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19 02:25:17|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聽覺滑行於八釐米天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走出The Wall,一夜的聽覺轟炸、晚風吹不散的濃重煙味陪我回到宿舍,情緒依舊沉溺在那些跳動的旋律中。

先說開始之前吧!四點多和A還有B約出來一起逛二手CD店,看到了不少不錯的東西,也和老闆聊了不少(笑),最後敗走了矢井田瞳的第二張專輯。(天曉得我最想買的是Sex Pistols唱的電影原聲帶啊...六百多我下不了手!!可惡我想當有錢人!!)
後來在另一家鎖定目標:Tribeca,年輕的瑞典活潑電搖,下次和B(她要買珍貴的瓢蟲第一張!)一起去拎走它們吧!
去麻辣鴨血店吃完臭豆腐和鴉片粉圓後,我們到海邊的卡夫卡。今天是美麗的電影講座,東尼瀧谷。可惜我無緣入場了。卡夫卡店裡好熱鬧,我偷偷探頭,靠在吧台上抽著菸的阿凱恰巧轉頭看我,害我趕快溜下來。(羞)
猶豫了半天仍決定去看八釐米天空,為了問預售票+CD的事,我還是勇敢的推開了門,阿凱似乎認得我了,一直看我,我一進去他就很親切的問我什麼事,害我有點受寵若驚(笑)。
知道了卡夫卡已經將票送回The Wall,當然得立刻出發啦。謝謝A和B還送我一程,今天的天氣實在不太討喜。尤其是B的靴子難走又進水,還是陪我走了一段,你們真好。感動!

到了The Wall,順利在金屬小築買了票(感謝小白兔店員很陽光的橘子、8mm sky主唱彼得以及工作人員的指點),然後漫長的等待...在小白兔發現The Back Horn的專輯!!嗚啊啊,之前偶然看到他們的耳機少年MV就念念不忘,超遺憾野台時沒去他們的場。好想買,380耶,我又會破財了,改天來的時候。

很害羞所以不敢找人聊天。我真是個沒有安全感的膽小鬼。無聊到最後拿起隨身帶著裝用功的Mythology開始讀。按照我的速度是不可能完成老師的要求的。(唉)

好了,再來換了CD也進場了,今天這場可是我生平第一次自己一個人聽live,一直處於很緊繃的狀態。佔據了音控台前方的一隻高腳椅。
今天點的調酒是香橙金巴利。實在是很難以形容的味道,下半部紅色的酒汁有著葡萄柚的苦味,是我以前十分害怕現在可以學著接受的味道。上半部的柳橙汁不用說當然甜滋滋。早知道這酒喝了這麼沒感覺我就點長島冰茶或環遊世界了,或者前晚聽說好喝的Hotpink,哈。

開場第一團是拾參。年輕熱血的聲音,後龐克風味。我喜歡這樣的重拍節奏,旋律也夠,主唱聲音很不錯,感覺是個很有前途的團!台下的觀眾們也開始跟著節奏搖晃,大家雖然坐著且靜靜的,氣氛卻很好。但我覺得這樣的音樂還是適合像海祭那樣,大家一起在海風吹拂下跳跳跳吧!記得其中有一首說是獻給梵谷的歌,讓我驚訝了一下。很好聽,又發現了一個好團了。(笑)

掌聲中他們下台。布幕拉起,開始投影Nylas的影像作品。布幕最邊一塊不經意翻出的紅色造成了很不錯的視覺效果。

Nylas上場,電音控制台,三個低著頭的年輕人。B說他們的音樂像小精靈,我則想把它加上一個形容詞,改成鞭打小精靈(笑)。時而輕靈跳躍像小麻雀,有時又像搖搖擺擺向你走來的小熊,再來撲通一聲跳到水裡嘩啦嘩啦,最後又飛上天空高低滑翔。
為什麼說鞭打小精靈呢?因為節奏和音效常常很有鞭的感覺嘛!拿著鞭子批哩趴啦甩著到處玩的小精靈!
電音實在不合我的口味。但Nylas的電音真的很不錯,女Vocal的聲音也配合得優雅而適切,造出了空靈幽遠的感覺。雖然不像我喜愛的那兩個北歐電音團(一個中文翻譯叫糖霜美地,另一個我忘了名字...)那樣令我感動,也是可愛的好聲音。她在歌與歌中間廣告了一下他們的草莓救星即將在XXXX,河XXX,X岸XX...XXX言...(笑,她說怕被趕走)表演,的確是令人期待呢!清爽的味道,好吃的Nylas音樂。

