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1-16 09:00:00| 人氣99| 回應0 | 上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基督徒經歷:苦難熬煉是神對我們最大的祝福

苦難熬煉是神對我們最大的祝福

李彤

很多基督徒都感到困惑:上帝是愛,是全能的,為什麼還允許我們臨到苦難熬煉呢?難道是神離棄了我們?這個問題曾經也一直困擾著我,但最近藉著禱告、尋求我得著點開啟亮光,解決了對神的誤解,明白了苦難熬煉並不是神要撇棄我們,而是神為潔淨、拯救我們精心擺設的,苦難熬煉是神賜給我們的最大恩典!


苦難熬煉是神最大的恩典

神說:「我要使這三分之一經火,熬煉他們,如熬煉銀子;試煉他們,如試煉金子。他們必求告我的名,我必應允他們。我要說:『這是我的子民。』他們也要說:『耶和華是我們的神。』」(撒迦利亞書13:9)「我熬煉你,卻不像熬煉銀子;你在苦難的爐中,我揀選你。」(以賽亞書48:10)還有彼得前書5章10節:「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

從神的話和經文中看到,神許可苦難熬煉臨到我們,這裡面有神的心意,完全是為了潔淨、拯救我們,是神賜給我們的寶貴財富。因為沒有臨到苦難熬煉以前,我們都會認為自己是遵守神道的人,有的甚至覺得自己為神撇棄花費、勞苦作工,受了一些苦,付了一些代價,是最體貼神心意,是最愛神、忠於神的人,認為誰消極軟弱、背叛神我們也不會背叛神。可事實上,當我們臨到工作失利、生活拮据等各種難處時,我們就對神生發怨言,失去信心了,甚至也不願再為神花費了;當家人臨到不幸或發生天災人禍時,我們還能因著切身利益受損而埋怨神,與神講理對抗,嚴重了甚至能背叛神不信了;等等。神多次要求我們要遵守他的道,並要求我們:「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馬太福音22:37)可我們處處為肉體利益打算,寶愛肉體利益超過了愛神,當神作的合我們觀念時,我們感謝神、讚美神,當神作的不合我們的觀念時,我們還能對神產生誤解、埋怨,甚至背叛。這才看到我們被撒但敗壞太深,信神總是想追求得福,實質就是跟神搞交易,真是太自私卑鄙,一點理智都沒有!這時,我們對自己悖逆神、抵擋神的撒但性情有了一些真實的認識,對自己信神不對的存心觀點也有了些分辨,看到我們的活出與神對我們的要求相差太遠,根本不配承受神的祝福、應許。同時,藉著這樣的苦難熬煉,也讓我們感受到神太聖潔、太公義,我們對神的信有這麼多的摻雜,若始終帶著這樣得福的存心來信神,只能讓神噁心、厭憎。在試煉的顯明中,我們因著看到自己的敗壞與缺少太多,就開始來到神面前禱告神,讀神的話,反省認識我們裡面不合神心意的成分,並尋求再臨到這類事該怎麼滿足神為神站住見證,不知不覺我們與神的關係就親近了很多。這樣經歷過後,我們不但對自己有認識,對神的性情也有些認識了,人也變得成熟穩重了很多,身上的一些狂妄自大、自私、詭詐的性情也能有些變化。我們這才真實地體會到:雖然苦難熬煉給我們的肉體帶來一些痛苦,但在我們身上達到的果效卻是拯救、是潔淨,苦難熬煉是對我們的生命最有益處造就的。

另外,我們從歷代聖徒的經歷中也能看到這一點。就如神在使用摩西之前,先讓摩西在曠野磨煉了四十年,在這四十年裡,摩西一直風餐露宿,沒有人和他說話,而且他還時常面臨野獸以及惡劣天氣的侵襲,隨時都會有生命危險,他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中肯定受了很多苦。有的人可能會問:「神直接使用摩西不就可以了嗎?為什麼非得先把他放到曠野磨煉四十年呢?」這就有神的美意在其中!我們都知道摩西生性直爽、有正義感,但他的血氣很大,好憑義氣行事,當他看到埃及人鞭打以色列人時,就能拿石頭直接把埃及兵丁砸死。摩西的天然血氣和英雄氣概不合神心意,若神直接使用摩西,他還會憑著天然血氣和英雄氣概做事,那樣就很容易做出打岔、攪擾神作工的事,根本沒法完成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託付。所以,神為了能讓摩西更好地合神使用才把他放到曠野磨煉四十年。但在那樣艱苦、惡劣的環境裡,摩西藉著不斷地禱告呼求神,看到了神的全能主宰,靠著神生存了下來,同時他身上屬血氣、屬天然的東西也磨沒了,他對神產生了真實的信心與順服。所以,當神呼召摩西擔當神的託付——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時,他能沒有任何抵觸地接受、順服,在神的帶領下順利地完成了神的託付。

