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14 21:34:56| 人氣2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6年7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6/7/1

每位圍棋老師身上都會帶著棋社提供的獎卡,上面印著簡單的棋譜,孩子們很喜歡收集這種獎卡。但是獎卡上的棋譜很難跟當天上課的例題完全對應。我用Excel畫棋譜,列印在粉彩紙上,切割後以透明封箱膠帶護背,DIY製作了與課本習題完全一樣的獎卡。
孩子們發現課本的習題變成了獎卡,於是產生一點魔力,課本就沒有那麼的枯燥。

2006/7/2

我為什麼會為了這種雕蟲小技感到興奮。
小學三年級,學校帶我們去看一場電影,片名竟然忘了,我一直以為這輩子不會忘的。電影是描寫一個家族因為船難,在荒島上過日子的故事,對孩子而言這是多麼奇幻的感覺。我注視著螢幕上的孩子自己砍材、蓋樹屋、打獵…。後來海盜來了,他們開始做陷阱,每個步驟我都看得清清楚楚……

2006/7/3

海盜們只是遭遇,被蔬菜水果打到、臉上噴滿麵粉、滑了一跤、撞到頭、掉進坑洞…之類的攻擊,卻已潰不成軍。
我經常沉溺於這種簡單又巧妙的制勝方式,像是在巨人的屋子裏偷走一件寶物那樣的興奮。我說:現實生活就像殘暴的巨人,你總是要聽命於它,如果你能擁有一些秘密武器,就可以從生活中,簡單又巧妙地取得一些小禮物。

2006/7/4

這種冒險故事讓我們這類的男孩,擁有一種唐吉訶德式的勇氣。在面對世界時,好像手中握有一支王者的權仗,眼中充滿一種靈視,對生命的喜好增加了,我們準備好要進行艱難的工作。
隨著年紀增長,在現實世界的摧虐之下,我們漸漸地〝淡忘〞掉這種勇氣。〝淡忘〞的意思是,它變得遙遠又美麗,只能在現實的某一刻感覺它的存在。

2006/7/5

所謂的靈感,是每天勤奮地寫作,換來的小小酬勞。波特萊爾
這句話是前幾天嘉漢唸給我聽的。坐在對面冥想簽賭明牌的傢伙,讓我想起這句話。這傢伙有一天對隔壁的年輕人說:明牌是要研究的,空想一定摃龜。甩一甩手上那張印有密密麻麻數字的報表紙。就是要這樣盯著看,看久了數字就會在腦子裏跑來跑去,自動地聯串在一起。

2006/7/6

八點多出門,太陽已經炙熱得有如正午。隨著上班的人潮,走入捷運站,走出捷運站,走在大馬路上,漸漸地失去靈長類動物應該有的知覺,就像躺在逐漸加熱的浴缸裡,被煮死了也不會察覺。幸好還有蟬叫聲,只有這種為生命而鳴的聲音,才能喚醒我們即將枯竭的靈魂。只要你開始聽到蟬聲,就會一直聽下去,這是夏天最清涼的樂曲。

2006/7/7

到目前為止,在我身上發生過的事情,還沒有任何一件足以摧毀我。被摧毀的,只是我的妄想。我人還是完好如初,世界也一樣完好如初……我再也不可能像這一刻一樣孤獨。我下定決心,絕對不再依附任何東西,今後我要像動物、野獸、流浪漢、土匪一樣過活。摘自亨利‧米勒《北迴歸線》
大熱天,最適合讀這樣粗野、狂囂的文字。

2006/7/8

實在是找不到什麼適當的詞彙,來形容酷熱的感覺。
修冷氣機的老闆躺在店門口的躺椅上睡著了,門前還掛著〝出門工作,有事請電…〞的牌子。他的意思是,靈魂已出遊了。夏天就是只能這樣過活,像動物、野獸、流浪漢,不在乎形象,不在乎意義,只要能慵慵懶懶就好。這幾天,我連在咖啡店裏也打盹。盹醒時,有滿足,有羞愧…

2006/7/9

有點牙痛的徵兆,大熱天這種感覺很不舒服。
每年夏天都會鬧牙痛,從後面的臼齒開始,一顆顆往前推進。臼齒壞了,就套上不銹鋼假牙,十多年來已經推進到前面的小臼齒與犬齒,只好套白磁假牙。之後就開始搞不清,哪一顆是真牙,哪一顆是假牙。
老化就是一點一滴的失去,從需要老花眼鏡的那一刻,你就數不清這一筆帳。

2006/7/10

我的牙醫出國旅遊,到別家掛號,預約到明天才能看。人有32顆牙齒所以牙科的生意特別好。抵忍牙痛似乎需要花費相當大的體力,又加上暑熱一整天都昏沉沉的。
坐在窗台邊,外面正下著大雨。把頭仰靠在椅背上,看著從天而落雨水,有點像久旱祈雨的感覺。一絲絲清涼的雨滴,噴在浮腫的左臉頰上。閉上眼睛,裝出微笑的樣子。

