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24 12:02:52| 人氣3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夢與時空錯亂(一)(整理舊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3/2/15
熱水從頭上沖下時,脖子無意識出力反應,這瞬間的不協調馬上意識到是長髮已剪掉的關係。前幾天把留了一年多的長髮剪掉了,但無意間還會有一些仍是長髮時的動作反應,本來不自覺的動作,突然變得有知覺起來。
這種〝不自覺動作的甦醒〞觸動了死去很久的哲學思考的細胞。
一個剛失去手臂的人是否常會無意識的伸手拿東西,然後發現這種瞬間的不協調。
2003/2/16
昨晚與〝阿將〞餐敘,已經是84歲的老人,去年胃出血後體力一直無法恢復,瘦得皮包骨似的。聽他唯一抱怨是〝人老了真的沒有用〞,這是我碰過的老人抱怨得最少最簡單的。
半夜夢見我正服侍著像〝阿將〞的老爸睡覺,但樓下突然發生爆炸,抱著老爸要逃跑,就此驚醒。在半省半睡的恍呼中,想起該找個時間去看老爸,那只是一瞬間的念頭,馬上醒覺老爸已經死了十多年了。
2003/2/24
昨夜又因夢而驚醒,夢中我在一個恍忽的狀態,可能是失去記憶的狀態,但一直惦念著要與家人聯絡,後來恢復一點模糊的記憶(參加學校遠足而我失蹤了),終於回到學校。老媽與妹妹像迎接山難歸來的親屬一樣看著我,然而卻我需要轉個灣到別的教室拿書包。
但一離開她們我又進入恍忽的失憶的狀態,歷史又重演,我又見到老媽然後又離開,正要進入恍忽時驚醒過來,我不要歷史一直重演多可怕啊!
2003/3/6
昨天在Poetlove的版上留了一篇文章說明我沒有音樂細胞的原因,那是先天論的觀點。
一個小孩舉著板蹬跪在地,台上老師指著黑板上五線譜的黑豆牙,點著名驗收成果。這是我上小學唯一的一堂音樂課的場景(除唱遊課外),我永遠搞不懂那天為什麼突然要上音樂課,為什麼只有我被罰跪。這是後天失調的版本!
2003/4/2
走進大門通過警衛室,突然時空有點錯亂,沒有走進圖書館。
站在那張歷史遺蹟的展示圖前看著,依照圖的指示走向廠區,在包裝區工廠前站著。
確定18年前來過這兒,閉上眼我抓到當時影像,暗橙色的啤酒瓶像捷運站的人潮朝一個方向走,最後乖乖的排成一列依序的走。
我就要在這裏工作,兩個相隔18年的時空竟然交錯在一起。
2003/4/8
走過大門口,一張泛黃的影像飄進腦海中,是穿卡其高中制服的學生走在路上的影像。
原來喜歡在城市街道夢遊的習慣是那時候開始的。
高中才開始到台北讀書,對台北街道覺得很新奇,一有機會就從學校走到當時的台北工專再走到台北車站搭14路公車回三重。
三十幾年來這附近唯一沒變的就是這大門,難怪老是飄出古老的影像。
2003/4/25
到圍棋中心陪小朋友下圍棋,張先生是中心的負責人也是圖書館義工,我倆一見如故。
記得上次下棋是30年前的事了,13歲那年我首次舉起〝黑子〞,對手就是拿白子的老爸,多年來我認定這是老爸為我做的〝成人禮〞。
老爸四十來歲才開始下圍棋,聽說從此沒有再打過麻將,這是老媽這輩子得到的最大禮物。
2003/5/16
日記都是在下班的公車上構思的。
今天想的卻是下一版本的自我介紹,構思的時空一直往前挪,古老的影像一張一張飄進腦海裏,像翻動的老舊相簿。
最後竟想突破零歲的這個界線,想著上一輩子應該是什麼樣的人。
開始懷疑〝孟婆湯〞的藥效會隨著年紀的增加而減弱,在死亡的那一瞬間完全解除,靈魂就可以找到回家的路。

2003/5/19
上帝看著我發笑,因為我開始思考。
回到天國的靈魂知道自己的生生世世,只是造物主公平地給每個靈魂一個有限的記憶空間,靈魂只有刪除記憶的權力,不能修改與新增,至於要留下什麼記憶由靈魂自己決定。
