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5 23:00:43| 人氣2,6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元素嫂]畢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明天是畢業典禮,沸沸揚揚的預演現場,忽然因為音樂老師領唱驪歌而靜止下來。
兩年沒帶高年級,我對這場合有些冷感,純粹是同事唱得太美而駐足聆聽,

F猛然拍了我肩:「妳今年也畢業了!」

沒錯,我自願超額調動,即使在新學校得從資深的菜鳥做起,即使明年面臨被強迫超額的危機,
但我天天微笑著倒數日子,28、27、26……今天是11。

回到教室,孩子們開心的又唱又跳,主題是Dragon Boat Festival,冷不防英文老師說:「明天畢業典禮,你們老師也要去別的學校了……ㄚˊ……妳沒跟小孩說啊?……sorry!」

從螢幕後抬起頭,34雙回頭的眼神,疑惑、驚恐、無聲。

我不願他們的暑假感染離別氣氛,原本打算悄悄消失的,也不停灌輸他們升上中年級後分班換老師的必然和正面態度。開了學,新鮮感自然會佔據他們的心思,也淡化掉這些小鬼的豐富感情。

待會如何收拾局面?我思考著。

……………………………………………………………………………………………………………

「老師~~」三個小女生衝上來抱住我,「妳不要走啦~~」「妳為什麼要換學校~~」

『好、好、妳們先回去,我才能回答你們……』

「不要!」

然後,七八個女生又衝出來抱我,台下鼓譟,男生大喊大叫,我聽不見他們在嚷什麼。
一陣混亂,班長衝上台記名字,場面才緩和下來。一開始的那三個女生堅持不放開我,班長記了他們的座號×100遍,她們就是死命抱住。

我放棄,開始講原因和安撫的話,他們的問題很可愛:「我不會寄e-mail怎麼辦?」「我們全班一起轉學給妳教好不好?」「媽媽不准我打電話給手機,太貴了,那我半夜打給妳好不好?」「妳辭掉那邊的工作好不好?」我一一回答,但他們總是不滿意,結論是「不要走啦~~~」

「老師,其實我們再也看不到妳了對不對?」
我不知如何回答,他說的沒錯,再見面的機會微乎其微。

「有人哭了!」這早在預期之中,有人低頭紅著眼,大多數的男生苦瓜臉,忽然一向調皮的恩恩大叫:「哈哈哈,老師走了最好啦!YA!YA!YA!」全班先是一愣,再來就圍剿他。我止住混亂場面,也替他解了圍,擦掉黑板上被記100遍的座號,身上還是黏著三個小孩。

下午,就在隨時衝出來抱住我的暴徒攻擊下度過,我不斷的安撫、安撫、安撫。放學前,有人來報告:「恩恩說他很難過,老師調校他不想上學了」….

………………………………………………………………………………………………………………..

這是我的工作。

我討厭學校教育不敵社會教育和家庭教育向下沈淪的力量,很無力。
我討厭賢愚不分、低鑑別度的升學體制,對優秀的孩子不公平。
我討厭教材裡避重就輕,規避事實。
我討厭家長自以為是,盛氣凌人,自私自利。
我討厭某些冷漠的大孩子,從電視和網路上自以為懂了一切,世故而狡詐,欺負善良同學。
我討厭同事為了不繳稅而振振有辭,逢扁必反,有時候也想大罵「× 你老師」。

記得元素你曾說過,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有一次忘了寫作業,女老師喚你到身邊,你緊閉雙眼以為會有一巴掌甩到臉上,沒想到老師柔聲說下次別再犯了,摸摸你的臉,於是你一輩子記得她那天的溫柔。即使你之後遇過許多機車的老師,你長大後也罵「× 你老師」,但你就是忘不了小學二年級的那件事件。

我又想起五年前帶的六年級學生,他們曾包下了一整間涮涮鍋店二樓辦同學會,花了兩天布置,還在騎樓張貼誇張的海報,搞得像我要結婚一樣,畢業三年了還哭成一團(那次弄得我超尷尬)。我想起某些孩子日記裡的心事和苦惱、某些孩子解決難題後的輕鬆神情、聽到吸引人的知識時瞪大發亮的雙眼、他們真心喜歡妳時的笑容……

有時候我懷疑教育工作者的價值在哪裡?

因為部分的教師抗稅,因為我們有寒暑假,因為我們通常昧於社會現實、井蛙窺天,現在我們不再是受尊敬的那一群,甚至在社會上被人看輕,我討厭我不是這樣的人,卻必須被貼上相同標籤。

不過這一切,都在今天小朋友的紅眼眶裡,釋然。

明天我也要畢業了,踏進另一個校園,當下一次驪歌響起,小朋友是不是還這麼喜歡我,為我又紅了眼眶呢?我期許……


2004.6.15

台長: 元素
人氣(2,6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