2006/7/11

夜幕開始降臨,或者說已經降臨。為什麼夜晚不像黎明要用降落而不是升起?可是假如你在日落時分眺望東方,你會發現夜晚是升起而非降落。摘自愛特伍《使女的故事》
剛從牙醫那兒回來,抽神經的療程像是一種電椅上的酷刑。坐在窗台邊,望著即將入夜的藍天,喘一口長長的氣。打開書正好看到這一段,學到另一種看世界的角度。

2006/7/12

我是個記性很差的人,記不住事件的名字、日期、數字之類的,或是一段偉人的名言。所以讀書的時候,我常從書中抄下長長的段落。需要引用時,才在歪七扭八的字堆中裏翻找。開始回想抄寫當時的情境,把殘留在腦中的氣習、滋味、情感……這些永遠不會忘掉的味道,再回憶一次。亨利‧米勒宣稱這種記憶為:普魯斯特式的記憶。

2006/7/13

風雨來一陣,停一陣,覆蓋在雨傘下的身體正在不斷的散發著熱氣。我渴望這場雨,也憎恨這場雨。
雨停了,城市靜悄悄的。從落地窗望出去,敦化北路看起來清清的、靜靜的,行道樹水水亮亮,仔細看小水滴就順著葉尖悄悄的滴落。整條大馬路更顯得蒼松、翠綠。你會以為路上的車輛只是在滑動而已,隔著玻璃窗你能看到更多的想像。

2006/7/14

天黑了,清清靜靜的黑。窗外的路燈顯得特別的清澈,我想是因為空氣中沒有雜質的關係,這幾天的雨水把它沖刷得乾乾靜靜。
空氣變得輕飄飄的,電風扇輕輕地轉著。聲音不再混濁,遠的、近的、左邊的、右邊的、還有由遠而近、由近而遠的…,一切的聲音你都能聽到,是立體的、交錯的、自然的,如果再來一點輕輕的雨聲會更美。

2006/7/15

什麼是想像力呢?或許,它是不可觸碰的真實所投射的一個陰影,也許它是靈魂的思想。亨利‧米勒《我生命中的書》
我總覺得自己是沒想像力的人。大多數的人都以為那些口齒伶俐、鬼點子多的人比較有想像力,於是想像力就等同於這種不負責、脫口而出的美麗謊言。但是,我們這種人說起話來卻像是〝一個陰影〞,聽起來遙不可及。

2006/7/16

突然又想撥出時間讀歷史,每個人心中總有一個願望,希望有一段時間好好研究一項學問。歷史就是我這輩子一直想要讀懂的東西,但是跟大部份的人一樣,總是一次再一次的失敗,然後這個願望就一直持續下著。
在圖書館借到塩也七生《漢尼拔戰史》,幾年前讀過她寫的《海都物語》,我很喜歡她的歷史觀,只這樣我才讀得懂。

2006/7/17

一口氣讀完《漢尼拔戰記》,塩野七生寫的歷史是立體的。我終於看懂羅馬、迦太基、希臘、馬其頓,還有當時的西班牙與高盧,這些地中海周圍的民族之間的關係。她引用的地圖很清楚,只要依循著她所描寫的各民族的特質與狀態,配合幾個重要人物的人格特質,故事就可以合理地推演下去,再加上一些偶然,就成了一部歷史。

2006/7/19

創意是一種掙扎,尋求並解放自己的內在。建築師:庫地奇
在書店裏,隨意翻了一下賴聲川《創意學》,抄錄下這一段。如果不是看到賴聲川的名字,我連翻一下都懶了。一個藝術家實在不該寫這種務實的書,我說的務實就是有點商業化的意思。前幾天讀尼金斯基筆記,他不談什麼是藝術,只有描寫他內心的掙扎,我就看懂他說的藝術。

2006/7/20

這本《創意學》是天下文化出版的,之前還出版大前研一《OFF學》,書面上的標題好像是這麼寫的〝下班以後的生活,決定你的競爭力〞。
這些書都是這類名人在講座裏使用的資料,整理後出版成書的。這都是速成的東西,我不否認它的價值,但是我很難認定它是一本有生命的書。我寧可看朱銘《種活藝術的種子》雖然只是他口述的。

2006/7/21

文化:人面對命運的呼喊。文明:人對財富的慾念。卡繆
天下文化出版的書,都是推動社會文明的書。畢竟,它都是直接或間接地勾起我們對財富的慾念。人類朝著文明的方向走是必然的,只是希望這些在搞文明的人,不要披著文化的外衣。就文明的書來說《創意學》算是好書,可是賴聲川不該自甘墮落。我們已經沒有再墮落的本錢。

