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17 17:33:39| 人氣4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感想 ] 梁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陣子過年的時候在阿媽家剛好看到公視播的梁祝電影版(卲氏電影公司出品)

這個版本是比較早的

距離現在大概三.四十年前左右

由凌波(飾演梁山伯) 樂蒂(飾演祝英台)主演

我看了之後很喜歡這個版本(大概是我比較少聽到黃梅調 所以覺得很新鮮)

也覺得寫電影裡面黃梅調歌詞的人很厲害

每一句字不多 加上字數大多固定

內容也淺顯易懂 讓人很容易了解他的意思

在這樣情形下就可以點出想表達的事情或想說的話

比起古人的文言文 我比較喜歡這個

因為唸文言文時 我每次腦筋都要轉幾個彎才懂他的意思(笑)

加上黃梅調又用唱的感覺滿有韻味的

我覺得跟歌仔戲有點像

只是一個是用國語 一個是用閩南語

這兩個我都滿喜歡看的

另外

電影裡讓我印象最深的一段是祝英台哭墓那一段

感覺很哀淒 尤其是她哭喊唱的那一聲 ”梁兄啊!”

聽了祝英台唱的那一聲”梁兄啊!”

讓我有點頭皮發麻

我覺得裡面樂蒂的扮相很古典清新

凌波扮的梁山伯也呆得很可愛 唱腔也很棒

提到唱腔 裡面很多經典的黃梅調也讓我印象深刻

我很喜歡電影裡十八相送的那一段

梁山伯送祝英台下山那一路上

祝英台用一路所見的人事物來隱喻自己是女兒身以及對山伯的愛意

接著山伯的回應也很有趣

讓我看了覺得梁山伯真是個呆頭鵝呀!(笑)

裡面很多經典的對白

例: 遠山含笑...(梁山伯和祝英台初次見面的時候 梁山伯唱的一段)

以前看電視曾看過凌波在電視演唱”遠山含笑...”這一段

不過那時還沒看過這個版本的梁祝

所以感受比較沒這麼深 也比較沒有共鳴

在看過之後 我才知道原來這就是梁祝裡面的一段對白

還有一句以前常聽到的

梁山伯唱的”想不到我特地來叨擾酒一杯!”

也是在看過之後才知道其中的典故

梁祝的故事大多家喻戶曉

電視或電影也拍過很多版本

記得吳奇隆和楊采妮也曾演過梁祝

這個版本以前我有看過

覺得也是很感人

裡面吳奇隆唱的一段歌我覺得很悲

不過我一直不太清楚梁山伯和祝英台是不是真有其人其事

還是只是一段傳說?

但不論怎樣 其實看得蠻感動的 令我印象深刻 ^^

我記得在我看過梁祝黃梅調的版本後

之後在家的幾天

我動不動就一直在那裡唱”梁兄啊!”

不然就是”想不到我特地來叨擾酒一杯!”

聽到我妹都抗議了 叫我不要再唱了(笑)

我想我大概入戲太深吧 XD

台長: olivera
人氣(4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書中自有顏如玉 |
此分類下一篇:[ 感想 ] 『瘋土見聞』讀後感
此分類上一篇:[ 感想 ] 『東京人』讀後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