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2 10:04:57| 人氣2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靈語典4】殘酷(Cruelty):一個性侵害的個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診間外,我們為了找尋D小姐,可說是大費周章。整個等候區都巡查過了、也全院廣播過了、還到廁所去對著門板叫過名字,但就是找不到人。

一小時前當她來報到時,語氣相當禮貌而理性。她披著黑外套、穿深色牛仔褲,身形纖瘦,臉龐大半被醫用的綠色口罩給遮掩了,只瞧得一對眼神靈活,在黑絲框眼鏡下水汪汪地,似乎是位年輕而貌美的大學生或上班族女性吧!當我向她解釋道,按照教學醫院程序,由於她是首次來看病,必須先由我問過初診時,那對眼睛卻突然顯得有點驚訝。我不以為意,便逕自帶往對面那排診間,眼睛餘光卻瞄見,她似乎有點遲疑,又好像欲言又止。對面的診間雖然是一整排,但門只開一扇,因此我們必須穿過一個個已經有人使用的小房間,偏偏今天來了幾個聲如洪鐘的鄉下佬、不時歇斯底里喊叫的女人,短短的路程卻如繞道地獄一般的吵鬧。終於,我在一間如深谷般漆黑的房間前停下來,我扭開電燈,整個空間頓時亮起,恍如置身陽光之下,但空氣卻是清冷。

原先以為遇見年紀相近的年輕女性,問診應該會相當順利,至少,病歷記載可以洋洋灑灑地綿延數頁,不至太過難堪;沒想到,她幾乎是一口深不見底的空井,我接連的問話連半點回音都沒傳來,好不容易,她總算吐出幾個字,「失眠...怕一個人...怕黑」,然後又恢復原先的死寂了。可能比她更不知所措的我,只得勉強地問了些常識性的問題,包括:最近是否有些壓力?發生了什麼事情?她遲疑地表示,她有向男友提分手,男友很生氣。由於她依然十分沈默,所以我只得試探性地追問:之後有發生什麼事情嗎?她不說話。有發生口角嗎?她搖搖頭;有發生肢體衝突嗎?她再搖頭。最後,當我猜出最後的一種可能性,也就是強暴時,屋內頓時陷入難以承受的寂靜,在氣窗發出的尖銳聲響中,我猛然見到兩行清淚,在她的臉龐,先是在眼角充盈,隨之飽漲、迅即流下,流進口罩下那深不可見之處。

糟糕的是,診間裡什麼都沒有,更何況是面紙了,又怕抽身離開取紙時,她會發生什麼事,於是我只得呆呆地看著眼淚在她的臉上氾濫。當她取下口罩拭淚之際,我才發覺,她其實是個面貌尋常的女子。許多扭轉命運的悲劇,不也都在最尋常的場景中發生嗎?彷彿是眼淚融化了她心靈的堤防,心情稍微下來之後,她反而十分配合我的詢問,不過,我已經決定盡量不再碰及她的傷口了,此時,所問大致都是些為了補足病歷的次要問題,像是嗜好興趣、求學過程、工作經歷、家族遺傳之類的。我不記得當初是如何結束問診的,只記得請她在外稍候,我遂先回去與學姐討論。學姐知情後,便教育了我大概十分鐘的「基本知識」,包括驗傷報案的法律程序、求醫行為、團隊治療、以及自我介紹、詢問是否需要女性陪伴的重要性。顯然,以上林林總總都是我沒做到的,聽到越多,反而覺得罪孽更深,想想幾分鐘前,她必須冒著「二度傷害」的危險,才能跨進診間;必須作又何等的壓抑,才能勉強自己接受我的問診;必須再次經歷自己的恐懼,才能在一個陌生男人面前說出自己被強暴的事實,甚且成為對方眼中的活春宮。

無論如何,她人現在是不見了。我一方面懷著愧疚,一方面更是恐懼,畢竟,她若一時情急自殺,我必然有莫大責任的。還好,在眾人的焦急中,她如鬼魅般地飄了回來。進到診間,學姐劈頭便詢問她:「我們這裡有學生、社工系學生、有實習醫生,妳介不介意他們在這裡?」與她先前難以消散的遲疑相反,她毫不猶豫地點頭了!於是,我們這群「偷窺者」摸摸鼻子、打著呵欠,一一離開這個診間,吃飯的吃飯、睡覺的回宿舍睡覺。我想起王溢嘉的一句話:「我們有何權力可以檢視對方(的赤裸)呢?」我們沒有權力,因為我們也不願意他人有這種權力;我們有權力,只因為我們擁有某種能力。只是,我真的有這個能力嗎?在白袍的假象下。於是,我仍抱著我的罪惡感。畢竟,我無意間逾越了醫病關係中最隱密的疆界,由於我的無知。

2004.12.1
(c)立人秘密書齋

台長: 立人
人氣(2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