約伯在爐灰中向耶和華神禱告

又如聖經中記載的約伯,當他臨到家產被擄、兒女遭災,自己又渾身長毒瘡的試煉時,約伯雖然痛苦,但他並不以口犯罪,也不發怨言埋怨神,而是能從心裡接受從神來的一切,並能從中尋求神的心意,最終他說出了「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1:21)「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約伯記2:10)這樣的話,憑著對神的信心、敬畏與順服為神站住了見證。約伯之所以能在這麼大的試煉中站住見證,是因為他相信神主宰掌握一切,他的家產、兒女都是神賜給的,神有權利收取,作為受造之物理應接受、順服。約伯能站在受造之物的位置上,能無條件地順服造物的主,為神站住了見證。後來神在旋風中向約伯顯現,約伯看見了神的背影,聽見了神親口對他說的話,對神有了真實的認識。約伯得到了在安逸環境中無法擁有的收穫,這些收穫正是神在試煉熬煉中賜給他的最大祝福。就如在經歷試煉之後,約伯對他朋友說:「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約伯記23:10)

從中我們看到,苦難熬煉是神對我們更真、更實的愛,在苦難熬煉中我們才能得到神的潔淨、拯救,成為合神心意的人,這也是神為什麼許可苦難熬煉臨到我們的原因所在。

物質的恩典能使我們生命長大嗎

很多時候,我們不理解神的良苦用心,不希望自己臨到不如意的事,更不願意經歷苦難熬煉,而是希望自己的一生平平安安,希望自己和家人沒災沒禍,事事如意,能享受神的祝福、恩典。但我們是否想過:安逸的環境真能使我們脫去敗壞性情嗎?物質的祝福真能使我們認識神的性情、神的所是嗎?光享受神的憐憫、恩典能增加我們對神的信心,能使我們對神產生真實的愛與順服嗎?神的話說:「你如果只享受神的恩典,家裡平安,或得到物質的祝福,這不算你得著神,不算你把神信到家。神來在肉身也作了一步恩典的工作,在人身上確實給人一些物質的祝福,但僅有恩典,僅有慈愛憐憫,不能把人成全。在人的經歷當中,也體驗到一些神的愛,也看到了神的慈愛、憐憫,但經歷一段時間一看,他的恩典、他的慈愛憐憫不能把人成全,不能把人裡面敗壞的東西揭露出來,敗壞的性情也不能脫去,不能成全人的愛心,也不能成全人的信心。神的恩典工作是一個階段的工作,人不能靠享受神的恩典來認識神。」(摘自《經歷痛苦試煉才知神可愛》)

神的話說得很清楚,我們若只注重享受神的憐憫、恩典,不但不能使我們脫去敗壞性情,我們的屬靈生命也沒法長大,信心、愛心、順服也沒法得到成全。聖經上說:「愚頑人安逸,必害己命。」(箴言1:32)如果我們一直生活在安逸的環境中,沒有苦難熬煉,我們的心就會漸漸遠離神,很容易因貪享肉體的安逸而墮落,活在各種敗壞性情當中,飽食終日,無所用心,最終一事無成,只能枉活一世。就像當父母的,如果只是一味地溺愛孩子,不管孩子犯什麼罪都饒恕、包容,那孩子什麼時候才能改掉惡習長大成人呢?所以,安逸的環境對我們的生命長進沒什麼益處,反而使我們越來越貪戀肉體享受,一味地向神索取恩典祝福,變得越來越自私、貪婪、邪惡、詭詐。我們要想脫去敗壞性情成為合神心意的人,就不能滿足於享受神的恩典、祝福,還要經歷更多的苦難熬煉,這樣我們才能脫去敗壞性情得著神的潔淨。

怎麼經歷苦難熬煉

神的話說:「在苦難臨到的時候,你能夠不體貼肉體,不埋怨神,在神向你隱藏的時候,你能夠有信心跟從神,以往的愛心還不變、不消失,無論神怎麼作,你都任神擺佈,寧肯咒詛自己的肉體也不埋怨神,臨到試煉時寧肯忍痛割愛、流淚痛哭也得滿足神,這才叫真實的愛、真實的信心。不管你的實際身量如何,首先你得具備這些受苦的心志與真實的信心,還有背叛肉體的心志,寧可個人受苦、個人利益受損失也得滿足神的心意,還得有懊悔自己的心,以前自己不能滿足神,現在能懊悔自己,哪一條都不能缺少,神就藉著這些來成全你,你不具備這些條件就沒法被成全。」(摘自《被成全的人都得經受熬煉》)

