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06 03:45:57| 人氣2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孤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睡不著
又實在不想幹活兒
就動筆寫寫東西吧
簡單的來分享一下我對於自己這個學門的「感覺」
順便發發牢騷解解怨氣

學術圈子很小
小到連某某某遠在他國發生的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情
都能傳一時一陣
許多時候
即便論文審查都採匿名形式
但是一拿到審查意見時
通常誰是審稿人就能呼之欲出
你看!?這圈子多小!!
拜科技之所賜,訊息交換的速度更快
整個圈子更是小得可以

即便整個圈子小
但是念得越高
能跟自己對話的人似乎就越來越少了
不僅隔行如隔山
連同行都如隔山
同是念歷史的
但我搞的是外交史、國際史
時間斷限在戰後
不僅出了1840之前我啥都弄不清
出了東亞我也老是槁不懂
更遑論文化史、社會史、思想史、女性史、藝術史等等
閱讀障礙出現在視野的不熟悉、史實的不瞭解
而堆砌了一堆理論、詞藻的書寫方式更是令我卻步
連前言都不甚了了
更別說要我硬著頭皮看下去了

評他人文章嘛~
念到這兒
基礎的錯誤幾乎沒有發生的可能
更深的內容
要不就是作者自己願意自曝
要不就是剛好懂得
不然,大概也看不出所以然來
該怎麼評呢?
而這圈子小
評壞了,多少影響日後的「關係」
寫的寫得四平八穩
說好聽些,就是「合格」
評的評得胡言亂墜
說難聽些,就是「相賊」

許多時候以這般孤獨感生活在學術圈子裡
幾乎跟上戰場沒啥子兩樣
是很緊繃的
這總令我每每一回家
就急忙拋掉僵直的學術規範與倫理
用一種相較來說輕鬆些的態度生活著
小小的學術圈
只是我謀生的場域
而不是我生活的全部

台長: 江源慎
人氣(2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