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29 19:21:23| 人氣1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影響我最多的三本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跟一個朋友聊到這話題
頗好玩的
我也回來回想一下
生活至此,對我影響最大的三本書

第一本,大概是《中華民國全圖》
不是一張的那種,是一本的那種「歷史地圖」
「全國」分省,一省一張
這大概是我國小時候看的
也忘了為什麼開始看這本地圖
不過一看我就入迷了
從此之後很愛看地圖
無論是鄉鎮市街圖,臺灣地圖、中華民國全圖
或是各國地圖甚至是全球地圖我都愛

第二本,應該就是柏楊的《中國人史綱》
我小時候不愛看書
是一個根本坐不住的小孩
但是,當我在國一接觸這本書時
覺得好有趣
跟我在課本裡頭念到的東西都不一樣
讀著讀著
我居然在一天之中把一整套書上下冊給念完了!
從此以後就很愛歷史

第一本書跟第二本書積累了我對史地的興趣
大專聯考成績公佈時
一度想念師大地理系
可惜分數不夠
又不想去彰師大念
就此走向了歷史學的道路
而當初濛濛懂懂看的一大堆地圖
居然對我往後學習歷史帶來了莫大的幫助

第三本書就是大學學習過程中接觸的《近代中國史綱》
這是前輩郭廷以先生的大作
是一本不好念的書
沒念個三五回還真念不出東西來
為了念懂他
我還分頁眉批,書頁的空白部分還加上事件的名稱
他讓我看到了一個異於當時「國民黨史觀」的視界
發現中國現代史的複雜與多樣
體會到世界發展與各地發展的不可分
自此走向了近現代史的領域中

這三本書牽引著我走到了現在這境地
我也學著漫遊在史學書海中
慢慢學著享受這樣的歷程
從前有個老師說得好:
「上了賊船,就要學著怎麼當海盜。」
這幾本書在我學著當「海盜」的過程中
給了我轉折與影響

那,在你的生命中,是哪三本書影響了你呢?
或許你已經不再閱讀他們了
但他們在你的生命中
卻留下了深刻的印記與痕跡
成就了今日的樣子

台長: 江源慎
人氣(1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