2006/7/22

如果經常逛舊書店的話,你就會發現天下文化的書,在店裡佔據了相當大的無用空間。這些現學現賣的文明書最後的下場就是這樣,又因為天下文化的名氣大,於是就變成充場面用的道具。逛舊書的人只有兩類,一類是非常務實的人:只買食譜、園藝、參考書之類的,另一類是挖寶的人:買絕版的好書,於是天下文化的舊書就乏人問津。

2006/7/23

天下雜誌每期發行量高達110 ,000份,主要讀者群集中高學歷、高收入、企業主管及專業人士。這是天下雜誌引以為傲的廣告詞,但是過期的天下雜誌就一文不值,連舊書店都不收這種的雜誌,比八卦雜誌的下場還悽慘。你在牙醫診所等著看診時,八卦雜誌還可以給你一點放鬆的效果。
過期的東西就沒有價值,這是一種文明過頭的現象。

2006/7/24

颱風即將逼近的夜晚,氣溫明顯的下降許多,風在巷弄裏兜圈子,斜對面商店的廣告布條被吹得發出啪啪的甩尾聲。平時常聽到的吵雜聲好像被風給吹散了,也可能是對面的菜販提早收攤。
坐在窗台邊看著有點悽涼的巷弄。我為什麼如此的渴望聞到風的感覺,甚至是強風暴雨也比暑熱好太多了,暑熱裏面確實包含著太多的吵雜與煩躁。

2006/7/25

人類被建議以各種可能的辦法,來完成一種完整的自傳,…最經常被教育家們提到的例子便是普魯斯特,每當他感覺到死神的臨近時,他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寫完《追憶似水年華》的手稿,為的是記錄下他走向死亡過程中每一步的印象。很少有人,具有這份實踐的勇氣。摘自韋勒貝克《一座島嶼的可能性》
寫作是走向死亡時的最後依靠。

2006/7/26

我們坐在淡水的河堤上,河水靜靜的,正處於乾潮狀態。潮水再也使不出力來,只能輕輕地在沙丘邊拍打出幾道小浪,在幾隻白鷺鷥的腳下翻騰而過,卻一點也驚動不了牠們,牠們正等著吃,潮水退時留在沙灘上的小魚。
看著河水,我們靜默了一陣子。我在想上面那段文字,鑾在想一些往事,卻又想不起來。我們開始玩記憶拼圖,可是…

2006/7/27

當人們變老時,他們需要想到一些讓人放心、讓人快樂的事。想像某種美麗的東西在天上等著他們,總之,人們在訓練自己走向死亡,多少有那麼一點意思。只要他們不太傻、也不太富有,就會做如是想。摘自米榭‧韋勒貝克《一座島嶼的可能性》
這是大塊文化 to 系列的新書,這一系列的書水準都很高,在二手書店裏是最搶手的書系。

2006/7/28

藝術永遠是個人化的東西。即使,當他是一種抗議時,也只有當它是一種孤獨的抗議時才有價值。摘自《一座島嶼的可能性》
顯然這本書就是韋勒貝克所說的〝孤獨的抗議〞。像我們這樣年紀的人,除了默默接受漸漸衰敗的生命之外,所能做的極限行為,就是這種〝真真實實的抗議〞。想要的只是,好好的再活他一陣子就好,如此而已。

2006/7/29

《一座島嶼的可能性》2005年在法國出版,大塊文化立即在今年出版中譯本,如果扣除翻譯和其他前置作業的時間,幾乎可以說是同步發行。
大塊文化可以針對一本還沒有被媒體炒作,而且勢必不是一本可以快速走紅的書,做出這樣極限的努力。我想,這就是一個成功的文化事業應該具有特質。再度向to系列的編輯群深深一鞠躬。

2006/7/30

這是一本關心人類未來的小說,以一個正在邁入衰老年齡的男人(47歲),敘述他對於性愛、衰老、死亡的感受,幾乎把問題拉高到人類進化的層面,再把中年人欣羨青春的悲愴,推演成人類追求永生的慾望。故事就可以推往未來,以複製人科技延續生命,來實踐輪迴轉世的假想。
所謂的衰老,就是:慾望漸漸地變成一種回憶、一種幻覺。

2006/7/31

這本書七月才出版,很多書店還沒上架,是嘉漢在一家新開幕的小書店買到的,店名就叫做〝小小書房〞,在永和竹林路的巷子裏,店主人是一個叫做沙貓貓的女人。嘉漢在網路上(Pchome 新聞台)發現她的,當時她正在籌備開一家書店,每天寫著開書店的日記。
書店真的很小,主人堅持只賣自己看得上眼的書。一家有自己思想的書店。

台長: 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人氣(2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每月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2006年8月
此分類上一篇:2006年6月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