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25 23:29:31| 人氣3,99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師說〉翻譯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古代求學的人,必定有老師。老師是傳授道理、教授學業、解答疑惑的人。人不是一生下來就能夠明白這些道理、知識的,誰能沒有疑惑?有疑惑卻不去請教老師,那麼,他的疑惑便永遠得不到解答了!

年紀比我大的人,他懂得道理本來就比我早,我跟他學習;年紀比我小的人,他懂得道理如果也比我早的話,我也跟他學習。我是向他們學習道理的,何必去了解老師的年紀比我大或比我小呢?因此,不論地位的高低、年齡的大小,只要他懂得道理,就可以做我的老師。

唉!古時從師問學的風氣早已不傳了!想要人們沒有疑惑也就很難了!古時候的聖人,超出普通人很多,有疑惑的時候,尚且向老師請教;如今一般平常人,遠不如聖人,卻不肯向老師學習,認為向老師學習是件羞恥的事。因此,聖人越發聖明,愚人越發愚昧,聖人所以能成為聖人,愚人所以終究是愚人,大概都是由於這個緣故吧?

人們疼愛自己的孩子,選聘了老師來教導,在他自已卻以向老師學習為恥,真是令人困惑啊!那些孩子的老師,只是教孩子誦讀書籍、學習句讀,並非我所說的把修己治人的道理傳授給學生、解答學生提出來的疑難問題。字句不明白,便去請教老師,有了疑惑不能解決,反而不去請教老師,小的地方知道去學,大的地方卻遺棄了,我真看不出他有何高明之處。

巫師、醫生、樂師和各行各業的工匠,全都不以互相拜師學習為羞恥;但那些讀書做官的士大夫階層,只要有人以「老師」、「學生」互相稱呼,大家就聚在一塊譏笑他們,問他們為何如此,就說:「他和他年紀相近,學問也差不多呀!」如果向地位卑下的人拜師學習,便覺得十分可恥,而向官職顯赫的人學習,又覺得近於諂媚。唉!從師問學的風氣不能恢復,是可想而知了。那些巫師、醫生、樂師以及從事各種行業的工匠,是士大夫們所瞧不起的,而如今士大夫們的見識卻反而比不上他們,這不是很奇怪的事嗎?

聖人沒有固定的老師:孔子曾向郯子、萇弘、師襄、老聃這些人請教。郯子等人,他們的才德比不上孔子。孔子說過:「三個人同行,其中一定有可以做我老師的人。」所以學生不一定不如老師,老師也不一定比學生高明。只是領會道理的時間有先後的不同,學問、技藝各有專門的研究,就是這樣罷了。

李蟠,十七歲,喜愛古文,六經的經文和傳文都已通曉熟習,不受時俗的拘束,前來向我請教,我讚許他能實行古人從師問學之道,便做了這篇師說贈送給他。

台長: 聽見鋼琴
人氣(3,993) | 回應(2)|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學生專區 |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欣賞社專區

一戊~阿瑋
終於抄完了~~~happy~~~
2008-09-29 16:59:22
版主回應
不要只是「抄」,要真的了解,每一字每一句的意義啊!
2008-09-29 22:15:33
美國黑金
是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2019-12-13 09:16: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