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7 21:21:07| 人氣1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逃殺《隨便評評特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六的晚上,我獨自一人,看完了大逃殺(生存遊戲)。

這部由深作欣二所指導的殺戮電影,讓我的內心有種不平靜的感覺。

不排斥見血的朋友一定要去租,失戀的朋友更要!如果不想預知劇情就別看下去。


背景規則

片中背景設立在一個動盪的日本時代,那時失業率持續高達15%,全國有一千
萬人失業。全國拒絕上學學生數已達80萬人,校園暴力事件異常猖獗,殉職教
師數目為1200人;少年犯罪節節高升。不再信任孩子們的成人,促成了Battle
Royale法案,簡稱BR法,目的是經由這樣的新世紀教育改革,由聯合政府的軍
事協助來達到鎮壓青少年犯罪的警惕效果。

BR法乃從全國共4萬3千班中學3年級生中隨機抽選一個班級,參加一場彼此
互相殘殺的遊戲,直至最後一人生還為止。被抽選中的一班,會被送到一座居民
已遷徙的孤島進行遊戲。遊戲規則如下:

→每人獲發糧食、飲水、地圖、電筒及一款武器,值得一提的是保命的武器,也
有參雜不可測的變因,運氣不好,就可能會拿到鍋蓋、望遠鏡、日本搞笑節目常
用的打人紙扇,但也有可能拿到衝鋒槍、左輪手槍等優異的殺人武器。
→每人需戴著防水防震的特殊頸環,可隨脈動來測出所在位置,設有竊聽器供軍
方竊聽,強行破壞頸環會爆炸。
→遊戲地點中某些地區會設為禁區,擅自闖入者會被啟動頸環。禁區會隨時間逐
漸增加。
→每6小時會有廣播,分別讀出已死亡人士名單及公佈接著的6小時內之禁區位
置。
→只准一人生還回家。遊戲地點會被士兵嚴密包圍,逃走的機率為零。
→為期三日。時限一到,如多於一人生存,全部頸環會爆炸。




@死亡的陰影-自相殘殺的生存法則@

片子一開始,在眾多記者爭相採訪下,一輛軍車一群士兵簇擁著一名少女走向鏡
頭,女孩穿著制服,抱著象徵純潔的布娃娃,一身乾涸的血跡,站在鏡頭前,緩
慢的露出謎樣的微笑。

去年BR法的優勝者,是一名少女,在殘殺了與她同窗三載的眾多同學後,脫穎
而出,站在鏡頭前,緩緩的微笑,讓人頭皮一麻的驚慄,這部電影就此揭開序幕。



大部分的人都不陌生,電玩與現實中的生存遊戲,都是因人類渴望刺激而生,我
們拿著假槍,在叢林裡衝鋒或是對著螢幕瘋狂按鈕,但這一套遊戲法則,卻必須
拿真實的生命來玩,死亡沒有第二次,將這套模式套用在真實中,遊戲,就變得
殘忍起來。

片中,有著遊戲說明的教學帶播放的片段,說明的大姐姐做作的解說著遊戲規
則,浮誇的動作,對比凸顯出這場殺戮開戰前的荒謬恐怖。錄影帶解說,充滿了
諷刺性,觀眾看到那一段,忍不住都會苦笑、譏笑,見解各異。

其實BR法試驗著的是同儕們的感情道德與深層的人性。在片裡,我們可以見到
友情、愛情、親情,這些層面才是讓這場殺戮競賽變得人心震撼的地方。

前一秒中,六個在燈塔自衛自強的六個好朋友,卻在下一秒中,因為懷疑彼此是
下毒殺害同伴的敵人,而互相掃射,信賴關係與友誼,在此瞬間,蕩然無存。

反之,在片中,也能看見即使在死亡與恐懼的陰影下,男與女之間的珍貴愛情,
即使面對死亡,也想保護對方的決心。比如杉村與千草和加代子間的三角情愫,
以及七原跟典子的純真之戀。

這場遊戲開始,就要有結束。端看這42個人選擇了什麼。

你可以選擇不玩這個遊戲,代價,就是死亡。比如在山丘上呼籲和平的兩名女同
學,就被轉學生兼殺人機器桐山給殺了,也或者,如同片中的山本和彥與小川櫻
堅持不玩這個遊戲而選擇一起自殺。想要玩旁門左道逃離軌道的人,遇上了篤信
遊戲規則的人,一樣得付出代價。如侵害委員會系統的駭客三村最後還是遇上桐
山而被宰殺。

而誰,會是永遠的勝利者?是一開始就想要活著回去考大學的書呆元淵?是篤信
無論何時何地都必須靠自己努力下去的光子?還是一開始就把殺人當成戰利的
殺人機器桐山?其實都不是,在片中,沒有人是勝利者,哪怕最後七原跟典子還
活著逃出了孤島,卻也必須面對著被追緝的壓迫,一輩子要隨身攜帶武器以防不
備,已成為他們的宿命。

想活著,就必須付出代價!我們的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呢!

