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13 00:41:57|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流水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篇東西本來不是這樣子的,剛才我乘著感興,寫下了很長很長的一段話。沒想到爸爸一進來,一個疏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整段文字沒有了。那裡只怕有八百多字。我可惜得滿臉通紅,但我沒有說什麼。我的經驗造就了我的沈默。的確,在任何時候我都可以沈默——即使我是多麼憤恨。他們總愛偷看我的文章,偷看我的心聲。但是我雖然不強,卻也不願做弱者。如果他們有本事偷看得到,那是他們的事。但是想我心甘情願跟他們分享,卻是休想。

世上的事情就是這樣的,有時候越想得到的東西,反而越是得不到。

剛才我第一句說:「這篇東西……」。是因為我突然發現了一點事情。我不會再把自己的文字判為「這篇垃圾、廢物…」,因為我覺得,即使那人怎樣批評我的胡言亂語,至少我自己應該尊重自己所寫的東西。如果連自己也沒有自我的尊嚴,相信也很難令別人不鄙視我。我希望寫這一翻說話的時候,我不要又開始變得自大起來。因為我發現「自大」一直是我失敗的起點,也是我給人奚落之後悲痛欲絕的泉源。無論如何,經過一番考慮後,我仍打算寫下來。

現在,讓我看看能否把剛才的話再說一遍吧!

這兩天來,我沒有上過聊天室。因為那裡有人提醒我,「回頭是岸」。我在聊天室掛的時間實在太長了,長得無法使自己好好看書。我很高興還有人沒放棄我,我怎能夠放棄自己、放縱自己呢?所以這兩天來,每次我的手指有按下滑鼠進入聊天室的衝動時,我總會告訴自己,不要讓關照自己的人失望,更不要讓自己失望。

奇怪的是,我並不需要很大的定力,居然也能控制著自己。我希望這是真正的進步才好。我也十分希望,當我完成自己訂下的使命,從新回到聊天室時,不會對那兒的一切失去興趣。

可是今天,我又上網來寫文章了。這並不希奇,因為我已經做完了今天應該做的事。於我來說,只要還未睡覺,即使現在已經是十二點三刻,也還是我的「今天」。今天所做的事可真不少:我練好了鋼琴;到圖書館借了三本毛姆和漠泊桑的小說集;還看完了兩本書(《圓月彎刀》下刪和《逝》)——當然那兩本書絕不能太薄,否則我只在欺騙自己而已。

而我現在沒有欺騙自己的必要。

那第二本書,不是我本來打算要看的。可是我看不了幾十頁,就知道自己沒可能停下來。一切就順其自然吧!我發覺,看自己喜歡的書很重要,至少我絕對不會悶、不會厭。我不能忍受自己再看蘇童的小說,那些舊社會、舊時代的事,污穢得可以,我不想看。又譬如雍正皇帝,開始看的時候我也覺得很有趣味。但是我把自己迫得太緊了,也怪那個故事太長,我規定自己一天一本,六天內看完。結果這變成了我的功課,一件我不願意完成的功課。到了還書的日子,我最終有一點五本沒有看完。這就是強迫的結果。

嚴沁的《逝》,有完整兩百頁。它無疑令我一見鍾情。但是對故事的結局,我很不滿意。這甚而使我有一點點恨那個作者。在這之前,我看不起寫愛情小說的人,可能是因為……過往初中時期所看的愛情的書都不太吸引吧?但是這一次不同了,我並沒有看不起她,我只是……可以說,是恨。恨她忍心給一個美好的故事編寫了一個悲哀的結局。

我想,如果女主角是我,我絕對不會作那樣的決定,任由別人擺布自己的命運。所以我無意把自己代入角色。家父如果看見這一篇文章,一定不相信我的話。因為他認識的女孩子都不是好東西,下意識裡他認為每一個少女看愛情小說或愛情電影的時候,都必定要把自己代入女主角的位置;可是他錯了,至少我不是這樣的一個人。我是真真正正的把它當作一個故事來看,裡面是別人的事,我是一個旁觀者。家父看低了全天下的女子。但是我沒有打算反駁,也不打算告訴他真相。至少在這種情形下,我想我能做一個聰明人。

我想不出作者會讓女主角作出那讓委屈自己安於天命的決定,也想不到主角竟然是那樣貪圖富貴安逸的人。或許作者認為她這樣寫比較更接近人類的真性情,可是我不認為。在我祈望著主角的機密後著要使出來的時候,作者讓我失望,主角是個被動、怕事的人。在毫無準備之下,我翻開了故事的最後一頁。一個完全不滿意也是突如奇來的結局,使我莫名奇妙,使我生氣。以前我看書,總是為結局不夠悲哀而遺憾。可是這一次,我是真心誠意希望看到美好的一面——雖然悲劇有更能使人留戀的魅力。

看完小說之後總會有未完的感覺,這次也不例外。我感到了一陣說不出來的空虛,不過寫作也許真的能夠陶冶性情,我的情緒,在寫了一、兩段文字之後已經平靜下來。我下意識地包容了那個悲哀的結局。

有時候我想,也許只有那樣的作者,才會寫得出這樣的性格。每人寫的都不一樣,可是多多少少跟自己的觀念興經歷有些牽連。

只是我敢肯定,如果我能夠是這個故事的作者,結局一定是完美的。

二零零三年七月四日
二時八分(凌晨)

台長: 英杭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