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27 13:48:47| 人氣1,722|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 我在日本之311大地震 (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整個車站滿滿的都是人!
如同照片所示,所有的電扶梯也已經停止運作了
月台上都擠的站不了人
所以排隊的人群一路從月台排上了電扶梯,一路又排到了一樓的車站川堂


這張照片如果你有用心的話,你會發現
我除了拍攝滿滿的人群以外,還有另一個拍攝重點!


在3/12 也就是地震完的第二天
一是全東京有數十萬人在3/11流落街頭無法回家
二是電車減班停駛,不到平常20%的班次量
想早一點回家,你就要能早一步上電車
要早一步上電車,你就該早一步站上月台
這邏輯大家應該都顯而易懂


發現了嗎?
是的!左手邊往上的電扶梯完全是空的!
請注意這時上下的扶梯都是停止運轉的
但是日本人的規矩就是好到這種程度
儘管大家都想早一點搭上車、早一些上月台
但是如果大家都這樣想
左側往上的電扶梯也站滿了想下扶梯搭車的人
那這個車站的功能恐怕也要再毀掉一半以上,對吧!


經過了大約60分鐘的等待
我們一行人終於擠上了電車!
附上一張我在當時拍下的上電車畫面

這趟電車真的是十分的可怕
我大概有三個站的時間是用單腳站立的
一開始我很努力的想要把自己的身體挪回正常的樣子
很怕我的傾斜會給我旁邊的人不舒服的感覺


腳真的好痛
尤其在電車轉彎的時候,我一隻腳得支撐我的身體以及背包
還有旁邊那位可能也壓在你身上的人,他的體重
右腳踝痛的嚇人,我很怕這樣的擠壓
我的右腳腳傷會復發


但是過一會之後,我就打算放棄了
因為你根本不可能扭轉整個車廂的狀態
於是我試著讓我的腳,一點都不使力
我就讓自己的體重壓在隔壁人的背上


這樣調整之後,腳踝果然就不會疼了
我在電車上跟人群擠來擠去的
我想我應該可以放心的當個電車痴漢了
這下,就只能祈禱待會就擠上來一個辣妹
最好又擁有38F的地震搖晃感
乾脆又剛好是正面對我
ㄎㄎ~ 這樣就太完美了~~~


接下來在涉谷站大量的人群上下車廂
我的機會來了,哈哈!
這…這…這…不會是在作夢吧
真的來了一個38F的辣妹
我立刻將身體來個小轉彎以利面對這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妹妹一上車就往我的胸口擠過來(my god!!!)


不過一般事情都不會如同我們這些癡漢的想像!
妹妹還沒接觸到我的胸口
我就被人潮往車廂內側擠進去
妹妹也往車廂的另一側”流”逝
我被擠到一個2米10的大老黑的身邊
他一個剛好側身,我也那麼一個不小心就這樣貼在他的胸口
小鳥依人的咧~ 林北就這樣靠著他、聞著他濃烈的體味
一路回到了我下榻的飯店品川

回到飯店房間,看著乾淨卻又凌亂的房間
乾淨是因為我的房間打掃過了
凌亂的是東倒西歪的行李與房間內擺設
枕頭上給的一元美金 還放在枕頭上
我猜因為這個大地震,打掃的阿桑擔心我是不是掛了
所以不敢收又把一元給放了回來吧 XD


之後我還是按照行程的與幾個日本商社拜訪會晤
除了一家因為受創慘重,所以沒有成行之外
其他的廠商雖有或大或小的損傷
都還是依約彼此見了面
其中一位需全程陪同我們的日本職員
當天下午4:30 很抱歉的問我,是不是可以先行離開?
原來他住在橫濱,平常上班的通勤時間是1.5小時
地震後,因為電車全面的癱瘓
他要花4個小時才能從橫濱還到東京上班


接下來的幾天,我們都在餘震和找東西吃中渡過
許多的商店都停止營業,便利商店的架上總是空蕩蕩的
更讓人擔心的是每天都會看到官房長官上電視說明核能電廠的事故狀況
台灣家裡打來好幾次電話
怪罪我們為什麼不趕緊離開日本,還要繼續把拜訪行程走完
我只能笑咪咪的說又沒甚麼狀況
其實我們早就連絡了航空公司
不過沒機位就是沒機位,大家都要逃離日本
一票難求的狀況,想早一點離開也沒辦法


事實上,這還是得佩服一下日本人的秩序的
儘管食物的供給有問題,但是沒有人用大量收購屯貨的方式購物
儘管有輻射外洩的問題,但是搶碘片的是台灣人、搶鹽的是中國人
僅管電車總塞得滿滿滿,但是被擠的人,沒有人抱怨
擠不上去的人也都乖乖搭下一班
市區內的秩序還是很好,沒有大吵大鬧、沒有脫序的狀況


還有一個讓我也像很深刻的感觸
在日本3/11-3/15 五天的期間
我在新聞上看到的,前兩天是一些災難畫面的播送和是政府記者會的說明
其中還有一個電視台空出來,讓大家用手機、網路上傳自己平安的簡訊
好讓在外地的親朋好友可以知道自己的平安
後三天是福島原發(核能發電廠)的狀況,政府的說明以及教導大家避難保護的說明
而且災難的新聞畫面就減少了很多
更沒有見到很多災民哭天搶地或是官員雙手放後腰”視察”災地復建狀況的新聞
這跟台灣沒營養的新聞水準相比,日本的文明層次確實又給我們上了一課