最後一幕,在殺戮遊戲後,大大的兩個字,映在螢幕上。

跑吧!

是的,跑吧!無論如何,都必須一直一直的跑下去。




@雨中的傘@北野老師的形象塑造

劇裏本該扮演反派的北野老師,在片裏也賦予他更真實的形象,比如片中一開始
就被衝出來的學生劃傷大腿、全班翹他的課、女兒打電話來卻稱呼他為歐吉桑,
嫌他嘴臭。

這樣一個失敗無能的人,在片中搖身為主宰遊戲的人,其實是成人世界對少年們
那種不信任與被瞧不起的反撲。片中還有另一個同樣失敗的角色,就是七原的父
親,他在片中一開始就因為失業過久而自殺,長長的紙捲掛在他的身上,寫著秋
也加油秋也加油(七原),則是把自己的失敗轉化成對下一代的期望。這兩個角
色本質上是類似的,分展出一體兩面的效果。

而談到北野老師,不得不提其中廣受觀眾疑惑的一幕。

在典子要去尋找七原的那場雨中,遇上的鐮刀女光子,光子想要宰了典子,而在
那剎那,北野出現了,受重傷的七原也出現了,而光子一見到北野就跑了。

北野遞給典子一把塑膠傘,叮嚀典子不要感冒後,就獨自離去。

北野老師在遊戲一開始沒多久,就擺脫被學生欺負的形象,在軍方的簇擁下進入
教室,並用小刀狠狠的射向在底下吱吱喳喳的女同學,以及曾經劃傷他大腿的國
信,也被他拿來示範頸圈的爆破死亡慘樣。

這樣殘暴的老師已突破了我們傳統的刻板印象,然而,為何這樣的一個角色竟會
獨厚典子呢?


記得吧?一開始沒多久,只有典子一人沒翹掉他的課,而典子又常常被同班同學
關在廁所裡,這個緣故其實是因為她太親近受學生討厭的北野,這點在最後附註
的河邊夢景也有說到。

其實,典子在裡面的化身,就是內在的溫柔。她對弱勢者採取親近與鼓勵的態度,
對國信如此、對北野亦是。

所以北野才會在河邊說出:這時候,大人應該對小孩說些什麼呢?

這是他內在的不安脆弱被典子所打動的時候,他的疑惑。這時候,他不是老師
也不是成人,而是〝人〞而已。

典子,就是你和我心裡那片常常會感到困惑卻始終會存在的溫柔象徵,對孤寂的
北野,典子的溫柔就是最後的光。

所以在雨中,導師北野遞給典子的傘,和她們的夢境,除了師生之情,就是北野
因典子而得到的心靈救贖的表現。

而最後揭幕的那幅畫,我自己的解讀是因為曾經飽受學生欺侮的北野老師,在搖
身一變成遊戲裁判跟主導者之後,他就選擇了典子。在那幅畫上,典子站在中央,
身旁是同學互相殘殺的屍骸,她一臉微笑,頭頂光圈的站立著。

典子,是他過去失敗人生的救贖,所以有光圈,也因此他一開始就選擇了典子
為最後存活者。所以才會在那場雨中,在典子即將被光子所殺的那瞬間,出現,
並遞給她一把傘,叮嚀她不要感冒。這就是他對過去,典子不畏同學欺負,跟他
這名失敗的老師站在一起的報答。




@大逃殺@菁英主義的社會縮影

其實,這部片對我而言,驚駭的並不是多麼殘忍的殺戮場面,那些,我在好萊塢
的阿里不達的眾多片子中,都看到膩了!大逃殺的殺戮鏡頭跟特效場面,其實並
沒有特別優異,但它不斷以血來挑釁的是社會的根本結構與道德觀念。

