱著擱著就拖到現在。
我認為找缺點、給批評其實是很簡單的,不要花功夫讀書、作研究,誰都可以作到。真正厲害的人,應該是從中找到值得欣賞的地方,給出建議讓此處更為完善才對。(又被打斷,之後再繼續)
2010-02-21 12:15: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