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30 00:21:29| 人氣1,3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漫談《白宮風雲》影集(2)憤怒的父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事情太多(好像我從來沒有閒下來吧),只好抄電影台詞唬弄大家。

最新一季的白宮風雲第一集,如同G所說的總統的女兒遭到綁架。在第一季就已留下伏筆。當時總統看到他的私人秘書Charle始終沒什麼社交生活,於是偷偷交代Jash下班之後,帶Charle去Gerogetown的酒吧逛逛。結果一群幕僚聞風而至,還包括幕僚長Leo的女兒及總統的女兒祖兒。

本來總統的女兒跟大家坐在一起,後來她去吧台拿飲料時,被幾個男人圍住了,當然沒有沒有什麼社交生活的總統女兒有點開心,所以不以為意,後來才發現無法脫身。最先是Charle覺得不對,前去探視,幾個男人拉開架勢,準備痛揍Charle一頓,Sam及Jash覺得不對,也準備上前助拳,好在Jash惦惦自己的份量,還是按下祖兒的panic button大批特勤人員蜂擁而至,把那幾個登徒子全部制服在地(其中一人持有槍械),狀況解除。

回到白宮,總統對著女兒大發脾氣。

總統說:「你有挑逗他們嗎?」「沒有…我已經十九歲了,就算有,他們也不該這樣做」。

一陣爭吵之後,總統說:「我要派人保護你」「不」「明天開始」「我一個月之後才開學」「會有一堆朋友陪你上學」總統不安地跺步,昨天晚上才有一名女子攜械潛入白宮,目標不是總統,而是總統的女兒。這位父親一直掩蓋他的憂心。

然後是一陣有關第一家庭私生活的辯論。女兒抗議說:「我要有私人生活」,總統說:「妳已經有私人生活」「我要求過正常生活」。總統說,「求求你…特勤處正在擔心…」

祖兒打斷他:「特勤處應該擔心你放槍殺」。「他們擔心我被槍殺。」總統火了,「我也擔心我自己被槍殺,但是,不表示我們不擔心妳,妳令特勤處很擔心,亦令我很擔心」

總統拉高音調說道:「我遇刺會很麻煩,但這不算是噩夢,噩夢是妳被人綁架」。

面對下巴抬得高高的,一臉不爽的女兒,Barlett總統聲音逐漸激動:「妳去酒吧或俱樂部參加派對時,一定會上洗手間,可能有人會用手從後掩住你的嘴巴,從後門把你拖走,妳會不知所措,連特工中槍倒地也不知道…」。

總統的手動作幅度逐漸變大,手臂高高地揮舞:「之後,妳會被拖上汽車,派對上人聲嘈雜,人來人往,半小時之後才會有人問,『祖兒在那裡?』,十五分鐘才有人報警,再過半個鐘頭才關閉所有的機場,到時,我們已處於下風」

總統的情緒已經進入激動的狀態,他說:「妳會被綁架到烏干達(為什麼一定是那裡?)我會被要求在72小時內釋放被囚禁在以色列的460名恐怖份子,我要請求以色列總理,他會說,『以色列不會跟恐怖份子妥協,因為是我們生存的唯一辦法…』」

總統生氣地轉過身去:「到時,我國將沒有三軍總司令」,他指著自己的腦袋說:「因為這個為人父親的已失去理智,因為愛女被囚禁在烏干達的陋室,被人用槍桿指著頭顱…」他深呼吸一口氣,緊握著拳頭說:「你明白了嗎?」

祖兒的下巴仍然揚著,但是,感受到的父愛讓她很掙扎地說道:「明白…」

總統放鬆了肩膀,長嘆了一口氣,聲音變得溫柔起來,雙手一攤說道:「抱歉向妳大吵大嚷,請原諒我。我想要讓你有自由,想要讓妳跟同齡的女孩過正常的生活…但別忘記身份特殊,妳會受到額外的關心,受到特別的保護是逼不得已,要付出特別的代價…」,父親的關懷,讓女兒終於露出微笑伸出雙臂摟著父親說:「你說的對,對不起…」,總統緊緊擁住愛女,說道:「甜心,沒事了」「晚安…」

這可能是我們所看過最特別的一場親子戲之一吧。

其實,在第三季播出前,白宮風雲的劇組特別為了九一一事件,增加了一個單元,探討基督教與伊斯蘭文明的衝突,所有的主角輪番上陣,娓娓道來,是一場非常精采的辯論。沒時間看薩伊德或是中東研究的朋友,或許可以找出來看看。最近我若真有空,我也會試著把它整理出來,非常感人的。

白宮風雲影集中,充滿了各種衝突,顯示主角都是活生生的人,而他們在拌嘴、爭吵之後的和解,又讓這齣影集增添了不少人性。

今天在課堂上放了Galileo這一集,下課還有學生跑來跟我問,台灣還有在播嗎?也許這跟我的授課主題有點偏離,但是依然讓我心中欣慰不已,有的學生看到某些讓他們感動的橋段,我也看到黑暗中閃爍的淚光。我也特別把1986年1月28日挑戰者號太空梭爆炸當天晚上雷根對全國發表的演說唸出來,跟他們逐段解釋,與劇中的總統談話及林肯寫給Mrs. Bixby的信(當時麻州的檔案顯示,她的五個兒子全部在內戰中陣亡,滿懷悲痛的林肯總統寫下了一封優美的短簡,在《搶救雷恩大兵》一片中,參謀總長馬歇爾曾經對幕僚唸出這封信,然後語重心長地說,「去把雷恩找出來,帶他回家」)。這都是來自同樣的一種拓荒精神的遺緒。

我先前跟學生說,天文學的發展,象徵人類的自我放逐,卸除自大,認清自己在浩瀚宇宙中的地位,從新體驗壯麗、莊嚴的星空,其不言而喻的偉大及背後的哲學意涵。今天的課堂,我則讓學生從影片中了解伽利略Galileo的貢獻,以及美國人理想中對天空的想法:拓荒精神。你永遠不可能滿足於現況,你永遠會想知道,再過來是什麼。這是推動人類前進的動力。

我希望把這次上課的經驗,在最近寫成新的文章。至於「黃道十二宮」,就只好慢慢來吧。

圖片說明:憤怒的父親(出自第一季第五集 Mr. Wills of Ohio)

台長: 買辦
人氣(1,3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