大逃殺,其實建立於日本社會的縮影,一座孤島,象徵這個社會的結構型態。而
在島上的42名同學,必須靠殺了對方,來贏得競爭,那才是他們唯一的生路,
反之,就是死亡。而在日本所提倡的菁英主義,不就是這樣嗎?不要說是日本,
猶記得我高中的時候,那時候導師說過一句令我很印象深刻的話。

「妳們要知道,現在坐在你旁邊的同學,在聯考的時候,都是妳們的敵人!你平
常在一起的好朋友,也是,到時候,妳們也只能靠自己!要上好的學校或是去補
習班都是妳們的選擇!」

當時我看了我周圍的同學們一眼,深深的。

在片中,有學生這麼問:「為什麼我們非得玩這個遊戲不可呢?」北野老師的回
答則是:「生命就像一場遊戲,唯有勝利的人才能活下去。」

北野老師的臉竟和我高中導師的樣子同出一轍。是的!生命就是一場競爭,你和
我,誰不是壓過其他人,才走到今天這個地步。我們是贏,也是輸的。

聯考制度的殘暴,並沒有人起來反抗,因為社會需要它來擇取與分類彼此;BR
法的殘酷,我母親看了,覺得不可思議,家長怎麼可能同意把孩子送到那種自相
殘殺的地方呢?

我又記起了,童年時代,我母親告訴我的老師,她說:如果XX不乖,老師請狠
狠的打她,沒關係,不然我回來也會揍她!

我想這句話也應該在很多人的童年存在過。只是電影中的代價是死亡,大人們就
會覺得這場競爭的代價太高了,太荒謬!不過,它是以極為誇大的描述來諷刺這
些早就存在在我們社會中的荒謬現象。

拿著衝鋒槍的殺戮是殘暴不仁的;而搖著筆桿斬殺敵人的淘汰法則就是光榮而神
聖的嗎?人類,喜歡為自己的所作所為冠上大帽子,於是戰爭掠奪也變成為榮耀
和為和平而戰!其實,本質都是競爭與殺戮。



@世紀末的疏離@彰顯與誇化

其實深作欣二的這部片,跟我想像中不太一樣,我一直以為他過去在台禁演的原
因是過於暴虐,但觀之,相反的,覺得因為殘存著太多人類的溫情,反而使得這
部片的那種噁心暴虐感減小,但它令觀眾難受的情緒卻增加了。人殺人,其實不
過是單純的生物法則,但讓一群有著共同回憶與相處感情的青少年在我們眼前彼
此殘殺,卻變成讓人很悲傷又很不舒服的事。

世紀末的疏離感,也許,還會慢慢增加。人跟人之間的關係,也許也越來越薄弱,
你我都無法肯定,如果我們置身於那場遊戲中,會不會為了保命,在最後一刻選
擇殺了陪你共同到最後的人呢?答案是什麼,其實我也無法確定。

片中的川田為了尋找上次競賽中,他捨命保護卻死在他手上的慶子死前笑容的涵
義,於是再度回到本次遊戲中。

最後三人搭著船離開時,他說:能在最後,交到摯友真是太好了!他終於明白慶
子的謝謝意味著什麼,然後死去。

死亡,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類面對無知恐懼的心態,因為千奇百怪,所以
我們也看到片中不同支線角色的發展。

而,你跟我,又在這個真實社會中,扮演著其中的哪個角色呢?

BR法,挑起的並不是戰爭,而是內心的交戰,你要選擇相信別人?還是自己?
你和我之間,生死關頭的時候,你是人?還是動物?

BR法刺傷的,是人類一直以來的執著的信仰,於是眾人嘩然!也許,在這個世
紀末,我們的內心都有股焦躁,對於人類間的疏離與冷漠及一觸及發的動盪不安
,我們隱藏,而後被揭發,所以大逃殺備受爭議。

難道要遠離社會的冷漠和疏離,除了逃,別無法門?

跑吧!深作欣二如是答。是積極亦是消極!




而本片,在片沒收錄了幾個片段,包括在片中自相殘殺前,出現在彼此腦海中,
全班團結一制獲得勝利而相擁的畫面,在這樣一場殘酷的競爭後播放,那樣的溫
柔,讓人格外心痛。

深作欣二的大逃殺,陪我度過一個,燥熱卻讓人悲傷的星期六深夜,那份感觸,
至今,仍淺淡的停留在我的記憶中。

台長: 初瞳
人氣(1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