如果沒有足夠的空白記憶空間,就無法轉世投胎。
要投胎靈魂必定會刪除那些不重要的記憶,被刪的記憶就叫〝徒勞〞。
2003/05/27
閉上眼睛這樣比較容易關閉所有的感官,我只想留下聽覺。
還要剔除一些高音段,我才能把淡水捷運想像成淡水支線火車。
當時〝二十五歲的我〞就可以在〝王家廟站〞下車,到北投大同電子上班。
當時我每天從三重走路到雙連搭火車的去上班,因為這樣就不必每天擠公車(現在的年輕人大慨不知道擠公車有多可怕)。
2003/6/12
天色暗了,側個角度可以在捷運的車窗上同時看到反射的車內影像與車窗外的景像,這兩個空間此時重疊在一起。
小時候從客廳窗戶望出去也有這樣的重疊效果,那是街道與客廳兩個空間重疊的把戲。可以在客廳裏模擬出打路人、親路人、偷吃臭豆腐攤的臭豆腐….,各種好笑的虛擬把戲。
現在我正玩著〝回憶與現時〞重疊的把戲。
2003/7/5
午後一陣雷陣雨,後院因排水不良而積水,拿著掃把清理被水流沖進後院的樹葉、垃圾,就像小孩玩水一樣。
小時候,家裏有一個與隔壁共用的後院,一台手搖式抽取地下水的幫浦,當然也是兩家共用的。夏天一到,小孩們趁大人不在的時候,把後院的出水口用破布塞住,大家輪流著打水,好讓後院淹水,玩水的游戲就開鑼了。
2003/7/6
早晨睜開眼睛時,還記得是在夢境之中叫自己睜開眼睛,為的只是搞清楚自己身處何處而已,但那個夢在睜開眼睛後就被快速的抹去。
夢真的被抹去了嗎?還是被收藏在腦子,或是被溶在腦海裏與生活的記憶混在一起。
一萬七千多個夜晚我不知做了多少夢,能清楚記得的夢不到十個,但腦子裏卻常出現一些影像,模糊得很像夢境。
2003/7/9
暗夜俘虜白晝製造出來的影像,像超現實的畫家一樣,任性又隨性地扭曲影像、改變時序,創造奇怪的夢境,讓人們在夢境裏參與一場絕不會直接受害的虛擬實境。
白晝痛恨暗夜虜走了他的影像,於是用白色刷子抹去暗夜創造出來的所有影像。
人們的記憶就是這樣被扭曲、被塗白色,反覆的進行著。
2003/7/13
深夜兩點鑾才帶著師父從振興醫院的急診室回來。
師父的膽管結石又發作了,是David將她從埔里接回來就醫的。
鑾說真巧正是20年前的這個時刻,我們在新竹李婦產科等著嘉漢出生。當時尚未出家的師父與Tracy,從台北趕來幫忙。
這一夜嘉漢就是不肯出來,鑾整整被折磨了十幾個小時,最後到了下午五點多才被摧生出來。
2003/7/20
〝唧…唧…〞是牆壁裏的蟲發出來的微弱叫聲吧!還是這幾天在運動公園聽到的蟲叫聲殘留在內耳,產生的幻音呢?奇怪此刻竟如此寂靜。半夜不自覺的醒來,還來不及睜開眼睛,這片刻的寂靜,就被急駛而過的機車給終結了。或許是夢,夢〝見〞一個片刻的寂靜,一個沒有影像沒有情節的夢。如果是幻音,就是像川端康成的〝山之音〞。
2003/7/31
半夜突然夢醒,夢中我正決定不在大門口的站牌搭車,而是走遠一點在另一路口的站牌搭車。不知道為什麼在夢中,竟清醒的感覺到這個夢曾經做過,也知道往後的情節將如何發展,於是我把夢關掉。就像看電視時,發現節目已經看過了,就把電視關掉。
原本夢中清晰的影像在轉醒的瞬間炸開來,變成了碎片,我試著要組合但…..。
2003/8/4
我認定那一夜是七夕,否則我不會凝視星空那麼久。
媽媽不知為何晚上洗衣服,我用全身的重量按壓著幫浦打出水來,無聊地仰望著星空。
小孩眼力好,竟發現了雲河、星團、好多會動的星星….。四十年來,無數次夜晚想要尋找那一夜的星空,都落了空。
有時候會懷疑那一夜根本就是夢,因為那一夜的星空在我夢中出現過幾次。

台長: 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夢與時空錯亂(二)(整理舊作)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