接下來就是今晚的主角,八釐米天空囉!中場休息時放出來的音樂是斷背山原聲帶(大心,我的愛耶),大概想讓我們持續被轟炸的耳朵好好休息一下吧。The Wall的音響真好,把這片原聲帶裡的吉他撥弦表現得好真實。

8mm sky出場!一開始就鼓點加刷弦大轟炸,我在心裡向耳朵道個歉...The Wall的音響超大聲也不是一兩天的事了,希望寶貝耳朵挺得住才好。
一首唱完,眾人鼓掌歡呼!主唱孫彼得說,發片後很多人問他八釐米天空這名字怎麼來的?可是他也不知道耶...八釐米就是一種規格嘛,天空呢,唔,天空也有很多種,灰濛濛的天空,笑瞇瞇的天空...說到這裡他停頓了一下,大家都偷偷笑了,然後他又接著說,譬如說他(指吉他手阿隆)啊,如果很胖很醜啊...現在也不會站在這裡玩了嘛...完全無厘頭無邏輯不知何謂也的談話!大家哈哈大笑,這人也太奇特了吧!

該怎麼形容八釐米天空的音樂呢?我覺得The Wall節目單的介紹詞很貼切:

「使很多人想起yo la tengo,八厘米天空的旋律,擁有對明亮景物與低迴空氣的分身嚮往
同時對祕密與自由的渴望
街道旁的燈光被快速掠過的音線遠遠拋在腦後,一邊跟著吉他旋律用力點頭打節拍
一邊伸手,感覺天空的潮濕氣息
感覺到與世界遠遠隔開的一種自由」

他們的音符錯落有致,時常有種後現代拼貼般的美感,撥點,節奏,故意不協調的錯亂,再下一秒又轉為流暢甜美的吉他緩飆。
喜歡他們的爆點,總在最恰當的那一刻瞬間爆發。而後,又會在一個完美的點上柔柔緩下。怎麼能飆得這麼"對"呢?有些讚嘆般的開心。

他們唱完後下去,大家瘋狂歡呼喊安可,此起彼落的安可聲接連不絕,喊了半天人就是不出來。和他們比較熟的朋友開始大叫說快點出來啦!賣假了!(全場大笑)又更多人大叫說出來啦、出來啦!彼得不小心走回台上一下下,大家馬上大歡呼!嚇得他趕快又跑掉。大家繼續喊,吧台旁一個女生大叫說再不出來老闆就要生氣啦!全場又大笑。最後千呼萬喚他們終於回來了,彼得說他們真的沒歌了啦,大家還是不放過。阿隆手上還夾著菸,抱起吉他又走回去熄菸,跪在地上撥弦。彼得說你們看他不會彈這首啦,哈,然後幾個音後他就開始唱了。
甜美清亮的小曲子,雖然有些敷衍,還算是個不錯的句點囉!

最後的氣象人我沒看便走了,雖然對不起表演者,但我實在受不了今天過重的煙霧。以前看的沒有一場像今天的吸煙人數如此眾多,瀰漫的煙霧隨著光束旋轉上升,是很美,卻嗆得有點太毒了。還好附近有個抽Black Devil的女生,稍稍挽救了我的氣管。

當然,回到寢室後身上嗆人的菸味便遭到室友嫌棄XD



一直覺得"後搖滾"是個難以界定的詭異分類,一般來說就是低吟、緩飆、爆發這幾個特色吧。很多後搖音樂聽起來十分哀傷(譬如說AOF),或是單純的很陰鬱或優柔,但8mm sky的音樂卻明朗多了,卻也不疏忽淺淺低吟的美好。
大部分的後搖音樂給我北國秋天的感覺。而8mm sky,卻像是在南方夏季末潮濕的午後,下了一場雷雨,你躺在鄉間老家的破房子旁新鋪不久的柏油路上,全身溼透,卻開心的看見藍天。


這樣,無論灰濛濛還是笑瞇瞇的天空,我都會伸出雙手擁抱。

台長: Chris L.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