神的話給我們指出了實行的路途。在苦難熬煉臨到的時候,我們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神的作工很關鍵,這直接關係到我們能否為神站住見證得著神的潔淨、拯救。在苦難熬煉中,如果我們憑撒但的敗壞性情活著貪求肉體安逸,總為自己的利益考慮、打算,就很容易對神生發怨言,跟神對抗、較勁,甚至做出悖逆神、抵擋神的事,那樣我們就成了撒但的笑料,徹底失去了見證。但在苦難熬煉中,如果我們能接受、順服神的作工,從中尋求神的心意與神對我們的要求,能背叛肉體實行真理,寧可肉體受苦也要為神站住見證,以愛神、滿足神的心來經歷這樣的環境,那我們在試煉中就能明白更多的真理,敗壞性情就能得著神的潔淨,成為合神心意的人。

就像前段時間,我家裡也臨到了一些不如意的事,我丈夫做生意沒有貨源,孩子工作不順利,業務總是出問題,我心裡很痛苦、壓抑,不由得向神發怨言,覺得我每天為主勞苦作工、跑路花費,怎麼家裡還會臨到這些事?神怎麼沒保守我家呢?那段時間,我讀經的時間少了,雖然還堅持聚會、作工,但心裡總是被愁苦充滿,我不知道在這樣的環境中神的心意是什麼……

基督徒在試煉中看神話明白神心意

後來,我向神禱告尋求,看到神的話說:「多少人信我,只是為了讓我給其治病;多少人信我,只是為了讓我憑著我的能力將其身上的污鬼趕走;又有多少人信我僅僅是為了得著我的平安、喜樂;多少人信我僅僅是為了向我索取更多的物質財富;多少人信我僅是為了安然地度過此生,求得來世別來無恙;多少人信我是為了躲避地獄之苦,獲得天堂之福;多少人信我僅是為了暫時的安逸,並不求來世得著什麼。當我將忿怒賜給人的時候,將人原有的喜樂、平安奪走時,人就都疑惑了;當我將地獄之苦賜給人而將天堂之福奪回之時,人就惱羞成怒了;當人讓我治病時,我卻並不搭理人,而且對人感覺厭憎,人就離我遠去,尋找污醫邪術之道;當我將人向我索取的都奪走之時,人都不見蹤影了。所以,我說人信我是因我的恩典太多,人信我是因信我的好處太多。」(摘自《論到「信」,你怎麼認識》)

看了神的話,我不禁潸然淚下,心裡感到扎心、難受,也很蒙羞,看到自己信神的觀點不對,是在追求得福、得恩典。當神祝福我時,我熱心跑路花費,為主作工不怕苦和累;但當家裡臨到不如意的事,我就活在消極軟弱中,對神生發怨言,埋怨神為什麼不保守我的家人,心裡與神產生了隔閡。此時,我不禁捫心自問:「我為主勞苦作工不是為了還報神的愛,而是想藉此換取神的祝福,我這不是在與神搞交易嗎?我信神有這麼多不對的存心、摻雜,又怎麼能蒙神稱許呢?想想我每天喘息著神給的氣息,享受著神造的陽光雨露,靠著神造的五穀雜糧生存,卻不想著還報給神什麼,反而還一個勁兒地向神索取,我這不是太沒理智了嗎?」這時,我才看到自己這種信神法真是卑鄙又齷齪,根本就沒有站在受造之物的位置上敬拜神。而且我也明白了,要想順服神首先得站好受造之物的位置,不管造物的主怎麼作,是賞賜還是收取,受造之物理應聽從、順服,不該講自己的理由,這才是受造之物該具備的理智。當明白了這一點後,我向神立下心志,不管丈夫和兒子的工作怎麼樣,我都願意順服神的擺佈安排,不向神發怨言。當認識到這些,我心裡釋放了很多,也漸漸從消極情形裡走了出來,不再受這些事的攪擾轄制,而是能安心為主作工花費了。

通過這次經歷我才真實地體會到:苦難熬煉對我們生命長進太有益處了!雖然我們在熬煉中受了些苦,但卻收穫到了更寶貴的生命財富,對神的信心、愛心都增加了。相信每一位追求蒙神稱許的弟兄姊妹,現在都明白了神的良苦用心,不再對神有誤解,也能坦然面對苦難熬煉了。願以後我們在臨到試煉或各種不如意的事時,都能安靜神前尋求神的心意、尋求真理,這樣,我們就能體會到苦難試煉是神對我們的祝福!感謝神!

為大家推薦相關靈修文章:約伯所得的最大福氣是什麼

一首好聼的詩歌分析給大家:基督教會歌曲《愛神的人蒙神保守》

台長: Elisa
人氣(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信仰解惑 |
此分類上一篇:為什麽基督徒必須要參加聚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