3/15號,我按照原來的計畫搭乘飛機前往上海
為了避免因為電車又停駛等問題
雖然是下午1點30的飛機
我們早上7點多,就改搭BUS前往機場
路上交通其實很順暢,不過儘管這麼早到
我們還是一直到了1:20才上了飛機,2:15飛機才起飛


原因是甚麼?
因為有幾個來日本自由行(或唸書)的大陸年輕人
堅持一定要買票上機,一直在機場大鬧
最後東方航空終於妥協讓他們上了飛機
這幾個年輕人還在飛機上大聲的喧嘩喝采
彷彿是英雄般的起飛前還用手機跟家人說”我上機了,終於擠上來了”


到了上海之後,其實我感受很差
一個沒有震災的地方,卻比九級強震後的日本還亂還吵
更不舒服的是在15-23日在上海的商務行程中
更多的中國人認為這是日本的報應
死亡人數實在太少了,應該要再多死一點
甚至台灣為日本辦賑災的藝人,也被列入為下一波抵制的對象


有歷史的仇恨我是可以理解的
但同理心與氣度更能顯示出一個國家人民的素質
很多次我都差點脫口而問”如果這是報應?那四川地震的原因又是哪樁呢?”
不過這些只是我心裡的想法罷了
我沒蠢到在中國跟他們辯論這些想法
而且也不重要~(我現在想的很開 呵呵)


這趟行程,除了大地震~其實還發生了許許多多的人生無常
這麼多的震撼這麼集中在我這趟18天的出差行程中
給了我許多的感觸,也扭轉了我部分的價值觀


生命是極為短暫而無常的
過去的我對自己太差了
工作占據了我泰半的人生
生命之中~ 其實還有許許多多值得去珍惜探索的一切


回到台灣當然還是忙碌著
不過我還是抽空跟全部門開了會議
未來6:30我希望全部的同仁都能全部關機下班完成
作不完事情的,一是檢討工作的效率
二是和我討論縮減工作事項與分配

「認真工作、行樂及時」

我將這八字送給我的同仁,也真心的將這八字送給你們!
祝福大家!!

台長: 元素
人氣(1,722)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一款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2011] 挖低丟溝ㄟ待誌(一)
此分類上一篇:[2011] 我在日本之311大地震 (五)

yoyo
這次地震,我家在海嘯大警報範圍,(走路不到5分鐘就是海岸,以後來日本想釣魚可以找我)
那時候我想,能活下來就努力生活,真的注定要死,也不需要害怕恐懼
我很佩服日本人面對災難的態度,還有他們的尊嚴與文化。日本政府雖然做事不力,可是人民水準好
連黑道都會在災害時候組織保安巡邏。
最近忙接待來日本做生意的中國人,話説很多中國人巴不得離開日本,可是有錢賺他們又跑回來了
和我說,現在是賺錢大機會,聽到覺得---賺那麽多,有充滿尊嚴和平靜地享用過嗎?
不過我也不會和他們當面說,我都是裝作很沒有意見
2011-03-27 21:45:21
台客兄
遜咖
沒有辣妹擠過來
你不會朝辣妹擠過去
你只是有色沒膽又無力的遜咖
對了
幹麻罵Alex髒東西
很久沒看他髒了
2011-03-27 21:51:44
TakaoChic
工作一定不是最重要的啊!
元素加油~
2011-03-28 23:47:31
虹小葉
果然~在上海的感受我們都一樣,
一邊唱衰又幸災樂禍的嘲笑日本受到報應,一邊覺得人家幫助他們是應該的。
當時我心裡在想~在這種時刻不能用同理心,到底有什麼資格要求人家,何況3/10他們雲南還是哪裡也發生大地震,還要人家幫忙.....不然現在是三小
我記得某天四二六模仿韓國人說韓語,我說我聽不懂,但另一位想說日語,連基本謝謝和日安都沒有一句正確,我順口說了,有個同事還說~你們台灣人這樣不行,日本人那麼可惡你們台灣人真的是被日本人統治過,搞不清楚誰是"親人",難道都不記得南京大屠殺嗎?
我說~我不是那個年代的人,南京大屠殺,發生地點在南京也不是台灣,我沒感覺(結果被教訓了一番,但我很認份的默默聽完,沒有再回嘴~我還想回台灣)
2011-03-30 00:10:27
小米
不用在中國
我辦公室裡就有個同事說著日本發生大地震是活該
死多點人他很高興....
悲哀啊
難怪馬阿告急著被統他們也支持

人生苦短 及時行樂吧
2011-04-17 01:48:14
coby
忍不住回虹小葉幾句
下次有426說南京大屠殺
告訴他知道可能一半以上是中國逃兵殺的
日本人姦淫擄掠的可能沒中國人自己幹的10趴
問他們有沒聽過中原大戰時華北平原十室九空
再問毛澤東殺過3千萬以上426
試著問問好不好
2011-04-21 20:09: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