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04 14:54:36| 人氣1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青澀歲月)發現另一種天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國中了,受過了新生訓練過程後,正式成為一個國中新鮮人,開始奮鬥上進K書的學生生涯,而入學前經歷過「智力測驗」的分班後,被分派到一般程度班級就讀,誰叫我考哪個「智力測驗」時,考的我一頭霧水,怎麼這麼簡單的題目也拿出來考,全是選擇題,真是奇怪!沒有用心選把它當一般考試在考,結果分了所謂不是升學班,是哪種被老師放棄的班級,俗稱放牛班,拜託喔!我才新生耶!才剛開始就放棄我,哪我怎麼辦咧!真是的,怎麼會這樣拉!

讀了差不多一個月後,學校要求學生自選「課外活動」,我也不知道要選哪一樣,只聽到同學說今天好像美術社要徵選社員,我抱著好玩試試看的心理,陪公子考試去,依稀記得哪時我好像畫了一幅蠟筆畫是以基隆中正公園為標題,用了想像力畫出來的,是實景嗎?大部分是憑空畫出輪廓,再慢慢上色,結果畫著畫著同時,大約的構圖也抓出七八分,這時我發現坐在隔壁的同學居然畫的跟我差不多一樣的內容,等到著色時,我上色了七八成了,看了她一下,不會吧!居然大同小異耶!怎麼抄襲別人作品,算了,管她的,繼續畫我的,反正畫一樣也沒關係,我在稍稍改一下,交了畫稿,然後聽同學說要等一個星期後才公佈入選社員名單。心裡暗想我們兩個畫一樣的圖畫會不會被選上呢?

回想小學的美術課上的也是零零落落,誰叫教我們的美術老師都聲稱有事不能來,而且還是導師的好朋友,後來也不知哪聽來的消息,老師因為打麻將私下聚賭被抓去關,而且還觸犯了教育部教師風紀,教師資格也沒了,就這樣我們這一班的美術課也因此改為勞作課,從五年級以後再也沒上過了。

一個星期後,公佈欄上居然有我的大名,真是不可思議,我這個笨頭苯腦反應慢慢的怎麼會有藝術天份,難道我真的有美術細胞,祇是沒被挖掘出來而已,開始做我的藝術家夢想。

報告!我是一年級新生,美術社新成員。
各位好!我是一年四班的×××,很高興認識大家,謝謝美術老師給我這個學習機會,我會努力認真聽從老師指導。
突然發現,咦!美術社社員徵試時哪個坐在我隔壁的同學也被徵選上了,怪哉!也好拉,同年齡有個伴一起搞藝術也不錯,總比沒有好。

美術社裡有三位美術指導老師,有教素描和國畫水彩、油畫等。
第一堂課裡老師叫我們跟學長學姊們先認識,順便欣賞他們的作品,我幾乎是瞪大了眼睛在觀賞,怎麼才三年的繪畫練習就可以畫的這麼精湛,這麼栩栩如生,這麼的生動活潑,好像實景,有如身歷其境感受畫裡的意境,暗想著:哪我以後也是如此囉,假以時日就可以培養出卓越的繪畫技巧,我開始在心理盤算著。。。。。

美術社規定新進社員也就是一年級新生要先從『基本素描』開始練習,而再接下來的訓練課程是:
『靜物素描』
『人物素描』
『靜物水彩』
『水彩寫生』
『油畫、國畫水彩』
『戶外實地教學』
『戶外寫生』
而我最最最想要上的是『戶外寫生』,因為我看到學長學姊們戶外寫生的作品太棒了,畫的景物讓我憾然心動,讓我羨慕不已,恨不得自己就是三年級的學生,沒關係,反正所有天才也是苦練出來的,我會有這麼一天的。

取景。
對一個美術很陌生的學習者!取景是一個美術課程最重要一環,老師指導我們如何以最快速的方法取得一個景物的輪廓,就是用雙手的拇指和食指以九十度直角架出一個四方形框,放在眼睛前面,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方式,能立即得到整張圖畫架構;從此後不管是我要畫畫或是拍照選景,我都用這個方法選擇我想要的背景。

靜物素描。
用一隻B2鉛筆,以直立的方式,對準靜物的中心,瞇著眼睛觀察靜物的慨廓,端詳光影的折射,巡看畫紙的比率大小,找出靜物的中心點,開始畫出大概圖形,然後再畫出深淺的光影折射,用B2或是更深更黑的B3、B4等素描筆上色,整張素描只有黑白兩色,再用深淺的色調區分景物形狀,淺黑色用力道小的方式畫上,深黑色用B4筆手指的力氣大一點就可以很黑了,就這樣我的第一張素描「一顆圓球」誕生了。

「香蕉」、「蘋果」、「水果籃」、「一隻手」、、、、等的靜物素描也畫了不少,開始邁入第三階段的課程訓練『人物素描』。


要開始第三階段的學習時,也是我升上二年級的時期,哪時候教育部規定不能有「男女合班」而且實施「常態分班」,學校必須重新分班,將學生的素質區分成「上段班」和「下段班」,而我被分發到所謂的好班「上段班」,也就是升學班,全班只有我一個是美術社的成員,而每星期一下午第三節課的「課外活動」教學我上了三次後,有一天同學叫我跟級任導師報到,被老師約談後,要求我退社,辭去社員資格,而我也在第四星期的星期一下午第三節課到了美術社教室跟美術老師表明我無法繼續參加美術社的活動,結果被美術老師痛罵一頓,淚流滿面的走出美術社,其實我很想繼續參加,但是我必須遵從級任老師的指示,按照她的步伐走,這樣我才有能力參加高中聯考,考上高中,讀好的大學。

而哪一段學習素描的課程在我往後的人生受用無窮,不管是靜物或是戶外風景我都派用的上,而我也能快速的畫出一張鉛筆素描出來,這在我身上也算是一種技能吧!

圖摘至於www.ctps.tp.edu.tw

台長: 漁客
人氣(1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青澀歲月 |
此分類下一篇:(青澀歲月)發現另一種天份 §外記§  
此分類上一篇:(青澀歲月)序曲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