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8 15:38:46| 人氣3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幾天前沒有說完的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睡房瘋狂漏水。沒有了自己的床﹐於是我仍下這樣的家﹐走出去。

如果這樣的風雨沒個盡頭﹐始終不是一件好事。需要帶傘出門的狀態令我心煩意亂﹐總有一種要把它丟在街頭的衝動。或者是它把我狼狽地丟在街頭。

書店是最好的避風港。大家把各種顏色的雨傘放在門口﹐濕搭搭地走近那扇小得可憐的門﹐那麼裡面就是另外一個世界了。每個人都是如此潮濕的樣子走進來﹐和著門德爾松的大提琴﹐然後大家各自低下頭去﹐顯得很懮傷。正是因為如此﹐安靜的懮傷﹐這才有了讀書的氣氛。看店的阿叔在白熾燈光下也有幾分書卷氣﹐對於女顧客有關張愛玲的問題是有問必答﹐絕無欺場的。

每間書店都有很多關於巴黎的書。有些是大集團出的旅遊書﹔有些是打著藝術的旗號﹐所謂獨行者的筆記書﹔還有一些有主題的﹐例如美食之旅﹐紅酒之旅﹐咖啡館之旅﹐印象派之旅等等。我仔細地翻開每一本﹐看看有沒有賞心悅目的排版(最好不要是豎著寫的﹐那麼多年了﹐還是討厭豎著的排版﹐看完了上一行就找不到下一行)﹐或者有沒有朋友家附近的街道﹐有意思的照片也是誘惑我錢包的妖精。當然﹐再好的主題排版圖片﹐一但在文章的開頭﹐寫下這句話「在巴黎﹐…」﹐我便會有一種想要趕快甩開的不滿。作者寫下這樣的句子﹐這就是說﹐他/她在巴黎的生活是多麼缺乏細節的快樂﹐是多麼自以為是﹐是多麼不能融入這個城市。朋友說﹐你來了就知道﹐巴黎不過如此。你會淡然地說﹐「哦﹐原來是這樣」。可我想﹐正是因為這地方沒有甚麼「了不起」﹐沒有想象中的驚嘆﹐所以我才會更喜歡。所以﹐那些用「在巴黎﹐…」說話的人﹐面對如此城市﹐怎麼就找不著一些好的句子來開始?

未完。

台長: Guby
人氣(3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